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业内观点 >>

地产央企重组将重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广州日报 2008-07-25 17:33:18 评论条]

央企地产业务重组启动4年,几乎停滞4年。而今年房地产市场形势萎靡,房企面临大浪淘沙之际,国资委高调表示,将主动推进地产央企的重组进程,其中以房地产业作为过渡的中央企业将逐步退出,意味着僵持4年之久的央企房地产业务组合将有松动。

“目前还没有更进一步的详细方案,但企业改革局在与一些地产央企接触,暂定房地产作为主业的央企保留14至15家,企业主业之外的辅业资产都须进行主辅分离改制。因房地产是央企最大的辅业资产,央企房地产业务的重组是国资委主辅分离改制最先推进的。”国资委一内部人士透露。

但接近国资委的内部人士表示,虽然国资委试图高调介入央企地产业务重组,但目前暂时没有更好的推进方法,准备采取的方式仍是“拉郎配”。

8月中旬,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国资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奥运会后国资委将再启中央企业重组一事。房地产央企总数继续维持不超过15家,相当一部分企业的房地产业务只是作为一个过渡,将逐步退出。2004年,国资委启动央企重组,但4年来,仅中房集团获得过华能房产业务划拨,其余企业均无动作。

“主辅分离改制,央企房地产业务的重组是首当其冲的……目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不明朗,愈来愈多的央企房地产辅业正在变成不良资产。”国资委内部人士表示。

该人士指出,尽管李荣融高调表态,但央企房地产重组却并未由国资委高调启动,而是先由企业改革司与一些有地产业务的央企接触,尝试逐步推动。

该人士还透露,尽管万科金色雅筑地处浦东三林,但许多与之“远开八只脚”的中心区域,如虹口、静安门店的业务员也带着各自的客户到金色雅筑看房。

而代理销售静安艺庭的易居臣信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为了鼓励员工积极性,公司将操办业务员的提成提高到了50%,“按照‘常规’,公司给业务员的提成一般在10%-20%之间。”

由于静安艺庭属于高档楼盘,根据房型的不同,该楼盘总价在300万-900万元不等。也就是说,某业务员如果能成功售出一套总价900万元的房源,易居臣信将得到约6万元的佣金,而业务员本人则能得到3万元的提成。

“这笔钱可不是小数目,卖掉一套900万元的房子,抵得上许多业务员半年多的收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啊。”该知情人士透露,静安艺庭共有25套房源委托易居臣信代理销售,从8月底到现在,已有7套付了定金。

银行:私下返利激励中介

不仅是开发商,面对清淡的楼市,国有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也都“看上了”中介公司。

据了解,为提高自己的房贷金额,部分国有银行和外资银行与中介公司订下合同。而合同内容主要包括中介公司的业务量、银行给予的支持力度以及最终的“返点”比率。

知情人士透露,银行给中介的“返点”比率通常是占贷款总额的一定比例,中介公司完成的业务量越大,返利也就越多。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部分国有银行和外资银行在与中介订立合同时,还会给中介公司一个指标,如果中介公司达到指标就有返利,否则就一无所获。例如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就要求签约的中介公司,全年贷款额要超过1亿元才能有1.5%的返点,低于1亿元则等于白干。

为进一步“激励”中介公司的干劲,许多银行开始采取了“累进”的返点方法,贷款数额越大,相应的返点比例就越高。例如,某国有商业银行与签约中介公司约定,如果每单贷款额少于60万元,就不“返点”,60万-80万元,返点1%;贷款额超过80万元的,返点1.2%。

某外资银行的要求则比较高,每笔贷款额超过200万元且位于内环内的住宅,成交1-20单,返点1.5%,21-50单返点1.6%,50单以上的返点1.8%。

楼市数据

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全市二手房挂牌量为121630套。而仅仅在两个月前,全市二手房可售量为105118万套。其中,二手房挂牌增长主要集中在7月中旬以后。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昨日,本市一手住宅可售房源为48999套。根据前述两个数据可以得出,目前本市可售一二手房的比例达到了1∶2.48。

楼市供应

7月份二手房供应成交比12∶1

8月供应量达到121630套,是一手房近2.5倍

进入8月后,本市二手房市场涌现一股抛房潮。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全市二手房挂牌量为121630套。而仅仅在两个月前,全市二手房可售量为105118万套。

按理说,大量二手房源挂牌出售扩大了购房者的选择范围,成交量可能会有所提高,但七八月份的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却不见减弱。

以挂牌量激增的5、6、7三个月为例,统计数据显示,上述三个月成交量分别为1.4067万套、1.2895万套和9656套,呈现一路下探的走势。而在7月底,二手房供应与成交比例最高达12:1。

美联物业研究部统计数据则显示,8月买家观望情绪依旧,市场继续保持胶着状态。另外部分高档二手房挂牌价格松动的幅度与7月持平,基本保持在5%-10%。

挂牌与成交的严重背离使得目前的二手房市场依旧有价无市。信义房屋8月成交的统计显示,8月上海中高档二手房市场较7月份成交总套数环比下降15%,成交总面积下降近13%,与去年的火爆楼市不可同日而语。

另有数据显示,沪上中高档二手房均价连续两个月出现下调,其中8月成交均价为20459元/平方米,较7月的成交均价21190元/平方米相比小幅下降3%。

这一格局到年底前似乎很难改变。信义房屋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上海二手房市场还有待政策面和市场面的双重考验,“至少9月份的上海二手房市场不会立即告别调整、观望的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出现有价无市的现象主要缘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不少二手房价格偏高,超过购房者的承受能力。

二是严格的信贷政策增加了购房者还款压力。虽然租赁市场的租金持续上涨,但租金的涨幅依旧难敌还贷压力的增加。

此外,包括宏观调控政策、整个金融投资行业降温、周边及国内一二级城市的楼市纷纷降价的消息等,也使购房者放慢了购房的脚步。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