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业内观点 >>

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个人不良贷款呈上升趋势

[ http://www.hafcw.org 来源:广州日报 2008-07-25 05:34:52 评论条]

建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不良额和不良率均出现上升,分别较去年末上升8.57亿元和0.1个百分点。

招行信用卡应收账款不良贷款总额和比率分别从去年年底的4.09亿元、1.92%,上升至6.87亿元、2.74%,不良率已接近3%的警戒线。

工行6月末个人不良贷款余额90.86亿元,增加4.76亿元,主要由于个人经营性贷款不良额有所上升。

国内外复杂环境连串变化,影响波及一向被视为优质业务的银行个人金融部门。截至昨天,除中行外的沪深13家上市银行已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受上半年资本市场振荡和资产价格下跌等因素拖累,多家主要银行个人房贷急剧萎缩,部分银行信用卡贷款资产质量堪忧。

由于个人银行业务具有收入长期稳定增长的特点,近年来我国大型银行和成熟的中型银行的业务重心逐步向此倾斜,如个人银行业务因资产质量持续下降而遭遇压缩,将对银行中长期盈利产生深远负面影响。

多项个人业务亮红灯

从已公布的半年报来看,尽管受复杂的经济环境影响,但上市银行总体贷款质量依旧向好,多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降。但部分银行也浮现出个别贷款品种质量下降的势头,这在一些个人业务中反映尤其突出。

其中,建行在总体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双降背景下,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不良额和不良率均呈现上升,分别较去年末上升8.57亿元和0.1个百分点,建行解释这主要是受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

招商银行是股份制银行中信用卡发卡首破千万张的银行,在强劲的发卡攻势下,不良贷款也随之水涨船高。截至上半年,招行信用卡应收账款不良贷款总额和比率分别从去年年底的4.09亿元、1.92%,上升至6.87亿元、2.74%,不良率已接近3%的警戒线,引发业内人士担忧,“断供潮”可能会从个人贷款扩散至信用卡透支还款。

此外,国内个人业务方面第一大银行——工商银行6月末个人不良贷款余额90.86亿元,增加4.76亿元,主要由于个人经营性贷款不良额有所上升。工行表示,将把信贷资源主要投向个人住房贷款,适当控制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的新增规模。

中信银行中报则显示,今年上半年加大了对个人贷款业务的检查工作力度,对全行个人贷款抵押登记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并对重点分行进行了检查,对重点分行留学贷款业务进行了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都已得到整改。

个人住房贷款“急刹车” 多家房贷龙头行个人住房贷款“急刹车”

受近两年连续加息和房价走势不明朗影响,个人住房贷款需求下降,部分银行调整住房贷款投向,个人住房贷款出现占总体贷款比例下降,甚至放贷金额下降情况。

对此,工行在半年报承认,该行上半年有意着重发展个人住房贷款中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客户。而招行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余额在个人贷款中占比已从2007年末的74.93%下降至72.73%。

而作为国内房贷业务龙头的建行,则重点满足优质个人客户的信贷需要。建行副行长范一飞透露,该行上半年有意识收紧房贷,特别是个人按揭贷款业务的扩张速度。据悉,建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较上年末增加394.15 亿元至5673.03 亿元,增幅为7.47%,在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中的占比较上年末下降0.09 个百分点至16.04。

深发展是过去两年国内银行推出个人房贷创新业务最多的银行。然而,从去年下半年起,该行就对个人贷款实行紧急刹车政策,按揭贷款增幅随即放缓。今年上半年在个人贷款中余额占比从去年末的70.52%降至上半年的66.35%。在价格波动较大的华南地区,深发行个人贷款(不含信用卡)贷款余额更出现下滑,从去年末的232.51亿元降至今年6月底的230.20亿元。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