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楼市动态 >>

回顾百年历史,揭秘香港高房价的根源

[ http://www.hafcw.org 来源:www.hafcw.org 2018-11-11 22:47:42 评论]
回顾百年历史,揭秘香港高房价的根源

大陆的房价很高,但是世界上房价痛苦指数最高的地方并不是中国大陆,而是中国香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香港的高房价是有历史原因的,而且可以追溯到百年之前。

鸦片战争后,英国人逐渐获得了香港和新界等地,香港远离英国本土,英国想开发香港,但是又不愿意投钱。于是港英政府把主意打在了土地的头上,打算靠土地获取建设资金。

香港的土地,英国并不将其出售,而且采用批租的办法进行拍卖,和我国目前的土地拍卖制度雷同,这一点并不是香港抄袭大陆,而是大陆抄袭香港,因为香港一百多年前,就开始这么拍卖土地了。

由于香港所有的土地只有港英政府有权利拍卖,那么作为一个绝对垄断者,港英政府有充足的动力,为了赚取最大化利润而慢慢的拍卖土地,争取拍出最高价格,所以,香港的土地卖了一百多年,卖到香港都回归了,只卖了一点点土地,到今天,尚有8成土地待售未开发。

但是一直到1984年以前,香港的房价都未出现过于离谱的上涨,战争时期,香港人口出现巨幅增加,1946年的香港人口是60万,1949年激增到186万,到了1959年暴增超过300万。人口增速恐怖,港英政府的批地速度也很恐怖,因为政府有维持社会治安稳定的需要,不会过于竭泽而渔。

这一切,终止于1984年。


1撒切尔折戟中国


按当初清政府和英国签署的协议,新界的租期,会在1997年到期,而新界的面积占据全香港92%的面积,一旦新界被收回,香港岛和九龙半岛根本不可能独立存在。

所以,1979年开始,英国政府就不断的派遣专员前往中国,试图摸清中国政府的底牌,1997年之后,应该如何处理香港问题。英国一开始的诉求是,希望中国政府能继续把新界租给英国,条件好商量,英国可以给予中国一定的代价,比如中国最急需的外汇或者物资。

但是在邓小平的示意下,外交部断然回绝这一提议,主权问题没得商量,随后英国轮流派遣多名高官前往中国,带来的所有建议,均被驳回,外交部翻来覆去就一句话,主权问题不容许商量。

1982年9月23日,撒切尔夫人访华,这个时候的撒切尔夫人刚带领英国打赢了马岛战争,从阿根廷手中夺回了二国争议多年的马尔维纳斯群岛。携大胜之余威,铁娘子来者不善。

撒切尔此番,以香港的经济为筹码向中国施压,她表示愿意将主权交还给中国,但是中国没有治理资本主义地区的经验,贸然接管香港,会对香港的经济造成灾难性的打击,不如由英国代为管辖,这样可以维持香港的稳定。

而邓小平明确表示,中国有办经济特区的经验,抛出了一国二制来解决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问题,收回香港后,维持原制度50年不变,港人治港,以此拉拢香港土著对抗英国人。

同时中国不仅要求收回新界,还要求收回香港岛和九龙半岛,因为割让香港岛和九龙半岛的条约是清政府签订的,新中国在1949年就明确宣布不承认这一条约。

撒切尔夫人不怀好意的说,如果谈判不成功,香港出现了巨大灾难怎么办。邓小平回答:“中国政府在作出要收回香港的决策时,已估计到了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如果在15年的过渡时期内香港发生严重的波动,中国将被迫重新考虑收回香港的时间和方式,如果说宣布要收回香港就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那么中国政府要勇敢地面对这个灾难,做出决策”。

撒切尔夫人离开人民大会堂的时候,面色凝重,忽然,一脚踩空,然后跪倒在地上。

虽然首战失利,但是撒切尔夫人不是那么容易服输的,随后中英进行了艰巨卓绝的下一轮谈判。中英的第二轮谈判历时14个月,在北京共举行了22轮正式会谈,和无数轮非正式接洽。英国的胃口和条件被一点点压缩,最终基本同意了中国的条件。

1984年12月19日下午,中英联合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确认中国将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2中英联合声明的小漏洞


看完了上面这段历史,我们会对邓小平领导下的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这是新中国建国以来最大的外交胜利。但是在这段中英联合声明里,有那么一个小小的漏洞。

在谈判的时候,中国政府非常担心英国政府在1997年之前,把香港搬空掏空,留给中国一片废土,所以多次警告英国政府,如果敢于乱来,中国将提前出兵收复香港。

大动作不敢搞,小动作慢慢搞也不行,谈判中,中国对于英国未来13年对香港的治理,提出了种种要求和限制条件,以防英国人透支香港的根基换取短期利益,这些限制条款事无巨细、包罗万象,其中有一个条款就是,在过渡期(1984年-1997年)香港政府每年拍卖的土地,不允许超过50公顷。

