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精品图库 >> 居家生活 >>

组图:澳洲帅男改造新中式四合院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时尚家居 2008-07-11 21:53:14 评论条]

藤蔓低垂的露台,退却夏季的燥热,葱郁的植物让小院充满生机。

中国人讲究地气,落地生根。有花有草有木的生活,才能叫人心生安然的幽静。而来自澳洲的马克却用他自己的西式手法打造了一个处处带着泥土味道和木头馨香的中式小院。

走了太多的路,便需要有个地方歇歇脚。对于曾经周游四海的马克而言,东方古国总能带给他一种感觉,那就是有足够多的历史和足够多有趣的事物让他去挖掘。他已经深深地迷恋上了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下定决心要在这里定居。

马克是个非传统意义的老外,不光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喜欢中国文化,聊起中国文化他总是兴趣盎然,那劲头连一个地道的中国人都自叹不如。他也愿意把这种文化沉淀下来,慢慢体味。除了烹饪用的盐来自澳洲,马克家里的物件全部产自中国。他就是喜欢这种地道的中国味。虽然满眼都是中式装饰饱满绚丽的色彩,但在空间上,马克家却有很多西式生活的自由自在。

这座年代久远的四合院,有个小小的木门,在迂回曲折的胡同里,你很容易错过这个看起来有些普通的人家。推开院门,却是另一番景象。院子里的大树苍苍而生,颇有几分平民生活的质朴。

房东是一个经常去国外游历的人,所以当马克决定对这里进行整体的改建设计时,房东也非常支持这样的创意。于是,经过马克与设计师陈科的改造,几间房子被合理地重组成厨房、卧室、起居厅,甚至还有露天的半花园式休息区。虽然比不上豪华别墅,但在二环内这地界,也算得上一处清静而且舒适的所在。

茶香飘满小院,矮矮的茶室小桌让人坐下就不想离去。

 

空间拆组与开放

关于马克的家,你总要用拆组与开放来评价。比如拆除了原先的分割墙,将3个卧室组成一个通透空间。采用梁、柱结构搭建,这里变成了一个可以容纳很多人的起居厅。好客的马克喜欢在这里举办小型的聚会。马克把多年游历拍摄的照片挂在暖气上,既装饰又实用。墙上还挂着他的澳洲朋友的油画作品。较高的层高使得房间有很好的采光,加之室内室外植物郁郁葱葱,确实是非常适合艺术家创作的一处好地方。

吧台上方的小阁楼上,摆放着专业的音响设备,以备PARTY之用。好玩的马克甚至在阁楼旁做了一根上下贯通的钢管滑杆,如果有勇气,可以体验一下从钢管上方滑下的惊险与刺激。

马克的卫浴间设计大气而有趣味,空间分割简洁实用:独立的浴室、独立的卫生间、独立的化妆间。这种细微的分割,更多地体现了西式生活对私密的尊重。墙面上随意拼 贴着瓷器碎片,中式的脚凳摇身一变成为置物台。北京的胡同里,阳光就这么透过窗户倾泻而下,怀旧而又舒适。

小阁楼上是夜晚PARTY的迷你DJ台,弧形的设计呼应了窗口又使得方方正正的屋子有灵动的曲线。

在鸟语花香中品茗

爱茶的马克,将茶室放在了最舒适的房间。为了让这个房间有更多自然气息的流通,设计师大胆地将房间靠近院子的整面墙去除,改成开放式的雕花木门。在鸟语花香中品茶,更是一种享受。在这里,马克可以如数家珍地讲述,中国哪些地方产茶,那些茶该用怎样的方式去摘取、保存,以及选用什么地方的水来冲泡。一个如此爱茶的人,自然不会将茶室只设计成刻板的硬木。于是我们看到了有软席的榻、舒适的靠包。整个茶室的色彩,也都体现了一种自然的色调。茶室的油画色彩也呈现柔和的绿色,在夏季里与室外那浓浓的绿相互映衬。

斑驳的墙体保留了原来的墙砖,随意的生活情趣呼之欲出。黑白照片除了装饰作用,还具有遮挡暖气的功能。

味觉和色彩的诱惑

喜欢茶的人通常会有非常好的味觉,马克也不例外。美食或许是他对中国文化的第二偏爱,只要看一眼厨房中琳琅满目的调味瓶便明白了。马克说他曾经跑去四川学习正统川菜的做法。而爱好传播中国文化的他,又怎能拒绝向自己的朋友传授这些美食技艺呢?来此品菜、学菜的朋友自然很多。因此开放式厨房的设计,才更方便与朋友交流美食心得。

