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精品图库 >> 品牌欣赏 >>

红星美凯龙宜家联合 新模式领业内商业潮流

[ http://www.hafcw.org 来源:网易家居 2008-04-23 21:05:24 评论条]

4月9日,对于沈阳铁西区来说,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因为铁西这个老工业区迎来了三个重量级的商业大鳄:中国最大的家居连锁巨头红星美凯龙、国际知名的土耳其商业巨子星摩尔和红遍全球的瑞典家居用品零售商宜家家居。

更令人兴奋的是,三大企业在这里并不是各自为阵,而是携手合作,在铁西塑造一个全新的商圈。这种国际间的跨行业合作在沈阳乃至中国都尚属首次。凭借铁西的区位优势,三大商业巨头的错位经营、优势互补,不久的将来,铁西将构筑起一个辐射沈阳及整个东北的新商圈,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也将在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引领时尚潮流。

三大巨头“结义”沈阳铁西

“井水不犯河水”是句中国古语,在中国商业领域,很多企业都遵循着这样的游戏规则,尤其在同一街区,企业更是各自为阵,相互之间要么暗地里较劲儿,大打出手,要么就谁也不理谁,老死不相往来。但在4月9日,红星美凯龙、星摩尔、宜家三个来自不同国家、发端于不同行业、有着国际影响力的商业巨子却在沈阳宣布“桃园三结义”,联袂举行一场盛大的开工奠基仪式,在沈阳市铁西区的版图上,上演了一出共创新项目的大戏,由此翻开了铁西商业发展的崭新一页。

按照规划,三家企业的新项目均位于铁西区北二路,其中红星美凯龙的二期工程紧靠其即将于5月份开业的一期工程,星摩尔、宜家的新工程则与之隔街相望。三大巨头缘何不约而同地选择在这里“掘金”?据红星美凯龙董事长兼CEO车建新介绍,几年前,沈阳铁西区领导班子亲赴上海招商引资,以让人期待的发展前景和精诚合作的诚意打动了他,因而他决定到沈阳投资,并选中了铁西这块工厂拆迁后的土地。去年10月,红星美凯龙与在中国获得巨大成功的宜家家居在上海结成战略伙伴,双方约定联手开店,共同发展。通过红星美凯龙的穿针引线,宜家家居将其沈阳的第一家店选址在红星美凯龙的旁边。后来车建新出访欧洲时,与星摩尔的投资方土耳其特克莫公司董事长HansOttoNagel先生相见恨晚,Hans先生希望到中国投资,经过多次选址,星摩尔最后选中沈阳铁西作为投资中国的第一站,与红星美凯龙做了“邻居”。“我可以说是这个大项目的红娘,但无论是星摩尔还是宜家,选址都不是随意的,一定是看中了这里的商业机会。”车建新说,与宜家和星摩尔合作的最大好处是可以规模化地拿地,从而能够随心所欲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创建新的商业模式,加上与合作伙伴的错位经营,可以迅速增加人气,建立一个新的商圈。

据车建新透露,目前红星美凯龙在全国已有40家连锁店,今年计划再开15家,与星摩尔的合作不仅限于合作开发铁西这块土地,而且还是星摩尔的重要股东,双方也可能将这种合作模式移植到其他合适的项目中。而与宜家的合作,则是对家居产品的延伸,实现家居购物的“一站式”。车建新称,这种联手开店的模式会在全国推广,目前除沈阳外,还在上海、南京、无锡等地达成了合作意向。宜家家居亚太区总裁杜福延表示,宜家在中国已有8家店,与红星美凯龙这样的专业家居巨头合作可以加快开店速度。

打造家庭MALL传递新体验

在中国家居行业,红星美凯龙是最早也是最有力的“体验式购物”的倡导者,颠覆了家居卖场摆摊儿卖产品、吆喝着卖服务的传统,其卖品质、卖感觉、卖绿色的家居体验MALL模式已深入人心,但红星美凯龙的开拓并没有停止,其掌舵人车建新在4月9日的沈阳二期开工奠基仪式上表示,红星美凯龙将借沈阳二期工程推出一个全新的家居经营模式——“家庭MALL”。

