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本地动态 >>

南通:5年集中建设 迈入“高架时代”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海安楼市网,www.hafcw.org 2014-07-29 19:47:29 评论条]
南通:5年集中建设 迈入“高架时代”

南通:5年集中建设 迈入“高架时代”

现场:长江路西延抢施工
    26日,在长江路西延Ⅱ标段工地,九圩港水闸南侧250米处,跨线桥52号主墩的钢板桩围堰施工如火如荼进行中。
    九圩港处的跨线桥共4个水下墩柱,东西各两个,51号、52号为两个主墩,50号和53号为过渡墩。两个主墩的各15根灌注桩已于本月初完成,目前,西侧的52号主墩钢板桩围堰施工进入冲刺阶段。“该段桥梁受力复杂,主墩位于河道中,长江涨落潮、水闸引排水过程均会对桩基及相关施工造成影响。”眼下汛期来临,水闸泄洪对桩基造成的影响更加明显,Ⅱ标段工程技术部负责人王书栋介绍,“为减小工程对九圩港闸引排水影响,增加了约2米深的清淤量”。
    记者沿着水中栈道登上施工中的52号主墩,围堰结构已基本搭建完成。王书栋说:“采用钢板桩构成钢结构护筒,保护桩基不受水流影响。围堰内间隔3米高度架设一层围檩,总共三层围檩,确保钢结构围堰拥有足够强度承受外部水压。”总共132根钢板桩,目前已打完130根,最后两根也将于近日完成。
    长江路西延全长3.6公里,东起高墩圩立交(与城北大道相接),向西跨九圩港船闸、水闸、提水泵站,最终在锡通高速互通立交前落地。工程总投资约12.7亿元,分三个施工标段进行。长江路西延建成后,未来将成为市区与沪通铁路对接的重要快速道路,对平潮、如皋港等西北片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部门声音:优化方案集中式施工
    快速路网系统规划研究工作量大,涉及城市机动车流疏解、路网结构、交通流空间分布、城市组团发展等多个方面。市规划、建设部门,先后提出了“两环八射”“一纵一环七射”“一轴一环八射”等多个方案,通过不断比选,最终确定“一环一轴八射”方案。环状快速路网,构建密度适合的路网体系,辅以通达功能较强的主次干道,方便主城区车辆快速驶入快速路网;放射状快速路网连接高速公路,利用快速路网出入城区,减小对市内交通的干扰。
    快速路网须形成网络、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发挥其快速化通行、运输优势,因此我市采取了集中式施工,缩短建设周期,5年即实现快速路网水平跃居全省第一方阵。在规划建设前,城建部门考察了苏州、无锡、常州等地立体交通系统,对采用分步建设还是集中建设进行了认真研究。苏州立体交通领先全省,其采用的集中式建设,虽给城内交通造成较大压力,但短暂交通拥堵换来的是城市道路通行能力的整体提升。市城建局重点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季明华说,我市快速路网建设仅5年,一座座高架、一处处立交由蓝图变成现实,实现了超越。
    市民评说:交通便利是最大优势
    得知通京大桥立交通车的消息,市民陆水华别提多高兴。“以后再也不用绕道兴仁收费站回家了。”陆水华介绍,他家住通富大桥附近,工作原因常年往返南通、南京两地,过去回通都是从兴仁收费站下高速,如今走南通北出口,不仅省了5元路费,而且一路高架,相比拥堵的地面道路,更可节省5至10分钟车程。
    家住港闸区金域蓝湾的潘辰搬入新居不久:“这两年北城发展相当快,综合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尤其是交通发展日新月异。”潘辰介绍,之所以选择在此买房,交通便利是最大优势,“我上班在中南世纪城,现在每天直接上江海大道高架,经通京大桥立交转入通京大道,全程大约只要20多分钟,比单纯走地面快多了。”
    链接:快速路网四通八达
    2002年,我市城市总体规划调整,计划有序推进市区道路快速化改造;2007年完成《南通市快速路布局规划》;2008年启动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并审议通过,确定“一环一轴八射”的城区路网方案。2009年5月,通沪大道高架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市首轮快速路网提档升级工程拉开序幕。
    “一环”为“北环”江海大道,从长江路立交至通吕5号桥;“东环”东快速路,从江海大道至通沪大道;“南环”通沪大道经啬园路至紫琅路口;“西环”长江路快速通道。“一轴”为通京大道。“八射”为长江北路至宁启高速平潮收费站、通宁大道至宁启高速陈桥收费站、通京大道至宁启高速横港收费站、江海大道至通金公路宁启高速兴仁收费站、青年东路至通州、通沪大道至宁启高速小海收费站、星湖大道至沿海高速竹行收费站、东方大道接沿江公路至沿海高速开发区收费站。
    2010年8月,《市区实施“102030”交通畅通工程计划》出台,市政府提出用3至5年时间,主城区机动车辆10分钟上快速路、20分钟上高速、30分钟组团通勤。“2009年10月,通沪大道通车;2010年11月,江海大道中段通车;2011年9月,通宁大道通车;2012年12月,通京大道通车;2013年8月,东快速路通车……”
    2014年5月30日,随着通京大桥(3号桥)、通吕5号桥最后两座立交开放交通,市区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高架,通过9座立交全部贯通,基本实现了“102030”畅通目标。通过5年集中建设,市区首轮快速路网基本建成。
    快速路网建设既快又好,高店立交、芦泾路跨线桥等7个项目获得全国和省市政工程优质奖。根据市审计局关于快速化工程专项审计结果,我市快速路单位工程造价比苏南同类项目每平方米低4.7%。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海安楼市网,www.hafcw.org]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