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房地产保有税风声再起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海安房产网 http://www.hafcw.org/ 2010-05-17 12:02:26 评论条]
 五一长假后,房地产保有税再起风声。 同一天,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承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表 ...

房地产保有税风声再起

 五一长假后,房地产保有税再起风声。 同一天,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承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表示,在我国征收物业税十分必要,现阶段是推出物业税的可操作机遇。依照目前市场通常的了解,物业税即相当于住房保有税。


“五一”长假后,房地产保有税再起风声。

  同一天,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承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表示,在我国征收物业税十分必要,现阶段是推出物业税的可操作机遇。依照目前市场通常的了解,物业税即相当于住房保有税。

  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关美芳昨日表示,开征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是保证住房市场安康开展的治标之策,也是处理当前我国面临的多项棘手问题的治标之策,早开征比晚开征好,但需分步施行而非一蹴而就。关美芳以国务院法制办官员身份公开表达上述意见,引发市场对住房保有税有望开征的猜想。(海安房产网 http://www.hafcw.org/

变“房产税”为物业税?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讨所研讨员廖晨星以为,从处理中央财源的角度来说,开征住房保有环节的税种是将来的方向,但这并不可以处理当前的高房价问题。税收的增加最终只会形成民众税负的增加。

  廖晨星以为,房地产问题最基本的处理之道是变革农地入市制度,增加土地和房地产市场供应。他举例说,上世纪80年代的彩电也一度呈现囤积现象,但是随着产能的扩展价钱就自然回落了。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何柱华在承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说,从目前来看,出台住房保有环节的税种是有必要的,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讨论能否绕开较为复杂的立法过程,应用现有税种和机制到达目的,而现有的房产税恰恰就是在住房保有环节征收的税种。目前的房产税于1984年开征,征收对象实践上包含住宅,但由于当时居民主要住房是公房,个人商品房市场还没有构成,所以主要针对商业性房产征收,而留下了一个“民用住宅暂缓征收”的口子。如今假如用房产税来替代物业税,应是可行的。

  房产新政出台二十余天,效果初步显现。何柱华以为,假如房产新政可以起到标准房地产市场次序的作用,那么物业税和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出台能够稍缓,以便愈加标准。而假如房地产市场再呈现报仇性反弹,那么政府或将被迫出台更严厉措施。何柱华对记者表示,房产税目前是一个中央税种,中央不参与分红,假如修订房产税暂行条例,从某种水平上来说还能够替代中央财政中土地出让金的作用。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海安房产网 http://www.hafcw.org/]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