根据车建新的构想,投资6.3亿元的沈阳二期工程除了延续“家居ShoppingMall”的风格,经营家具、配饰等与家庭装饰装修有关的产品外,还将新增百货、餐饮、休闲、娱乐等多种经营项目。“红星美凯龙不号召大家去买家具,却号召大家去逛家居卖场,去体验这里的服务,一家人可以在这里玩、吃甚至住,真正去享受一种舒心惬意的生活方式,因为红星美凯龙不仅是在卖家居产品,而且是在推销生活方式。”在车建新看来,如果消费者在家居卖场里也能够吃、喝、玩、乐,逛卖场就成了逛街一样的享受,如果卖场里有了百货、餐饮,可以休息、聊天,甚至有休闲、娱乐活动,那么过去被视为包袱、麻烦,让人感到枯燥、劳累的家居采购,也将变成全家人一起分享的轻松时光。更方便、更舒心、更快乐,这就是对“家庭MALL”最直观的阐释。

据了解,红星美凯龙沈阳一期总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并将于5月正式开业,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也达到18万平方米。车建新表示,“家庭MALL”模式很快将形成一股强势潮流,并逐步通过红星美凯龙在全国的40家店渗透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加之与合作伙伴宜家、星摩尔在经营定位上的错位、互补,“家庭MALL”的氛围将格外浓厚,成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商业领域引领时尚潮流。

两岸联采,加强优势

发布会上,一直为外界所关注的HOLA特力屋的两岸联采计划也得到了证实。这个项目由一个新成立的“商品开发暨联合采购部门(ProductDevelopment&Sourcing)完成。所谓“两岸联采”,是HOLA特力屋近年来最多提到的采购战略,也就是通过整合大陆和台湾两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联合采购,甄选优质、特色商品的供应商,令大陆和台湾两地的软装家居馆在第一时间内实现商品的统一。那些标注着“HOLAonly”商品,正是两岸联采的最好体现。“HOLAonly”商品是指通过两岸联采,在全球范围选择最具特色的品牌商品,于HOLA特力屋家居生活馆中进行全球独售,消费者只可能在这里买到,而不会在其他的家居卖场中看到同样的东西。

整合大陆和台湾两地的优势资源,实现1+1>2的最大效应,积极地在全球范围内甄寻优秀供应商,实现持久友好的合作,引进国际一线的商品,首先在商品特色上实现差异化,让消费者享受到“负担得起的奢华”,更以专业的精神和对流行风潮的敏锐嗅觉,引领时尚家居潮流趋势,走在软装布置风尚的最前沿。对于目前家居软装市场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这样的采购战略,无疑使HOLA特力屋拉大了与其它同业竞争的差距。

其次,两岸联采的最大优势在于,使整个采购系统满足了两岸软装家居馆的需求,规模化效应足以令采购成本降低,将物超所值的特色产品带给两岸的消费者。此外,两岸联采形成的规模效应,也有利于同优秀供应商的长久合作,奠定了坚实的产品供应链基础,这对于零售企业来说,无疑成为最重要的优势之一。

精准的市场定位和坚持特色经营以及两岸联采的采购战略,使HOLA特力屋在竞争激烈的软装家居市场中选择了一条最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这将使整个供应链条进入良性循环,一旦循环的马达开启,其能量不可预估。HOLA特力屋中国区总经理顾忆华女士表示,两岸联采计划的实现不仅可以帮助特力屋在海峡两岸的发展加速,同时也为特力屋日后海外的扩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8年的家居软装市场风生水起,谁主沉浮?做大做强自然是每个企业的发展目标,而精耕细作则更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原动力。在竞争激烈的软装家居市场,如何发挥和利用自身的优势,提升企业竞争力,赢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是每个软装家居品牌都需要理性思考的问题。

