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楼市动态 >>

“死多头”任志强看空多项楼市指标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海安楼市网,www.hafcw.org 2014-08-11 20:54:45 评论条]
“死多头”任志强看空多项楼市指标

“死多头”任志强看空多项楼市指标

  一年一度的博鳌房地产论坛,历来是市场全面了解地产大佬如何看待楼市的窗口。对于习惯性听了很多年好话的人来说,在今天开幕的论坛上,“死多头”任志强一番“多项指标将全年告负”的言论,无疑是语惊四座。

  2014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下滑至个位数,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将同比下降。这是房地产业内大佬、“死多头”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微博]对2014年楼市的整体判断。

  这种表态与今年博鳌房地产论坛的主题“下行中的房地产”非常合拍。回顾已经开办10余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史,以下行为主题,从未有过。

  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小于10%

  任志强,中国房地产行业毫无疑问的“鹰派”人物,主张市场化并坚定看多楼市。根据论坛主办方对其进行的会前专访,任志强对2014年楼市整体判断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下滑至个位数,商品房年销售面积同比回落,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幅将全年告负,个别指标甚至可能“超出预判”。对于后市,即便保持10亿平方米左右的年销售量,以中国房地产市场新增建筑总需求来倒推,房地产开发行业尚有7至8年稳定增长的年景。

  先看房地产投资增速。这是一个足以影响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任志强称,当房地产投资增速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时候,一般经济是下行的。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约4.2万亿元,同比14.1%,且是从2月的19.3%一路下降。相比之下,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却连续维持在17%左右。

  “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率可能下行,估计会变成个位数,可能小于10%。”任志强称。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曾在上月表示,全年态势不容乐观。“我们不希望看到增速低于14%。”到目前为止,任志强的预测,显然已经低于专家的心理底线。而农行等很多金融机构近期报告也认为,我国房地产投资增速未来数年都可能保持个位数增长。房地产刚需的中长期拐点已经临近,房地产投资吸引力下降。

  行业尚有7至8年的好年景

  第二个指标是商品房销售面积。任志强坦言,此前预测年销售面积会在17亿平方米见顶回落,但现在看来,去年的13亿平方米已经是阶段性的顶部。未来多年,全国商品房年销售量都可能在10亿平方米左右。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共销售了商品房4.8亿平方米,如果全年完成10亿,同比下滑幅度超过20%,且相当于2012年水平。任志强认为,10亿平方米左右的年销售量可能要维持很多年。

  不过,年销售10亿平方米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任志强预测,如果按中国新增建筑总需求量来看,这一市场还可维持7、8年左右。

  第三个重要的楼市指标是新开工面积,它是实质性拉动建筑建材等行业的推手。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房新开工施工面积超过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了16%左右,但仍然远远高于上半年4.8亿的销售面积。新的存量不断积压,楼市供需结构进一步严峻。专家预测,今年的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的同比增幅都将告负。它虽然会影响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的景气度,但告负的好处是可以逐步化解高峰库存压力。

  总体来说,任志强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大趋势没有变化,虽然现在下行了一个台阶,但还是增长的,没有全面从正变负。城镇化趋势未变,居民住房消费趋势未有实质性变化。这些将是支撑中国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基本前提。

  更多大佬将于今明两天陆续发声,不过,从上证报先期采访来看,下行趋势已经成为业内共识。某地产商透露,尽管各地陆续解除限购,信贷政策也开始松动,但多数企业未来数月还将采取以价换量的做法,尽快回笼资金,确保现金流。因此,金九银十成交量可能回升20%左右,但很多地方楼市价格调整还将继续。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海安楼市网,www.hafcw.org]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