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精品图库 >> 品牌欣赏 >>

糊涂账算不清 百安居爆发供货商欠款纠纷

[ http://www.hafcw.org 来源:网易家居 2008-04-19 14:59:56 评论条]

“百安居”这三个字如今已经成了杨武的心病。郎庭橱柜总经理杨武称,2004年至今,他在百安居的郎庭橱柜因高至50%的综合毛利扣点和1000多万拖欠货款,导致这个东莞橱柜品牌成为一家关门停产企业。
 
这只是“雅百事件”升级版的其中一幕。11月17日,由于资金链严重断裂的相同遭遇,好诗迪橱柜总经理李晓琴、韩丽宅配橱柜总经理胡文权、佰儒橱柜总经理胡文辉和杨武在北京一起宣布,从当天下午2时起,暂停向百安居全国渠道供货,直到对方解决拖欠货款为止。

有着全国工商联橱柜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身份的胡文权向《中国房地产报》独家透露,在他们暂停向百安居全国渠道供货之前,此前的“雅百事件”已经得到解决:双方签署保密协议,即雅迪尔会在半年里得到百安居1400万元退款和2007年29.5%的扣点承诺;图腾宝家获得800万元退款和2007年29. 5%的扣点承诺。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也会获得相同待遇,因为不光是橱柜企业,进入百安居的90%企业都面临同样问题。多米诺骨牌一旦倒下,对供货和百安居双方,后果都将不堪设想。”胡文权担忧地表示。

针对供货商与销售终端频发的类似问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员会秘书长田万良认为:“原因是中小建材企业过分依赖百安居单一的销售渠道,自我把握能力差,自然就会丧失主动权。”

资金链突然断裂

2003年,韩丽宅配决定进入百安居。“当时18%的扣点就像天上掉馅饼,再加不设‘双保’要求,没有销售压力的公司盈利情况非常好。”胡文权回忆。

2004年,即便是百安居中国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南方区总裁王月时推行的人性化管理阶段,仍没给供货商形成很大压力。“我们想都没想,很快就签了全年合同。”胡文权说。

2005年,一切都变了。合同中出现的“双保”字样如同给供货商的资金链砍了一刀。

胡文权说,“双保”意味着要完成销售保底和利润保底两项。如果2004年在百安居有800万元销售,百安居就要求在2005年必须签署1200万元销售任务,如果完不成,就要扣点30%。

这样下来,百安居就从供货商手里拿走至少360万元扣点。如果当年只完成800万元销售额,还差240万元,那么百安居就强行扣除供货商240万元出来。

2006年,扣点不减反增,上升到38%,胡文权说:“加上促销员管理费、进场费、节假日促销费等,百安居的综合毛利扣点最高竟达50%。”

事后胡文权算了笔账:2004年至今,百安居已在上述4家供应商身上扣得了合计约1.32亿元巨款。

面对供应商的质疑,百安居中国总部企业传播高级经理徐奕回应称,百安居从未向供应商收取所谓的“毛利扣点”,而供应商声称的“综合毛利扣点”达50%~60%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另外,4家橱柜供应商所谓的“高额扣款”及“高额扣点比例”也完全没有事实与数据上的依据。

不愉快发生后,这4家供货商没有续签2007年的合同,而百安居方面也提出了清场的书面通知。记者在供应商提供的百安居高级采购总监方玉琪在11月6日给他们的信件中看到:“即日起贵公司将列为百安居准备清场供应商。如于11月9日下班以前仍无法得到肯定回应,公司将直接进入供应商清场流程,后续货款将暂停拨款。”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4家供货商均表示,百安居还未对他们做出清场处理。

糊涂账算不清

“百安居的账永远对不清。”供货商们把这个归纳为资金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

“从大的方面说,他们没有人愿意给你对账。频繁地更换高层主管,连上季度单子的负责人都找不到。”胡文权说。

他认为,百安居采取了严重影响中国财务制度管理法规的做法。最典型的就是把每天的收入都当作销售收入入账,也包括客户的预付款,那等于把预付款作为销售收入。

“但在实际销售中,每一笔都存在金额变化,即使付了全款,如果遇到退货就需要退一部分资金出来。如果整单都不要了,就需要退全部资金。”胡文权说。

“退款反映到总部,也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他们做不清楚账,就采取了最简单的方式,停止支付货款。”胡文权说。

从“雅百事件”开始,虽然站出来的都是橱柜企业,但田万良却表示: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只是橱柜企业对现金流要求更大,才会显得更加明显。

中小企业走钢丝

好在与已经停产的好诗迪、郎庭相比,韩丽宅配因在百安居的份额只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0%,受影响并不大。如果“销售只依赖百安居的话,是一个很恐怖的事情,就像走钢丝绳。”胡文权说。

佰儒橱柜的胡文辉也承认,由于他们面对的主业是大量的工程,因此公司运行暂无大碍。

而关门停产的杨武坦言,把销售渠道缩小为只是百安居一家并非供货商的本意,因为百安居要求与其合作的供货商在入场之前,都必须关掉他们在其他商店的店面。

为此作为业内人士的田万良提醒,要想避免类似事情发生,就必须制定协会预警机制,同时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比如像科宝、欧派这些品牌根本就不进百安居,海尔橱柜的命脉也不拴在百安居身上。

如今,这4家中小建材企业从以前的竞争对手变为伙伴,胡文权受托于4家企业,暂放手中的生意,独自留在北京处理此事。

“我们的本意并非要与世界500强企业展开博弈,只希望民营建材企业能够健康发展。”他说。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