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楼市动态 >>

江苏将统一房产土地两证制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海安楼市网 www.hafcw.org 2014-05-05 10:56:51 评论条]
江苏将统一房产土地两证制

江苏将统一房产土地两证制

  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江苏正在加速推进。近日,省国土厅官网公布了一则要闻,称“省厅将设不动产登记局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国土厅人士表示,这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在进行落地,未来将进一步落实到各个市县。就此,江苏省成为全国第3个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省份。

国土厅设不动产登记局

  省国土厅官网公布的消息,主要内容为:4月23日,李学勇省长签发《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批准在省国土资源厅设立不动产登记局,江苏省在全国第三个启动实施了对不动产登记职责的整合。

  对于即将开展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江苏省将强调机构整合,赋予设统一登记的新机构更大权责。据了解,地籍管理处将改为在新设的不动产登记局挂牌,而市县中的房产局及土地局等相关职责和机构,今后将要整合到不动产登记机构下面。未来,包括土地、房屋、林地、海域、水域、滩涂养殖权等登记发证,也将全部一次性整合到位,不保留过渡期。

两证制度将退出

  这则要闻的发出,意味着未来影响广大居民的房产和土地“两证”制度,将在江苏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房产局及国土局办理两证的机构也将合二为一。

  对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局的设立时间及后续具体工作,江苏省国土厅相关人士昨天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要求是刚刚下发的,因此具体内容及落实时间都还未最终确定。”

  对于登记局设立后的主要工作,这位人士表示,首先肯定是在省内各个市县落实下设机构及职能,因为主要内容是整合各种不动产登记管理,在市县层面才会涉及具体工作。总的来讲肯定将参照国家“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要求来进行调整。

■新闻链接

不动产登记备受关注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2013年11月首次被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因潘石屹等房地产业内大佬贴上“降房价、反腐败”等标签,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公布之初就备受各方讨论和关注。

  今年1月份,中央编办发布《中央编办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公布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方案。3月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将在今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在加速推进。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项政策主要是为了落实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并非主要为了降房价和反腐。即便如此,这项政策的每一步进展还是时刻牵动着媒体及广大老百姓的神经。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海安楼市网 www.hafcw.org]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