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业内观点 >>

评论:找到了自己的消费群体? 潘石屹敢逆势涨价

[ http://www.hafcw.org 来源:解放日报 2008-07-19 08:37:14 评论条]

一向爱说风花雪月的潘石屹之所以被批驳,缘于他宣布逆势涨价,宣布从9月1日起,SOHO中国旗下项目平均价格上调5%左右。这是继百日巨变论之后再次口出惊人之语,遭到希望房价下跌的网民的围剿。

潘之所以敢逆势而行,基于如下市场理由。

潘表示,“SOHO中国目前的处境与中国其他房地产开发商完全相反”,为涨价提供了技术理由。首先是现金流充裕。潘曾表示,“我们公司的负债率很低,仅有10%左右,而有些开发商的负债率超过100%。”根据已披露的房企上市公司中报,41家房企负债水平高于50%,包括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在内的18家房企负债率在70%红线之上,整个房地产行业资金缺口高达5000亿元以上。而潘的公司,没有欠银行一分钱,也不欠别人一分钱。

不仅不欠钱,去年SOHO中国在香港上市,一向谨慎的潘现金流很充沛,这可以从潘的逆势拿地就可以看得出来。2004年,潘从任志强手里购买尚都二期(即现在的SOHO尚都),拿出近10亿元的真金白银。SOHO中国8月30日宣布,已就收购北京中关村的一项商业项目达成协议,项目更名为中关村SOHO,综合写字楼与商业零售,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收购价格8.9亿元。潘的保守让他只能一个个项目去做,在土地为王、拥有土地即可融资的时代,潘不是行业的领军者,但在现金为王的紧缩时代,潘则幸运地成为拾贝壳者。

其次,潘做的不是住宅,而是商务楼宇。则使潘既能够避免住宅价格过高的舆论冲击,也能够在仍然坚挺的商务楼宇市场占得一席之地。从上海、杭州等地看,商务楼宇与工业地产的交易量与价格并没有出现滞胀趋势,虽然有一些外资以离岸项目的方式退出,但有其他的资金接盘。从行业分析报告看,在住宅楼盘出现交易量下降、各个地区房价下挫后,楼宇经济成为接力者。尤其是位于城市黄金商业地段的楼盘,更是寸土寸金。

第三,潘找到了自己的消费群体。由于实体经济热度降温、股市变冷等因素刺激,以山西等地煤矿主为代表的产业资本纷纷寻找保值渠道。7月19日,SOHO中国的新项目三里屯SOHO开盘,开盘当日成交40亿元,而截至7月24日成交额已突破50亿元,而此前的预估是10亿元销售额。销售记录中,过亿元的大单子加起来有20亿元左右,占总成交额的40%。其中,煤矿主、铁矿主等资源和能源企业主的身影频频显现。据报道,有几笔值得关注的大单子,包括一笔4.5亿元,一笔3.7亿元,还有一笔2.3亿元-2.4亿元的单子,买家不是河北的铁矿主,就是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地的煤矿主。成熟的矿山收益远在房地产之上,年均收益达到300%到400%,这些资金急于寻找投资之门,大城市的商务楼宇成为最好选择。更妙的是,这些资金拥有者由于钱来得轻松、资金量大,对于短期收益并不看重,而看重长期保值,以往购房的成功经验让他们对黄金地产充满信心。

潘逆势涨价,不过是现金流充裕的商业地产商与高端消费群体一拍即合的产物,是市场的双向选择。以潘的个性,谈不上想扭转房地产趋势(客观上也许起到了稳定房地产军心的作用),也不可能充当房地产的领军人物。当然,潘也可能存在误判,一些外资暂时退出商业楼宇项目,说明市场判断存在分歧。如果潘失误,那么,市场会给他最严厉的惩罚,那就是没有赢利甚至亏本,逼他降价,而不是如潮的口水。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