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业内观点 >>

广东省官员爆料:房产税即将开始征收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海安楼市网,www.hafcw.org 2014-06-25 21:42:49 评论条]
广东省官员爆料:房产税即将开始征收


广东省官员爆料:房产税即将开始征收


  “房产税试点以来,上海普通住宅投资 (论坛)占住宅总投资的比重增大,而别墅 (论坛)、高档公寓敏捷御峰国际楼盘详情(论坛)的投资比重相对下降;普通住宅销售额占整个住宅销售比重上升,呈现出U形变化趋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尹音频全面考察上海房产税的实施效果,在刚完成的一份详细的数据分析中认为,“房产试点失败”这一说法并不能让人信服。她认为,应该进一步扩大房产税的试点范围。

  就在学界积极呼吁房产税的同时,高层政策也开始了“动作”。

  “最近,一份关于房产税的文件已经发在案头上了,”广东省金融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看来,征收房产税是必然之势了。”

  房地产 (论坛)税改革大方向已锁定

  去年年底,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接受采访时曾预测,“房产税的推进在最近一两年‘会有大的动作’。”这种预测可能正在变成现实。

  今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税已由全国人大相关工作部门和国务院相关机构共同起草。

  6月16日,国土部正式启动了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看来:“中央的态度实际上是再次重申房地产税改革大方向已经锁定。与之相呼应的是,正是不动产登记的实行。”

   争议:上海试点成功?

  “重庆和上海的房产税试点可以判断不成功,没有扩围的意义。”中国社科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教授曾在一个论坛上这样谈道。

  然而,贾康在接受采访时直言:“现在有人说试点失败了,我不认同。两地试点就是敢为天下先的非常可贵的试点,也提供了我们在加快房地产税立法这样一个重大任务面前很珍贵的本土经验。”

  争议还在继续,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尹音频通过对上海房产税改革后相关数据的分析,提供了一些有力的视角。

  2011年1月上海与重庆两地开展了对居民住宅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

  “就在试点实施之初,就有人认为,房价上涨速度超过房产税率的情况下,上海房产税改革对于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的效果尚不明显。”尹音频说:“我们以上海房产税试点改革前后房地产市场的相关统计数据为基础,分析了房地产市场中企业开发投资、市场销售以及住房租赁等相关指标。得到了另一番结论,希望能给今后开征房产税提供经验依据。”

    房产税遏制过度供给?

  在这篇研究文章采用2008年~2011年的数据分析到,从历年房地产企业的投资完成情况来看: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房地产企业完成投资额仅比2008 年小幅增长1.83%,但随后房地产市场迅速回暖,2010年这个额度就增长了35.47%。

  到2011年初,上海房产税实施后,虽然房地产企业投资总额持续上涨,但上升趋势与试点前相比明显减弱,仅为13.79%。

  “也就是说,上海房产税政策初步遏制了商品房的过度供给状态。”

  她说,这些数据还可以看出上海房地产市场结构的变化:上海市房产税试点后,2011年,普通住宅投资占整个住宅投资的比重有所上升,约为71.98%,而别墅、高档公寓投资比重则相对下降,为28.02%。而且不论是普通住宅还是别墅、高档公寓,投资涨幅均有所下降。

  “这表明上海市房地产投资结构已经发生变化,房地产企业更注重建设普通商品住房以满足广大中等收入阶层的住房需求。”尹音频分析:“这其中的政策含义是,房产税从供给角度调整了房地产企业的投资偏好,增加了普通商品住房的投资,减少了高档住宅、别墅的投资建设,从而优化了住房供应结构。”

    试点首年住宅销售价格下降

  研究还从上海市商品房销售额进行了分析。根据四年数据看到,除2009年外,商品房销售额持续下降,而房地产企业商品房完成投资额却逐年上升。尹音频解析道:“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上海房地产企业商品房投资报酬率下降。同时也可以反映出上海商品房的空置率不断上升,房地产泡沫不断增大。”

  “再来看一下销售住宅的特点,就会发现,住宅销售额占整个商品房销售额的比重由2008 年的84.98%下降到2011年的77.81%,这表明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投机需求。”

  她分析其背后的政策含义为:各类商品房销售额均有所下降,普通住宅销售比重呈现U 形变化特征,拐点正是2011 年房产税试点时间。因而房产税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机者的需求,尤其是对高档住宅、别墅的需求。

  销售价格上的变化也是一个重要指标。从分析文章中看到,四年间,上海市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总体处于增长趋势,但增长趋势有所减弱。“虽然商品房总体价格在增长,但不难发现,实际上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在 2011年有所下降,比2010年下降5.07%。”

   普通住宅出租仍很旺

  “房屋租赁市场与购房市场存在一定的替代关系,所以,我们还从租赁市场进行了分析。”尹音频谈道。

  “实际上,上海历年房屋出租面积呈现增长趋势,但增速逐年降低。”从四年变化的数据上看到,上海住宅出租面积除 2009年增长10.66%外,2010、2011年分别下降16.47%和 12.93%。其中,普通住宅出租面积在2011年增长了31.17%。

  “这背后的政策含义是:高房价的‘挤出效应’使一部分人由房产交易市场转而进入租赁市场,同时地方政府的限价及限购等措施,也使相当部分的外地消费者被迫进入租赁市场,进而导致普通住宅出租面积增长。”

  “从数据分析中可以看到,限价及限购等购房管制政策具有局限性。普通住宅出租面积在整个房屋出租面积供给下降的情况下,仍处于需求旺盛的状态,这就说明了限价及限购等购房管制政策并没有将‘刚需 (论坛)’与‘炒房者’区分开来。虽然在短期内可致房价下降,但长期则会陷入‘越调越涨’的怪圈,不是一种理想的长效调控机制。”

  在她看来:征收房产税能够加重“炒房者”的房产持有成本,迫使其退出房地产市场,减少投机需求,是一种长期有效的调控工具。“应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专家:试点并没有失败

  一直积极推进房产税改革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采访时勾画了他对房地产税的想法。

  “现在有人说试点失败了,我不认同。”他说:“现在强调立法先行,并不是否定这些积极的探索。在中国的现实生活中间,唯一可以提到的本土经验就是上海、重庆两地试点。因为它们两地被纳入试点之后非常低调。但这里面有非常珍贵的、值得启发的经验,当然也有教训。都要充分融合到立法中去。”

  “房地产税的改革在大的方向之下要顺应大势,要建立现代市场和现代的财税制度,包括现代的税制。与房地产有关的利益相关者,要在专业化的水准之上做最具体的风险评估和最具体的投资交易活动里面的可行性的研究。”贾康说,“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征税范围过窄,计税依据不合理。房产税费还过于混乱。”

  他说:“现在美国实行的‘宽税基、少税种’的方式也可以作为借鉴。而将来的目标,是建立适合中国实际的完善的地产评估或评税制度。”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海安楼市网,www.hafcw.org]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