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铺写字楼 >> 投资指南 >>

整包酒店商铺投资:一个高风险的游戏

[ http://www.hafcw.org 来源:网易家居 2008-04-15 08:40:05 评论条]

2008年深冬的寒风中,37岁的洪秦玉把480万元的现金打入一家酒店的账户,这是他近40年的人生经历中所做的最富“冒险精神”的一次举动,这一切,只是为了获得这家四星级酒店内部商铺一年的承包经营权。随

着城市核心区的商铺日渐稀少,新兴区域的商铺又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此时此刻,拥有稳定且具备足够消费力客流的酒店商铺,几乎成为了商铺投资“最后的金矿”。

海南灵感

“二房东”每年收取的租金总额,高达140多万元,而他从酒店那里承包下这些商铺的总价大概在100万元左右,一年这位“二房东”就可以净赚近40万元。

在入住海南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之前,洪秦玉只知道在涉外酒店的消费是明摆着“挨宰”,却并未意识到这其中巨大的赚钱机会。直到2007年3月,一切发生了改变,当他从海南一家五星级酒店内部的商店中,花费超出市价近两倍的价格买下一件POLO衫之后,他终于意识到,这其中的“暴利”,应该可以转化成投资的机会。

投资星级酒店里的“商铺”有前途,洪秦玉这么想。“当时我问了他们的店员一下,说租金每年大概在40万元上下。”他回忆说,为了验证自己的这种想法,他还专门跑到酒店外面,考察了地理位置基本相同的商铺租金价格,结果发现,外面的商铺年租金连15万元都不到,而这里,是海南旅游业最为发达的核心地区。
彼时,他还完全不清楚,星级酒店里的商铺是否可以“承包”——买下来肯定是没戏的,倒不是买不起,关键是守着这样一座“金矿”,没人愿意真正让出手。

几经辗转,在退房离开海南前的最后一个晚上,他见到了“老板”,出人意料的是,他虽然不是这些商铺的“真正主人”,但所有的商户却都是从他的手中租赁商铺,后来,秦洪玉逐渐明白,站在他面前的是“二老板”,他从酒店物业管理方的手中,承租下了这个酒店一层商铺的所有经营权,“二房东”的角色,让他乐此不疲。

洪秦玉告诉记者,后来他才知道,这位“二房东”每年的收取的租金总额,高达140多万元,而他从酒店那里承包下这些商铺的总价大概在100万元左右,因此,一年这位“二房东”就可以净赚近40万元,做了多年商铺投资的他,十分清楚,即便在北京最好地段的商铺,一年的纯利润也不可能达到40万元。

两相比较,洪秦玉知道,动一动心思的时候到了。

知易行难

承包酒店商铺转租或者经营的方式,本来就是冲着高附加值的目标去的,酒店里的消费标准和模式与通常意义上的商铺差异很大,所以在价格和价值的衡量上,并不能用通常意义上的评判标准。

北京不比海南岛,所不同的远远不止是天气那么简单。

回到北京之后,洪秦玉开始了类似的尝试。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有足够的自知之明,没有从五星级的酒店入手,但即便如此,还是屡遭失败。究其原因,一是价钱太高,二是关系不到位。这些都让他在最初的半年多尝试中,铩羽而归。

“最开始我就找一些四星级的酒店入手,但价格真是很高,100万元都拿不下来,一张嘴开价就150万元,或者200万元,想找便宜的三星级酒店没有意义,那些酒店连商铺都没有,顶多有个小卖部。”他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

便宜没好货。商业地产专家蔡宇翔是这种观点最为坚定的支持者。他表示,这种承包酒店商铺转租或者经营的方式,“本来就是冲着高附加值的目标去的,酒店里的消费标准和模式与通常意义上的商铺差异很大,所以在价格和价值的衡量上,并不能用通常意义上的评判标准,即便酒店的开价,看起来都是天价。

最让洪秦玉头疼的,还不是这些“天价”。最麻烦的事情是,即便有足够的资金,也很难“插手”那些有真正有投资潜力的酒店商铺。熟知其间情况的蔡宇翔告诉记者,在酒店每年的现金收入中,真正的客房出租所产生的收益,仅仅是一部分,而在总收入中间,这些商铺的租金收入,其实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

“所以,没有过硬的关系,或者特殊的情况,酒店不会把这些商铺承包给‘外人’,因为总体来说,经营的难度不大,酒店自己完成招商没有什么困难,所以,从外面就很难打入进去,毕竟这是一座开掘的金矿。”蔡宇翔对记者说。

正因如此,洪秦玉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四处碰壁。他坦言,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他手握现金,打探了将近10多家酒店,最终未果。这其间,他甚至决意用同样的租金,租下较少数量的商铺,但最终,还是因为分担成本计算过高,而最终作罢。

“垄断”财源

要价多少并不十分关键,最关键的是要在一个酒店里拿下所有的商铺,这对日后的投资回报,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后来我才发现,就高不就低,价高没关系,关键是一网打尽才行。”如今,已经成功斩获一家四星级酒店的洪秦玉,似乎已经有了一些心得,他发现,要价多少并不十分关键,最关键的是要花大价钱可以,但一定要在一个酒店里拿下所有的商铺,而不要只拿下部分商铺,这对日后的投资回报,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获得成功的这个案例中,洪秦玉能够最终打动酒店的“心”,实际上完全是通过超额报价实现的。记者了解到,这家位于北京金宝街一带的四星级酒店,每年商铺出租的收入在350万元~400万元之间,而洪秦玉报出的价格高达480万元,此时的他已经清楚,如果不能报出比酒店自己招商经营更高的价格,酒店不可能将经营权易手。

最初他也担心过回报的问题,但至少现在看来,情况还算不错。其关键,就在于达到了酒店封闭环境内的“垄断”。蔡宇翔告诉记者,从这个角度上说,垄断可以实现成本的层层向下转嫁,最终转移到商品的售价上,因此,在这个前提下,最初的高价格承包,并不影响招商的难度,而只要招商成功,便有赚钱的机会。

“我仔细算了一下,商品的售价大概是平均涨了7%~8%左右,但这点涨幅其实对于在四星级涉外酒店入住的客人来说,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因此,销售并没有受到影响,这样一来,租金也就有了保证。”洪秦玉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逻辑。

正因如此,洪秦玉对未来充满信心。不过,他提醒记者,这也是一种非常冒险的行为。为了凑齐这480万元的现金,他卖掉了自己多套位于城区的商铺以及投资用的住宅,毕竟酒店里的商铺是承包租赁,没有银行贷款,更不要指望按揭。这无疑放大了机会成本。“这是个高成本的游戏。”蔡宇翔评价道。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