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业内观点 >>

楼市渴望“金九银十”

[ http://www.hafcw.org 来源:齐鲁晚报 2008-08-08 18:49:56 评论条]

前不久,媒体惊现潘石屹要涨价的说法,这在楼市非常阶段不得不说是一剂猛料。接踵而至的九月十月,再次成为本年度低迷楼市的兴奋点,老潘此举或许也印证了这个事实,记者了解到,近日济南已有数个项目陆续开盘,“群盛风尚街”开盘当天狂销一个亿,这多少都成为了“金九银十”的征兆。

“金九银十”成本年度楼市最后筹码

 九月在众多期盼中来了,传统的楼市“金九银十”比往年被赋予了更多的希望,因为楼市的低迷,资金链的短缺已经让开发商受尽了折磨。在全国一线城市房价狂跌的时候,济南楼市并没有出现大幅度地降价来回笼资金的现象。经历了八月的奥运促销,济南楼市成交量虽未出现明显上涨,但令人欣慰的是,阳光100、领秀城、中润世纪城等几个推特价房的项目遭遇了本年度为数不多的热销。于是开发商有底了,刚性需求让他们信心十足地备战“金九银十”,面对巨大的销售压力,这将是2008年最后的筹码。

 银丰地产总经理认为,虽然房地产受宏观政策等的影响,济南房地产市场增速减慢,但目前济南楼市还没有太大的泡沫,刚性需求依然强劲,九、十月份仍将迎来销售旺季。

 长期低迷酝酿“金九银十”勃发

长期的低迷将酝酿九、十月份的勃发。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初,省城房地产市场供应状况初步统计预计在700万平左右,然而从上半年供应状况看,市场放量最多在270万平左右,大部分的供应预计会在下半年释放。一些地产企业上半年的开盘计划因市场影响纷纷转向下半年,供应井喷将成为下半年楼市一重要现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房地产市场最核心的问题不是房价问题,而是由于消费者观望气氛浓厚导致成交量下跌,只有成交量回升了,市场才有望回暖。

的确,楼市进入8月底已有不少项目开始陆续开盘抢占“金九”先机。8月31日,海信地产在济南开发的第一个项目——海信·慧园首批准售房源开始公开发售,200多套精品房源成为购房者竞相追逐的对象;8月30日群盛风尚街火爆开盘,当天热卖7成,强销一个亿……种种迹象表明,开发商在积极备战“金九”月,购房需求在逐渐释放,“金九银十”指日可待。

显然,土地出让金的减少,对二三线城市政府的影响更大。

“有些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比例高达70%。”房地产高级分析师章林晓表示,一些在二线城市政府工作的朋友曾说,地方政府已开始关心财政收入的问题了。“此次17个城市齐聚厦门推地不仅仅是土地交易的问题,更是财政危机的体现。”

保障房资金压力倍增

然而,土地财政锐减为地方政府带来的一系列压力仍远未结束。

按照现行政策,各地土地招拍挂收入的10%或15%将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曾表示:“土地收入缩减带来的地方财政收入减少,就意味着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存在困难,地方政府将面临经济和社会的双重压力。”

对此,章林晓表示赞同,但他表示,土地财政锐减带来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保障房建设。

“不仅保障房资金难以为继,地方银行也将承担极大风险。土地一级开发市场上的投资大多是占用银行资金,如今土地市场市况不佳,资金回收期因此被无限期拉长,由此而引发的金融风险也会被放大。”章林晓说。

薛建雄则对上述看法表示不赞同。“实际上,今年年初,各地的保障性住房计划就已公布了,那时针对这部分的资金大多已做好了安排。而除了土地收入外,政府还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来筹集资金。”

但薛建雄认为,土地收入锐减会给一些中小型城市带来一定的压力,而财政收入类型单一是造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