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二手房 >> 二手房讯 >>

验房要暗号接头 购房者呼吁“一房一验”出台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5-12 00:52:21 评论条]

“表哥,快进门,等你很久了!”“东西带来了吗?”“带来了!”于是业主带着“表哥”,拎着“货”,闯过门卫把守的“关口”,进了小区的新房。关上房门后,“表哥”变成了验房师,“货”袋里掏出的是验房工具。

验房师开始紧张地工作,顺利的话,直到验房结束无人干扰;如果走漏风声,等待验房师的可能是一顿老拳。这是目前有些新建楼盘质量粗糙而又害怕验房的真实写照,也是房屋建筑验收制度亟待改进的地方!

验房师竟然成了出气筒

日前,记者随上海同太验房师工作室职业验房师前往某些新建楼盘去验房,看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验房现场,质量问题比比皆是

室外排水系统普遍存在缺陷:地下排水管道被堵塞、地下室周围墙体和地面普遍存在裂缝和空洞等,走水通道、有的地下室泡在水里已有一个多月;有的套内层高只有2.5米;玻璃窗普遍没有安装3C安全玻璃等。这是松江区某新盘交房现状,电视台也曾曝光。据同太验房师工作室金卫平总经理介绍:公司在接受业主委托时,对有些“黑“楼盘心有余悸:那些楼盘常有受雇用的一些不三不四的人介入,对验房师威胁,甚至大打出手,有的将验房工具从窗口里扔出去。该公司在浦东某楼盘验房时,就曾遭遇二十多个受雇的不明身份的人的阻挠并拳殴事件,验房师最终在小区业主保护下才撤离现场。但那些人仍不依不饶,在马路对面伏击,令验房师防不胜防,只能放弃在该小区验房。该楼盘业主与开发商关系一度势如水火,极为紧张!由于楼盘“有病”,业主普遍不具备专业验房知识,那些专业验房师就成了某些建筑商的眼中钉:因为有了房屋质量检测报告,建筑商可能就无法从开发商那里拿到足额的施工费用,甚至有可能返工。

一房一验制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将验房师与建筑商置于对立的矛盾双方只缘于相关制度的缺失!

从消费与市场角度来看,住宅作为一个大型商品,如果没有企业标准、没有合格证书、没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就是三无产品。正因为如此,向业主销售住宅,应考虑到业主的权益。建造商不仅仅是面对国家的督查,更应该提供每套商品房经过检验的合格证书。而目前,商品房没有一房一验的检测报告与市场要求相背离。

从法律角度来看,当毛坯房或全装修房出现质量问题时,开发商不能提供那套住宅的原始检测报告,只有整个小区的质量合格文件,这是目前房屋检测制度上的严重缺陷。也正是由于这一缺陷,让一些建筑商钻了空子。他们在施工时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生产出许多“病房”、危房却无须承担法律责任。

另外,从售后服务角度来看,开发商在完成小区验收及销售后,就将小区的管理权移交给物业服务公司,同时也留下了大量隐患:物业服务公司拿到的是小区管理权,但他要面对所有业主住宅的质量问题。而他们不是专业建造人员,对质量问题也只能修修补补,不能修就推或者拖,造成业主与物业服务公司产生矛盾。

本市一房一验制度应尽早出台

2008年1月1日,北京市建委强制实行先验房、后付钱的一房一验制度

之前,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和市房地资源局联合印发的《上海市住宅工程套内验收评价导则》通知中指出,建设单位在竣工备案前应向受监治理机构书面说明执行住宅套内质量验收评价导则的情况,可以委托相关中介机构按照《导则》参与住宅套内质量验收,并在住宅销售合同中载明执行《导则》的情况,要与业主就住宅质量是否达到《导则》要求签订保证合同。但事实上,在目前供不应求的房地产市场上,这一规定很难落到实处。而强制性“一房一验”制度的缺失就给业主留下大量后遗症:开发商以没有规定为由先收钱后交房,业主在收房后发现质量问题只得在开发商、物业、装修企业之间疲于奔命,往返投诉,影响了和谐社区的建设。业主委托的第三方验房师也因为没有制度的保证屡屡受到误解、阻挠,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验房环境亟待改善!记者百度一下(baidu.com)“房贷”,找到相关网页约8,600,000篇

值得欣慰的是:本市闵行区一些开发商已率先实行分户验收。该区出台了全装修住宅“分户验收”制度,由以往新建房屋采用以整栋楼为基本单位的“抽样式”验收方式改为“地毯式全覆盖”。如万科、复地、佘山高尔夫郡等小区一直自觉地做到先自查、再他查,不合格不交房。但是,区、县以及开发商并未实行这一做法,房屋质量问题投诉居高不下,验房师第三方监督力量得不到制度保障。很多业主表示,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尽快出台新房交房“一房一验”规定,以规范目前的房地产建筑市场,提高住宅质量!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