背景链接

HOLA特力屋隶属于国际知名贸易集团——特力集团。特力集团是一个全球性的集团,拥有超过30年的对外贸易实务经验,为全世界各地的知名零售卖场提供商品。目前特力集团已发展为一个涵盖零售、贸易、营造、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等领域的大型事业体,在全球26个国家设有36个分支机构,10个关系企业,其中台湾地区的和乐家居馆已达到13家门店。HOLA特力屋是特力集团正式宣布进入祖国大陆的第一个零售卖场。自2004年HOLA特力屋仙霞店首次登陆上海以来,就以势不可挡的开店势头迅速扩张,构筑着国内家居软装的新版图。在不足四年的时间里,HOLA特力屋先后在上海、北京、成都、杭州、宁波、大连共开设了10家门店,并将以华东地区为基地,深耕华东、拓展华北、华南、西南地区。拓展模式则以一级城市为主,逐步覆盖其它重要城市。无锡、深圳、昆山等地新店将相继开幕,北京也计划于年内再拓店2-4家,达到4-6家门店。展望未来,HOLA特力屋致力于成为有社会责任的生活趋势引导者,亚洲前三大家饰家用国际零售品牌之一。预计至2010年,HOLA特力屋在大陆的门店将达到42家。

大手笔联手托起新商圈

“沈阳正处在依靠第二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爬升阶段,铁西则是沈阳的‘西部十字金廊’,是一块可以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沃土,我们很高兴看到红星美龙、星摩尔、宜家这样的商业巨子落户铁西。”沈阳市铁西区委书记李继安在开工奠基仪式上的致辞显示出政府部门对铁西商业发展的关注和对投资者的重视。三大企业相中的沈阳铁西区北二路有着相当有利的区位优势,一个新商圈的雏形已经开始显现。

长期以来,铁西区是沈阳市举足轻重的工业区,除了老牌的铁西百货和刚开业不久的新玛特购物中心以外,商业一直是一块短板。但铁西离商业中心并不遥远,故宫中街和和平区太原街两大沈阳最繁华、最成熟的商业区,距离红星美凯龙选择的铁西北二路分别只有半小时和十分钟的车程。“宜家的选址跟肯德基、麦当劳一样,非常挑剔、苛刻,既然宜家都能相中这块地,这里是有潜在的有利条件的。”车建新认为,虽然铁西区现在并不是一个商业发达的地区,但当地政府正在努力推动铁西由工业重镇朝工商结合的新城转型,因此这一带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实际上,红星美凯龙在沈阳铁西区的落子是在联合星摩尔和宜家等商业巨子营造一个新商圈,在这一点上,此前已有成功案例。2002年,当红星美凯龙在北京西四环开出10万平方米的高档家居卖场时,附近仍是一片不毛之地。在红星美凯龙的带动下,不到两年时间,一批大型家居卖场、超市纷纷扎堆西四环,如爱家、百安居、家得宝等竞相入驻,如今的北京西四环已经形成了一个以“家经济”为主导的特色商业圈,红星美凯龙创造了一个带头制造新商圈的奇迹。

沈阳的铁西北二路周边新的住宅楼盘密度相当大,其中很大一部分正在兴建,三到五年之内都是这一区域房地产放量的高峰期,因此对集家居、百货以及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商业配套中心有突出需求。在这一片刚刚奠基的商业项目工地上,除了红星美凯龙的两期工程总体量达到36万平方米以外,星摩尔购物广场的总建筑面积将达到32.57万平方米,宜家的总建筑面积则达10.35万平方米,都可谓是大手笔。两年之后,这三大不同主题的购物中心将形成一个微缩版的小型商业城市,人们将在这里享受到非同寻常的新鲜体验。

从更广泛的范围来看,沈阳是一座拥有700万人口的城市,也是东北最大的中心城市。据车建新分析,东北地区并不像江浙一带有分散且较发达的新兴城镇,沈阳的商业中心将形成非常强大的辐射力,对整个辽宁中部城市群产生影响力,比如走东西快速干道用半个小时就能到达抚顺,而到本溪只需要50分钟,到鞍山也仅需1小时。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交通的不断改善,未来沈阳商业辐射的人口预计将达到3000万之多。因此,铁西北二路商圈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可观的。对此,宜家家居亚太区总裁杜福延也表示,宜家选址首选交通,特别看中辐射能力,铁西新开盘的一系列楼盘和巨大的辐射能力非常让宜家动心。

看来,一个辐射东北的新商圈正在三只商业巨手的推动下悄然崛起,作为这个商圈发起者的红星美凯龙显然要在沈阳再创新奇迹。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