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业内观点 >>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房产电商看上去很美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海安楼市 www.hafcw.org 2014-05-11 21:59:16 评论条]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房产电商看上去很美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房产电商看上去很美

房产电商,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出现的一种房地产经纪代理机构的全新盈利模式。相对于传统的房地产经营模式,它整合了房产平台(房产网站)、房产软件(房产端口)、网络营销工具、新闻公关传播以及应用该模式企业的内部资源,以线上线下的推广和渠道提供服务(O2O模式),并通过优惠折扣的链条传导,令包括购房者、互联网电商平台、开发商等在内的多方得利。

房产电商通过电商平台方整合购房者资源,找到买房的购房者,将购房者推荐给相应的正在售卖的楼盘,帮购房者买到满意住房的同时,也为楼盘实现了销售去化的目的。这种模式噱头十足,在南昌房地产市场大行其道。在目前地产销售低迷态势下,包括绿地集团、保利地产等品牌开发商旗下的许多项目纷纷采用这种捆绑式销售模式,以实现销售风险转化、达到项目去化的目的。但在现实市场中,房产电商平台最赚钱的业务是以“存几千抵几万”的小游戏,实现所谓的多赢。地产商一方面通过这种第三方收费,规避了触碰政策法规底线的危险;一方面也在当前市场低迷的行情下,通过这种模式实现变相降价,抢占市场。

打通直销生态链

房产电商模式受捧

房产电商平台的搭建,整合了互联网的大量数据资源,通过线上推广、线下拓客,为开发商做到精准客户的配送;同时在互联网平台上,通过网上房产专卖店、专卖区、竞卖区、旗舰店等多样配置,让购房者看房更立体化、选房更便捷化、购房更安全化,吸引了不少购房者参与;同时竞拍、团购、秒杀、品牌馆等多种购房形式也让房产电商变得更多样化,为购房者带来全新感受。

电子商务与房地产联姻,这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经司空见惯了,且已形成购房者置业和开发商营销的新体验和习惯模式。在品牌房企的示范效应下,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在内的全国近三十个城市、数百家开发商与电商平台进行了合作。

现如今,房产电商这股风潮刮到南昌,并在南昌做得风生水起。它以线上线下的推广和渠道服务模式(O2O模式),通过优惠折扣的链条传导,为项目导入众多来电咨询;同时,通过客户来电回访进行筛选,锁定意向客户,精准宣传项目信息。另一方面,它不断地和购房者沟通,为购房者推介合适项目,并通过平台优势,让购房者拿到合适的优惠,房产电商实现了购房者、电商平台、开发商等在内的多方得利。在南昌,受市场成交量低迷的影响,许多项目开始纷纷参与房产电商模式,如绿地集团在南昌旗下的绿地外滩公馆、绿地玫瑰城、绿地学府公馆,甚至刚刚入市的绿地国际博览城分别绑定了一家房产网站进行电商销售,此外去年比较热销的项目,今年在销售重压的情形下也接受了电商模式,如高新区的艾溪康桥、联发君悦湖和香缇溪岸,以及朝阳板块的中海朝阳郡和东亚朝阳SOHO等。房产电商发展迅速,看起来很美。

电商现实市场变味

沦为规避法规和变相降价的工具

房产电商在营销上是一个创新,而在现实操作中却变了味,成了开发商规避法规和变相降价的工具。“现在的房产电商是什么?无非是一个营销噱头,说好听点算是一个房产电商平台与开发商双赢的小游戏”,一位房产电商领域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房产电商平台最赚钱的业务是卖卡,即“存几千抵几万”,在这个过程中,购房者通过类似“团购”的形式获得了一点优惠,开发商获得了客源,房产电商获得的是现金流。开发商应该付给电商平台广告费,但这部分广告费开发商往往要一年以后才会付给电商平台,“存几千元抵几万元”的钱流入的是电商的口袋,实际上是抵扣了开发商的广告费。

与此同时,因住建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订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而开发商要蓄客,拿到预售证就开盘,为规避违法风险,开发商必须通过第三方来收取费用,达到蓄客的目的,房产电商平台则适时地做了“挡箭牌”,而房产电商作为第三方收费则明显是违规的行为。

此外,南昌市场成交量低迷,受销售去化的压力,许多项目想通过降价促销,但又怕前期高价购房的业主堵门闹事。房产电商“几千元抵几万元”,甚至“几百元抵几万元”的卖卡活动则帮助开发商成功实现变相降价的目的。日前,青云谱区域的梅湖香丽榭和某网站电商合作推出“存500元抵50000元”的活动,从表现上看,现在推出房价高出前一批售卖的房源价格,但实际上梅湖香丽榭通过电商实现了变相降价,免遭了不明就里的前期业主对项目的抗诉和纠缠。

从营销创新角度来看,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互联网通过自身的数据优势,通过产品创新,将房源在网上展示、让购房者全方位体验、最终实现在线交易,是房地产营销创新的新模式,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但单纯地通过房产电商平台卖卡蓄客,仅仅是开发商传统营销模式的延伸,是新瓶装旧酒,于市场无益。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海安楼市 www.hafcw.org]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