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本地动态 >>

外媒称中国准备再次降息 担心通胀风险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海安楼市网 http://www.hafcw.org 2014-11-24 19:27:07 评论条]
外媒称中国准备再次降息 担心通胀风险

外媒称中国准备再次降息 担心通胀风险

    北京时间11月24日消息,路透社报道,有接触决策层的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可能再次降息,因为担心物价下滑导致债务违约、企业破产和员工失业。

报道称,中国央行在降息的同时,还可能下调准备金率。

    中国上周五意外降息,这是央行两年多来首次使用降息这一传统货币政策工具。此前,中国央行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由于近期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央行最终决定重启大胆货币政策,稳定经济形势。

    虽然央行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变,但市场认为降息仍具强烈信号作用,缓解融资成本高已进入攻坚战阶段,新的降息周期可能由此开启。

定向宽松效果有限

    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7.3%,决策层担心这一数据可能跌破7%。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再没有经历过7%以下的经济增长率。中国生产者价格连续三年下跌,给制造业增加了不少压力。与此同时,消费者价格也比较疲弱。

    中国政府智库一名高级经济学家表示,决策层已经改变了看法。该匿名经济学家表示,央行政策重点转移至更广泛的刺激措施,并对再次降息和降准持开放态度。

    中国今年曾对部分银行降准,但自2012年5月以来,还从没有宣布对银行全行业降准。

    中国央行上周五决定将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25和40个基点,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消息人士称,中央政府担忧,在对地方政府融资安排做出改革时,地方政府很难管理本已沉重的债务负担。

    中央政府一直以来拒绝降息,担心此举可能激化债务和房地产泡沫,有损改革信誉。但随着房地产行业降温,经济恶化迹象明显,最终迫使中央政府采取降息行动。

    此前,中央政府度一直坚持定向宽松政策,比如对部分银行降准,或者对部分银行定向注入流动性,但是此举并未降低企业的借贷成本。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迫在眉睫,此次降息说明货币当局意识到之前政策效果有限。降息的重点是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使实际利率回归合理水平,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

呼吁大胆行动

    许多中国经济学家呼吁政府采取更为大胆的货币政策。近期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第四季度颓势加剧,通胀进一步下滑,全年经济增长可能达不到7.5%的目标,创下24年以来最慢增长速度。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表示,7%的GDP增速比较危险,由于结构改革,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

    李迅雷称,降息有助于提升对于明年增长前景的信心。

    政府智库已经呼吁中央政府下调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从今年的7.5%左右下调至7%左右。

    下个月,中央工作会议将制定2015年经济和改革计划,包括明年3月两会上将发布的经济增长目标。

就业担忧

    经济增长放缓,对于中央政府而言,最担忧的是可能损害就业。

    中国社科院高级经济学家尹中立(微博)表示,就业目前仍然稳定,但如果经济增长再度放缓,就业势必将受到影响。

    中央政府希望明年推行一些为经济带来疼痛的改革,包括财政改革,以应对地方政府债务高涨。降息有助于抵消地方政府违约的风险。

    一些内部人士称,这次降息有可能受到了上周G20峰会的影响。当时,会上成员国承诺将促进全球增长。

    中国2016年将主板G20会议,希望维持作为全球增长主要引擎的地位。

    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表示,中国希望在G20内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需要维持较快的经济增长。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海安楼市网] [浏览次数: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