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专家解读限价房政策:为何要设家庭资产门槛

[ http://www.hafcw.org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8-04-19 01:08:19 评论条]

昨天公开征求意见的《北京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中收入等申购标准是如何计算的?社会各界对限价房购房人收入标准的界定反响如何?为什么要对申购家庭作资产净值的限定?为什么要有户籍限制?单身家庭申请为什么要有年龄限制……针对昨天出台的限价房政策中这些市民关注的问题,记者就此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建设部相关住宅专家对北京限价房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

申购标准是如何计算的?

"三房"+"政策性租赁房"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各得其所"

"作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不可或缺的一个品种,北京的限价房将填补经济适用住房和商品房之间的断层,在解决北京本地居民住房问题中发挥重大作用。"昨天,建设部有关住宅专家对北京新公布的限价房政策如此评价。

按昨天出台的限价房文件,北京限价商品住房供应对象为本市中等收入住房困难的城镇居民家庭、征地拆迁过程中涉及的农民家庭以及市政府规定的其他家庭,也就是说仅针对北京户籍的"本地居民"。市建委有关负责人称,新出台的限价房加上北京之前已经实施的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这"三房"加上即将出台的"政策性租赁房",北京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将基本得到"全面覆盖"并能"各得其所"。

房价基本是家庭年收入的6倍限价房家庭收入标准测算符合实际

"我完全符合限价房申购标准,三口之家,家庭年收入正好在8万元左右,北京现在公布的限价房每平方米都在8000元以下,按照60平方米的一居室计算,购房款在48万元左右,首付加上贷款,我终于有希望买房了。"昨天晚上,参加工作6年却一直买不起房价不断上扬的商品房的沈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而市建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表示,"沈先生的高兴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因为像沈先生这样参加工作5到8年左右的工薪阶层,正是我们考虑的限价房的主要购买群体。"按照规定,2008年,北京城八区居民申购限价房,家庭人口在3人及以下的家庭,家庭年收入须不超过8.8万元;家庭人口在4人及以上的,家庭年收入须不超过11.6万元。"这一收入标准是市建委会同相关部门根据市民收入、居住水平、住房价格等因素确定,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的,基本符合'房价是家庭年收入6倍'这一国际房价收入比,比较符合实际。"

为何要设定家庭资产门槛?

防止两类人群"浑水摸鱼"限价房申购设定家庭资产净值

根据昨天公布的北京限价房两个文件,2008年申购限价房的北京市民除了家庭收入、住房面积等标准外,家庭资产净值还须符合一定条件,即家庭人口在3人及以下的家庭,家庭总资产净值须不超过57万元;而家庭人口在4人及以上家庭,家庭总资产净值不超过76万元。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设定家庭资产净值门槛,是为了限制两类人"浑水摸鱼"购买限价房。

据介绍,申购限价房家庭收入计算指全部家庭成员的收入总和,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劳动收入和储蓄存款利息等财产性收入;家庭总资产净值是指全部家庭成员名下的房产、汽车的净值及现金、有价证券、投资(含股份)、存款、借出款等。"上述的两类人士,一类是拆迁户,一类是文艺界等人士。"该负责人解释,有的拆迁户虽然家庭年收入、住房面积等都符合限价房申购标准,但可能拆迁得了上百万,完全有能力购买商品房;而有的文艺界人士比如演员,可能前几年演了几部作品,收入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现在在家休息。要严禁这两类人士浑水摸鱼购买限价房。

 

外地人缘何不在申购之列?

