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管理层可能出台调控新政策 房地产板块集体崩溃

[ http://www.hafcw.org 来源:北京晨报 2008-03-23 08:37:23 评论条]

前天股市大跌196.22点,再创春节后单日最大跌幅。

晨报讯 刚刚在博鳌论坛上对市场走势争得面红耳赤的房地产大佬们,在前天却要面对同一命运——受管理层将要出台调控新政策的传言影响,昨天多只房地产明星股跌停。

在昨天重挫的地产板块中,万科A 、中粮地产、保利地产等二十多只地产股跌停,而地产板块整体下跌幅度达到8.22%。

对于前天的暴跌,流行的说法是国家即将出台新的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可能要对投资性房产进行清查,并利用税收以及相关金融手段加强按揭的审查标准,使之更为严格,以对投资性住房进行系列限制。

尽管传言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证实,不过,从近期的政策走向看,类似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证监会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对房地产公司借壳上市、再融资实行更为严格的审核制,凡是利用募集资金用于圈地、囤地的公司,一律不得批准其融资需求。而部分地方的银行则紧急对当地资金链情况进行摸底。

“在经历一季度的楼市低迷后,许多开发商寄希望于政策放松,不过,实际情况却是有可能迎来更加紧缩的调控。”北京联达四方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说。作为房地产行业著名的意见领袖之一,从去年年底开始他就一直呼吁开发商警惕紧缩式宏调对于企业带来的实际影响。

杨少锋认为,对投资性住房进行系列限制,在严格执行二套房首付比例的同时,下一步有可能对开发和购买豪宅进行信贷上的严格限制。围绕税收、信贷和土地展开的房地产调控紧缩力度不会有丝毫放缓。

杨少锋特别提醒,随着银行信贷规模进一步收紧,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将进一步紧张。根据杨少锋的测算,“今年中国整个房地产行业资金缺口至少达到1万亿元,房地产企业倒闭是楼市盘整的必然结局”。

国泰君安在昨天的报告指出,房地产行业的决定性因素是银行的信贷投放,这直接决定大多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条和经营方向,而且在银行继续实行货币从紧、信贷调控的政策背景下,2008年房地产的销售情况仍然堪忧。

沪指暴跌5.62%创收盘新低

黑色星期一

再次接管A股

晨报讯 刚享受了一次“红色星期一”,A股就无奈地回到“黑色星期一”的老路上来。这几乎就是今年以来的“常态”。昨天,沪市大盘下跌196.22点,跌幅达到5.62%,再创春节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同时,上证指数收于3296.67点,创下本次调整以来的收盘新低。

金融、地产等权重指标股是昨天的最大空头主力。万科A跌停,招商银行大跌8.45%,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均出现大跌,带动大盘以及个股出现强烈的普跌格局。昨天两市上涨的个股不足70只,跌幅超过5%的股票则达到了1000多只。

消息人士将市场的大跌解释为五大利空,分别为美国股市大跌拖累全球市场,CPI高位运行引发进一步宏调预期,最近两周新股IPO再次“提速”,新的针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政策可能要出台,上市公司一季报暂时难以乐观。不过,操盘手认为,市场的大跌主要还是因投资者心里没底,稍微有一点儿风吹草动,大批的股票就跟着杀跌,这是明显的非理性行为。

昨天,在上交所上市的50ETF基金,以2.718元/份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而在上周,该基金刚刚放出历史天量。分析师解释,50ETF基金代表着大机构们的行为,其创出新低至少说明目前市场还不是底部。分析师同时表示,由于本轮调整幅度太大,市场即便是筑底也将十分复杂,根本不可能在一两周之内完成。因此,投资者目前应谨慎抄底,最好是耐心等待底部基本形成后再介入。

救市也是救人心

在没有任何救市措施和救市态度的背景下,股市在上周持续了三天的反弹,从3271点到3656点超过10%的反弹幅度不可谓不强劲;同样,在没有任何政策利空的前提下,4月9日沪综指又暴跌5.5%。

可以说,这几天的市场走势纯粹是市场自救行为,因而也一定是反反复复的定位过程。或许在没有政策出手的情形下,市场自身筑就的“底部区域”才是最坚实的。而行政干预——无论是去年“5·30”突提印花税式的降温,还是今年2月4日宣布重启基金发行这被理解为“救市”的举措,都只是在短期内改变了市场形态,行政干预“干预”的只是人们过于乐观或过于悲观的情绪,而市场本身还会按自身规律或涨到极致或跌到极端。

但我依然坚决主张救市。因为本就具有鲜明“政策市”特征的中国股市,是定义不清啥叫“救市”的。比如,限制恶意再融资,依法对大小非减持给出细化的规定,从而让市场有明确的预期;再比如,基金发行的纯粹市场化,只要基金公司愿意发和发得出去就依法核准;甚至把世界上最高的印花税税率降下来,哪怕是跟多数国家(地区)一样不征收印花税……这些极大“利好”于股市的措施,都是转轨中的中国股市走向市场化、规范化和国际化的必由之举,是制度建设和制度完善。

真正经济学意义上的“救市”,是类似于1998年港元阻击战时中央政府和港府联手组织资金托市,是美国这次应对次贷危机的减税、降息、注资行为。而中国股市放开新股发行审批,乃至时机成熟时征收资本利得税,也并不能算是打压股市的举措,这些都是迟早要完成的制度建设。

对于当下已经“大落”而下的股市,我们当然要救,并且要以中国式的方式救。即使救不了“势”,“救市”也是救人心,并且在危机中加快启动利好于“势”的制度建设,这是不容推卸也推卸不掉的责任。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网易房产]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