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业内观点 >>

各地房价涨跌互现

[ http://www.hafcw.org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08-08-08 21:45:28 评论条]

当前的楼市局面,实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惊呼房价暴跌者有之,戏谑做“俯卧撑”者有之,悚言“断供潮”者亦有之……究竟应如何看待当前的房地产市场?需要以怎样的视角看待目前房价的波动?

从现有数据看,除了深圳、东莞等少数城市房价与去年高峰时期相比出现了30%左右的较深跌幅之外,尚难找到全国房价出现大跌的数据支撑。尽管市场观望气氛浓重,成交量几近“腰斩”,但各地仍呈现涨跌互现的局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10.2%,涨幅比上年同期高出4.2个百分点,但涨幅连续数月回落,二季度房屋售价涨幅比一季度降低了1.8个百分点。

不少人表示担心:深圳楼市的降价风潮会扩展吗?记者通过采访认为,目前,基本面也找不出房地产市场暴跌的理由。

应该说,深圳的楼市有其特殊性。作为全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深圳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就业、创业人群。在此轮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中,经济开放度高的深圳、东莞等地首当其冲,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就业机会减少,居住需求减少带动房价下行。加上去年涨幅过猛、投资投机比例偏高,深圳房价领先全国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也就不难理解。

在其他城市,目前楼市成交低迷正是前几年房价涨到市场难以接受的程度因而需要适度下调并恢复市场均衡的一种信号。但我国仍将持续数十年的城市化进程,以及百姓改善居住条件的刚性需求,将支撑楼市稳定。

必须承认,目前国内房价的平均水平相对于国民收入水平的确不低。但是,对中国这样人口众多、可供建设用地有限的发展中大国,解决房地产市场发展带来的“居者有其屋”难题,关键在于进一步落实政府已经确立的政策,即“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

房地产市场有其自然调整规律,人为地去强行破坏楼市周期,会导致房价泡沫始终无法消化,乃至最终出现房价暴跌、银行坏账、金融崩溃的全面经济危机。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