限制户籍和单身申请人年龄"事出有因"

"为什么外地人不能申请北京限价房?""为什么单身申请人年龄须在30岁以上?"这两个问题也是昨天市民针对新公布的限价房政策反响比较强烈的。

对此,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考虑到北京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特大城市的承受力,北京限价房政策限制了供应对象,四大申购条件---户籍、收入、住房和资产中,北京户籍成了第一"门槛"。建设部有关住宅专家昨天对此评价认为,"这是必要的,不仅是考虑到城市的承受力、城市的竞争力,也是出于引进人才的考虑,真正的人才,北京市政府会考虑给予他户籍,他还是能够买到限价房,能享受到北京市民待遇的。"

而对于单身家庭申请人年龄须满30周岁这一限制,陈刚副市长在北京两会期间关于政策性租赁房的介绍则是对此最好的解释。根据陈刚副市长当时的介绍,北京市政府并不鼓励所有的人都通过买房解决住房问题,30周岁以下的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今后可以通过政策性租赁房来解决住房问题。

哪些家庭能够优先摇号配售?

三类符合条件家庭优先摇号配售轮候配售还实行"三年有望"政策

根据限价房的有关政策,各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负责组织本区县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按优先配售条件及住房困难程度,通过摇号等方式配售限价商品住房。"在摇号配售的过程中,我们还根据以人为本的原则规定三类家庭可以优先摇号配售。"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解释。

根据规定,符合限价房申购条件的家庭中,属于下列三类家庭之一的,可优先购买:一,解危排险、旧城改造和风貌保护、环境整治、保障性住房项目和市重点工程等公益性项目所涉及的被拆迁或腾退家庭;二,家庭成员中有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的老人、严重残疾人、患有大病或做过大手术的人员、优抚对象的家庭;三,已通过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资格审核自愿放弃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此次出台的限价房政策对参加多次摇号均未能摇中的申请家庭,轮候三年以上的,实行"三年有望"政策,即对这样的家庭,按规定,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可为其直接配售。

限价房申购为何也要公示?

防止有人投机限价房限价房申购也实行公示

北京最早的一批经济适用住房曾出现了"开宝马住经济适用住房"的有钱人投机购房现象,也正是如此,早在北京市启动陶然亭经济适用住房试点的时候,就有读者呼吁"限价房申请家庭也要实行公示",而昨天出台的政策响应市民呼声,明确申购限价房不仅需要经过和经济适用住房一样的严格审核程序,申请家庭也同样需要公示。

按照规定,今后申请购买限价房的家庭,首先要提出申请,即申请家庭持如实填写的《北京市限价商品住房家庭资格核定表》(一式三份)向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第二,要接受初审,即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通过审核材料、入户调查、组织评议、公示等方式对申请家庭的收入、住房、资产等情况进行初审,提出初审意见,并将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报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人户分离家庭在户口所在地和实际居住地同时进行公示。第三是复审,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对申请家庭情况进行复审,符合条件的,将申请家庭的情况进行公示;公示后无异议的,报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之后经过备案后才能参加摇号配售限价房。

 

对于再上市是如何规定的?

限价房五年内不得转让五年后转让须交纳一定比例收益金

限价房再上市问题也是市民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根据昨天公布的文件,今后北京限价房产权登记在购房人名下,房屋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权属登记时应当在房屋权属证书上注记"限价商品住房"字样,购房人取得房屋权属证书后五年内不得转让所购住房。确需转让的,可向户口所在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申请回购,回购价格按照原价格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确定,回购住房继续用作限价商品住房向符合条件家庭供应。

而已购限价商品住房家庭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满五年后,可以按市场价出售所购住房,应按照市有关部门公布的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价格和限价商品住房价格差的一定比例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具体比例由市国土资源局会同市建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部门研究确定,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并可根据房地产市场变化等情况适时调整交纳比例。2008年,交纳比例为35%。

如何打击弄虚作假?

弄虚作假申购限价房五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对弄虚作假、隐瞒家庭收入、住房和资产状况及伪造相关证明的申请人,由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取消其申请资格,五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已骗购限价商品住房的,由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责令购房人退回已购住房或按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补足购房款;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文件还明确,对为申请人出具虚假证明的单位,由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提请其上级主管部门或监察部门依法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网易房产]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