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业内观点 >>

李铁:低成本的城镇化发展模式难以持续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海安楼市网 www.hafcw.org 2014-06-10 20:06:14 评论条]
李铁:低成本的城镇化发展模式难以持续

李铁:低成本的城镇化发展模式难以持续


[导读]“中国目前高速发展的城镇化是建立在低成本土地、低成本劳动力和低成本生态环境之上的。”

  一面是加速的城镇化步伐,一面是令人堪忧的城镇化质量,中国的城镇化正步入从“不可持续”转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节点。

  6月9日上午,在天府峰会2014中国西南发展战略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主题发言中提出,扭转过往城镇化的低成本模式,是实现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破解之道,需要在户籍管理制度、土地管理制度、投融资管理体系以及行政管理体系上进行改革。

  李铁指出,中国的城镇化存在着严重的区域不平衡,西部和东部地区有18个百分点的差距,“如果未来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成长,就意味着中西部和东部有18年的差距,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鸿沟”。

  此外,各路专家,还就城镇化、以及城镇化过程中伴随的产业升级和人口流动等问题展开讨论。其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云中在分析西部地区产业格局变化、人口回流等现象时表示:“国家加大对西部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投入与建设是天经地义的。”

“低成本城镇化导致发展不可持续”

  中国正加快城镇化的进程。截至2013年底,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53.7%,相当于7.3亿人口已经纳入城镇化进程,以往每年以平均2700万人进入城市。

  “中国目前高速发展的城镇化是建立在低成本土地、低成本劳动力和低成本生态环境之上的。”李铁称,这种“低成本城镇化”模式可以使企业迅速完成资本积累,让城市城镇获得更多收入,最后导致城市建设迅速加快,这在世界上都是史无前例的。

  李铁指出,这种“低成本城镇化”本身是不可持续的,所带来的问题也越发显著:大城市郊区的拆迁问题激化了社会矛盾;依靠牺牲环境来发展城市工业也让城市付出了严重的代价;我国所谓的“低成本劳动力”实际也已经高出东南亚国家两倍。

  李铁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在户籍管理制度、土地管理制度、投融资管理体系以及行政管理体系上进行改革,来破解不可持续的城镇化问题,而改革怎么改确实也是很严峻的挑战。而这一系列挑战又是彼此环环相扣的,如果农村宅基地不能流转,户籍制度改革所达到的预期目标也很难进行。因此这不仅仅是壮士断腕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找出一条合适的改革方法,寻找新的出路的问题。

公共服务水准拉大区域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城镇化存在着严重的区域不平衡。东部地区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2%,中部地区48%,西部地区44.5%,西部和东部地区有18个百分点的差距。李铁指出,若以如果未来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成长,就意味着中西部和东部有18年的差距,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鸿沟。

  除了各区域发展,还面临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如何在城镇化进程中,把农村人口,尤其是在城市工作、长住的农村人口,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内,是要当下政府必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李铁称。

  “农民进城是城镇化的核心问题。”李铁分析,在高速城镇化进程中,大量农民面临进城,而城市的门槛和公共服务水准已经把城市间的差距和城乡间的差距大大拉大了。

  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可能看到一部分的公共利益要转向新的人口的服务,但它同样也能带来更大的消费需求和服务业就业需求,创造出更大的投资空间。“这种空间也是这次中央城镇化战略提出最大的利好,现在别的利好已经没有了,只能外来人口释放的利好才能得到城镇化发展的潜在的增长功能,离开这个谈城镇化,我觉得没有任何意义。”李铁说。

  因此新型城镇化需要具备的特点,包括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等。

  针对现行城镇化面临的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公共服务不均等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刘云中表示,对这样的特定情况,国家在加快城镇化进程之中,不能忽视公平。“从公平的角度应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城市,尤其是中小城市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海安楼市网 www.hafcw.org]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