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楼市动态 >>

民众要宽容房产“体面”降价

[ http://www.hafcw.org 来源:中国网 2008-04-23 06:55:20 评论条]

据4月10日《三湘都市报》报道,“硕士毕业优惠1%,博士优惠2%,运动特长购房享受优惠。”9日,长沙市民李先生收到“才子佳苑”楼盘发来的短信。 原本已下定决心尽快购房的他,反倒犹豫了:这不就是北京、深圳等地楼盘变相降价,推出“买房送装修、送汽车”促销手段的翻版吗?李先生算了笔账,出示博士学历证,一套房至少可以便宜一万元,可他更关心的是长沙的房价是不是开始松动了,是否应该再等等。

“促销卖房”可谓五花八门,各显神通。按行语来说,这是经营策略。楼盘的变相降价,通过促销的途径,其实是一种“体面”的降低房价。尽管仍有不少房地产商口头上不承认“拐点”一说,也否认房子不好卖降价。但是从相当多的房产商的行动来看,降低售房在相当多的城市悄悄地进行。也许这样做,既体面,又不至于遭到同行的“炮轰”与“攻击”。

这让笔者想起不久前的“江城地产第一炮”。据3月26日CCTV-经济半小时报道,前不久,武汉一家房地业公司东星集团的降价行动揭开了房地产利润的冰山一角,这家公司不仅公开宣称房地产存在暴利,而且主动把自家楼盘的销售价下调了30%,离楼盘很远就可看到几条巨大的红色条幅,上写着:“江城地产第一炮,轰下武汉高房价”,“响应政府号召,平抑武汉房价”。

“第一炮”刚刚轰出,东星集团就感觉到来自同行的种种压力。该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兰世立介绍,在做出降价决定前,也曾和同行沟通过,结果是大多数人明确反对。“他说如果这么做对房地产是个影响,有的甚至直接跟我讲,如果你这么做就造成了武汉的房地产地震、雪崩,你要负这个责任,你是对我们大家不负责任,对我们产业不负责任。”

有关人士认为,“江城地产第一炮”能否轰下全国高房价?谁来开“第二炮”?进而,“炮炮开花”。应该说,“江城地产第一炮”的震动很大,无论其他房产商承认与否,在市场经济下,死抱着高房价与其等死,不如顺应市场而行降价。当然,降低可以像“第一炮”那样落地有声、旗帜鲜明,也可以像“硕士博士买房可打折”那样“体面”地降价或口头上否认式降价。也许,民众要有宽容房产“体面”降价的雅量。

对房价“拐点”的期待就是对民生改善的诉求。顺应“拐点”而降才是房地产商的明智选择、对自己对社会负责任的选择。不管你采取什么途径,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只要你有降低房价的行动,那怕是保留“尊严”,民众都会容忍与欢迎。轰下全国高房价,既需要像“江城地产第一炮”那样的大炮,也需要促销降价这样的小炮。惟如此,“万炮齐发”的时代就会来临,“炮炮开花”的时代就会到来。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网易] [浏览次数: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