大大的餐桌、彩色的脚凳椅、餐柜,融合成独到的美食空间。色彩上以红色、黄色等诱发食欲的色彩为主,餐桌延续了整个院子中的原木色。有一点时尚的味道,但更多的是一种美食的诱惑。

西式的餐柜结构,方便打理。上百种的调味瓶整齐摆放,并且各自都有自己的标签,让人不能相信这是出自年轻帅气的马克之手。

充满阳光味道的空中花园

二层的空中露台,楼梯原本修建在室内。设计师巧妙地将楼梯挪到室外,扩大了室内的空间,也增加了空间的独立性。当你扶梯而上,循着花香走过露台小花园,就是一片开阔的木制屋顶平台。大大的矮桌看起来好像大床,各地搜罗的板凳、条凳还有小椅子,带着田园式的童真朴素。这里是夏天烧烤的绝佳场所,白天在这里饮茶聊天晒太阳,晚风吹来听得到鸟虫的声音,舒适的木地板上留着白天阳光暖暖的味道。

走遍小院,突然发现马克居然把卧室安放在家中最小的房间。一张床,一个独立的衣柜,可圈可点的地方或许就是这扇窗吧,树荫下对着他爱的茶室。沉浸在淡淡的茶香中,快乐的一天原来只要有张舒适的床,就可以画上完美句点。

蓝色健康,红色辛辣,黄色酸味,餐未上桌,色彩就开始诱发你的味蕾。

Tips

1.四合院中有的房间很小,空间局促,不如把靠近院子的一面墙改造成开敞的空间,阳光倾泻而入,心情会完全不同,而且增加了可利用空间,做书房、茶室或会客室都可以,关上折叠门窗便是私密空间。

2.厨房里很容易脏乱。把调料分门别类,各自贴上标签并分区,既便于使用又不会手忙脚乱。但是用完记得归位。灰尘大时可选择带柜门的橱柜。

3.要摆脱传统中式设计的刻板,在于色彩与空间的整体协调。中式家具的绚丽色彩与温和的中性色空间搭配;细腻的中式花纹与简洁的实木现代家具共存,随意的绘画、游历拍摄的老照片、娱乐性的小点缀,只要用点心思,家就会生动起来。

舒适的卧室,手工绘制的衣柜是这里唯一的装饰。

屋顶的空中花园就地取材的大树,即便不用特定植物也可以让你轻松拥有乡村一般的绿。

 这套公寓只有一间房。坐落在一幢独门楼的3楼,有斜下来的顶和两扇采光透风的天窗。从门口玄关开始分成两部分。左半边是主要活动场所:客厅+卧室+书房+whatever。和客厅一窗之隔的地方是厨房。右半边是主要生活场所:洗手间+浴室+洗手台+洗衣房。他们都是分别独立的,倒是很方便。

关键字:东京 MM 自拍 设计

 依次是:储衣柜,梳妆台,储物柜若干。梳妆台当时是自己组装的。深浅两组紫色的箱子应该也有人记得。当时它是红的。我找来两种颜色的包装纸,重新包装了它们。白色纸箱2个一组,购于IKEA。后来发现很好用,又追加了2组。 我说了,房间只有一个,以地毯为界。放电视的这边算客厅,放梳妆台的那边算卧室。你们看到的是客厅+一部分卧室。

关键字:东京 MM 自拍 设计

从最上面一层开始:照片层。最前排的一张是大学时候的主要死党成员合影。照片里的我不过18,9岁。一头金色短发,像流氓一样。像框来自梵蒂冈。路遇中国手艺人,从他手下买了一只含着我名字的像框。 左边是大学3年级时和闺蜜在韩国旅行的照片。那时头发业已留长,也不再染发了。像框还是IKEA。 右边是某店开业派对的快照。像框收自威尼斯。

关键字:东京 MM 自拍 设计

浴室部分。洗手台。

关键字:东京 MM 自拍 设计

拍上面这张照片时候我站在冰箱旁边。现在给你们看冰箱。正面是旅行期间偶尔收集的冰箱帖,照片,一些用得着的名片,会员活动通知等等。紫色面具的那个我尤其喜欢,购于旧金山。其他的一些有的来自加拿大,有的来自欧洲。

关键字:东京 MM 自拍 设计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