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业内观点 >>

会哭的孩子有糖吃?开发商躲在"断供"背后玩猫腻

[ http://www.hafcw.org 来源:CCTV 2008-07-12 02:52:05 评论条]

2008年7月21日,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2008年2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9.2%,房屋租赁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季度高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和商业营业用房租赁价格分别上涨3.2%和1.9%,办公楼租赁价格同比持平。

针对“全国银行展开断供大检查”之说,重庆市内一些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昨日指出,按揭房“断供”的实质是开发商从中作祟,以此向银行施压,要挟金融机构放宽房地产信贷。

深圳楼市出现“断供”现象后,国内部分媒体报道称,各大银行近期相继展开是否存在“断供”情况的内部大检查,有个别银行被主管部门点名作为“重点检查对象”。

市银监部门有关人士说,他从网上看到了银行检查断供的消息,但目前还没有接到上边要求检查“断供”的通知。

市内某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说,他们对各界热炒房贷“断供”非常反感。“如果把个人房贷按揭‘断供’比作一场地震,那么银行为何在地震来临前并没跳楼呢?因为银行知道自己的房屋能抗多少级地震,房贷市场的‘断供’并没有外界传言那样严重。”

该负责人认为,按揭房“断供”事件背后有猫腻——开发商欲借此向银行施压。深圳楼市“断供”的消息披露出来以后,一些开发商认为形成“断供潮”就会让银行成为大房东,从而以“金融危机”来要挟银行放松房地产信贷。

“房贷‘断供’的前提是房价猛跌。”该负责人说,从目前情况看,房价还没有跌到逼得购房者“断供”的程度。以房价下滑较严重的深圳楼市为例,由于此前开发商向银行缴纳有一定保证金,同时有购房者交的首付款,即使房子“断供”,银行将房子转手出让,个中的亏损不至于让银行伤筋动骨。

市内另一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也赞同这一说法,强调我市没有出现房贷“断供”事件,深圳的“断供”是一场哗众取宠的闹剧,确实有开发商要挟银行的味道。他举例说明,尽管深圳目前房价下跌幅度大,但也只不过是跌回到一年前的水平,按揭买房出现负资产的也只是少数人,即最近一年内买房的少部分人。

各家银行再次收紧了房贷政策。此前,部分银行发放房贷打擦边球,对“二套房”按揭也按首套房优惠政策办理,而昨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二套房”按揭,中行、农行、建行、工行等工作人员称,一律以家庭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房,首付必须达到四成,利率最低要上浮10%。

会哭的孩子有糖吃

银行人士认定按揭房“断供”背后有猫腻,让人想起一句俗话——会哭的孩子有糖吃。

开发商就是一群脑子转得非常快的孩子。本轮宏观调控刚开始时,他们很忌讳“房价降了”、“楼市在滑坡”、“房价还要跌”之类的说法。即使房价已经真正出现了下滑,开发商们也咬紧牙关扛着,拒不承认房价下跌的事实。

而当一则“房屋按揭暗藏金融风险”的消息流传开以后,一向坚持不降房价的开发商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一些楼盘高调地宣布降价促销,一些开发商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哭穷”,称银根紧缩让其举步维艰。

聪明的开发商自有小九九:只要能得到糖吃,大哭一场也无妨。通过大哭,叫嚷房价要大降,给按揭购房者以心理压力;开发商想要吃的糖,就是银行业全面放松房地产信贷。

面对这些会哭的孩子,尤其是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房地产前途未卜、购房者仍处弱势的情况下,银行业更应客观、理性、准确地分析,看哪些孩子真哭,哪些孩子假哭,千万别把糖给了假哭的孩子!(重庆晚报)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