中国政府的思路很明确,1997年之后香港就不归属于英国了,英国政府有很强烈的动机大量拍卖土地,崽卖爷田不心疼,等香港回归之后,大量的土地已被拍卖,会对中国造成很大的损失。

不得不说,这么考虑是很有道理的,也足够体现出中方谈判团的睿智和谨慎,不给英国政府留一丝漏洞。

但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个条款,直接诱发了香港地价的暴涨,十多年里,香港地价上升了20倍,房价当然也跟着上涨了20倍。市场供给被强行限制,当然会引发供需不平衡,再加上资金瞅准机会恶意炒作,价格就开始一飞冲天,制造出了巨大的楼市泡沫。


3楼市绑架了香港政府


这个漏洞,在几年之后房价刚开始腾飞的时候,就立刻被中英双方发觉,但是双方谁都没有出手解决这个问题。

从中方的立场来看,顶多就是英国多收一点卖地钱吧,至少土地都还在,绝对不可能为了打压地价让英国人多卖土地的,那简直是在卖国。

从英方的立场来看,找中国重新谈判要多一点土地额度是根本不可能的,消息放出去后,还有可能引发地价下跌,索性不闻不问,甚至还暗中助推让地价飙升的更高,这样自己才可以多收一点卖地钱。

就这样,香港房价一路飙升,全民炒房,一直到1997年香港回归。

香港回归之后,高房价问题是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香港人民房价痛苦指数全球第一,整个香港怨声载道,人人都在诅咒高房价。发生这种事情,那是因为香港处于英国政府治下,回归祖国后,怎么还能让这种事情发生。

于是,新上任的第一届香港特首董建华,推出“八万五建屋计划”,提出的执政目标是每年供应不少于85,000套住宅,希望10年内全港七成的家庭可以自置居所,轮候租住公屋的平均时间由6.5年缩短至3年。董特首想做一个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是事情的发展,却和他想的不一样。

董特首的八万五计划,大幅度提升市场供应,叠加97年金融风暴,立竿见影的打掉了香港的房价,而且是腰斩再腰斩那种,直接打三折出售,香港的房价终于恢复正常了。

但是香港人感激董特首了吗?没有,大量的香港人一辈子的财富都在房子上面了,房价下跌简直是要了香港人的老命,董特首让房价下跌,得罪了全体香港有产阶层。

那些诅咒香港房价暴跌,无法忍受香港高房价的人一夜之间全部消失了,舆论风向改成了拯救香港中产阶级,拯救香港经济。

2003年,在部分中产阶级的炒房客跳楼之后,香港人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政府出面维护房价。董特首的八万五,在香港收获了骂声一片。

无论怎么看,董特首上任之后立刻打压房价,都是好事,也应该会得到香港人的拥护,当初的主流媒体也一片欢呼。但是等房价真的跌下来之后,一切就瞬间变了,八万五计划成了董特首的政绩污点和一辈子的笑料,甚至八万五这个词,在香港都成了董特首的外号。经济和政治,有时候就是这么奇妙,不过这些短视的香港民众,很快就付出了代价。

既然爆发了大规模游行要求涨价,那就涨呗,香港政府的供地立刻180°大转弯,从加速供地变成了几乎不供地,然后香港的房价开始触底反弹,并收复97年的最高点,涨到今天,已经涨成了这幅模样,上天了。

董特首对民心民情之所以会发生如此之巨大的误判,纯粹是因为香港人已经被房价给绑架了,董特首刚上任的时候,打压房价是政治正确,香港人也认为他们需要打压房价,但是等房价真的大暴跌之后,香港人突然发现,他们不需要低房价,打压房价成了屠夫行为,拉升房价反而成了政治正确。

香港的房价本来是市场经济,但是在1984年的一次乌龙之后,十几年暴涨了20倍,在如此巨幅的暴涨之后,香港人被房价给集体绑架了,政府也被绑架了,所有人都憎恨高房价,但是所有人都小心翼翼的维护着他,没有人愿意去戳破这个美丽的泡沫。

香港的土地制度和大陆极度类似,处境也极度类似,而且大陆被绑架的程度可能更大、更广。如果中国无法壮士断腕解决这个问题,不敢正视问题的话,那么这个拥挤的香港住宅楼,可能就是中国人未来的归宿了。

香港电视剧里,主角住的所谓“千尺豪宅”,其实只有90平方米而已,在香港人眼里,富裕不过如此,高房价限制了他们的想象力,希望我们的未来,不会变成这样。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www.hafcw.org]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