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地产人物 >>

黄光裕注资180亿地产业务 中关村变身地产商-地产资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互联网 2008-05-02 00:01:45 评论条]

房地产之外的产业未来将出售或分拆

主业一直不清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931.SZ,下称“中关村”),目前终于吃下“定心丸”。

今日,中关村发布公告称,中关村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2008年度第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中关村将向控股股东——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鹏泰投资”)及一致行动人非公开发行股份,用于收购其合并持有的北京鹏润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鹏润地产”)100%的股权。

本次注资规模约为180亿元,拟非公开发行股份数不超过12.27亿股,非公开发行价格为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二十日股票交易均价14.67元/股。交易完成后,中关村的总股本将不超过19.21亿股。

与此同时,中关村在停牌7个月后,今日正式复牌交易。

中关村已累计亏损11.03亿

国美董事长黄光裕,现任中关村董事、兼任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鹏泰投资执行董事兼总裁、鹏润地产董事长。黄光裕为中关村的实际控制人。

中关村常务副总裁王军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中关村将彻底摆脱主营业务不明确、负债率高、新业务拓展不畅等困境,重塑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集中精力发展和扩大房地产业务,成为综合实力强、盈利能力高、增长潜力大的优质房地产上市公司。

中关村自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业务转型过程中,公司先后涉足生物医药、信息化服务、房地产开发建设、金融风险投资等诸多业务,导致中关村造成“主业不清、大而不强、资产效率低”的现状,并成为长期困扰中关村发展的痼疾。

根据中关村4月24日发布的年报,去年中关村营业收入为22.3亿元,同比下降21.08%。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关村累计亏损11.03亿元。

中关村从去年10月8日起停牌,至今已停牌7个月,主要为了讨论以下事项:CDMA担保问题、银行债务重组问题、存量资产处置问题、公司未来的发展问题。

王军介绍,此次黄光裕注入中关村约180亿元产权明晰的优质房地产项目,包括大康国际鞋城项目、鹏润建国大酒店项目、重庆鹏润蓝海住宅项目、重庆解放碑国泰广场项目、无锡电瓶厂项目、沙河项目、金尊大厦项目、宋庄项目、崔各庄项目、张家湾项目等。拟注入资产均地处北京、重庆、无锡等一、二线城市中极具发展价值的黄金地段。

资产注入之后,中关村将变身为地产投资发展商,而对于黄光裕旗下的鹏泰投资以及其他关联企业,今后若有任何与上市公司形成竞争关系的住宅地产和科技地产开发方面的商业机会,中关村均具有优先选择权。

公告中透露,此次注入的资产———鹏润控股的净利润从2005年的60.83万元增加到2007年的3497万元。同时预计2008年和2009年净利润将分别达到3.5亿元和6亿元以上。而据中关村常务副总裁王军的预计,完成资产注入后,中关村2008年和2009年净利润将分别达到4.5亿元和7亿元以上。据此计算,中关村2008年和2009年的每股收益将分别为0.234元和0.364元,以其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的股价计算,中关村今明两年的市盈率将分别为62倍和40倍。

“大盘暴跌之后,目前地产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也就是20倍左右,与此比较,中关村目前的股价显然有些贵。”王树娟表示,在她看来,除非有人故意炒作,否则今日复牌的中关村难逃下跌的命运。

与中关村几乎同时停牌进行资产重组的*ST耀华(600716)似乎就是个先例。这家公司去年9月24日停牌,今年5月5日宣布将15.32亿元的凤凰置业资产注入*ST耀华,但公司复牌2天来已经出现两个跌停。

王军对此表示,此次注入的地产项目目前大多处于前期和开发建设期,利润将主要体现在今后几年,伴随资金的持续循环及项目的滚动开发,中关村的未来持续经营能力较强,重组完成以后,中关村管理层将为创造更多的利润而努力,力争在2010年前后,成长为一个高速增长的绩优公司。

而中关村的背后控制人黄光裕更是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据王军介绍,有人向黄光裕曾经提出,给中关村老股东贴了几十亿非常不值。但黄光裕却说,做企业的人眼光要放长远一些!他认为,只要踏踏实实做好企业,只要投资者支持,虽然目前贴了点钱,但是从长远看,现在的股价,将是一个地板价。

据王军分析,拟注入资产均地处北京、重庆、无锡等中国一、二线城市中极具发展价值的黄金地段,将充分享受到销售、租金收入和物业价值的持续增长,创造广阔的业绩增长空间。而拟注入资产土地一级开发、土地综合整理和房地产二级开发的协同发展,住宅开发和商业地产的有机结合,将确保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可持续增长。

中关村的公告称,通过此次资产重组,黄光裕兑现了股改承诺,“中关村将迎来历史性转变”。

早在2006年,鹏泰投资开始介入中关村重组之时,就在《收购报告书》中承诺,在中关村妥善解决CD-MA担保问题及在各方努力下解决了上市公司的其他或有负债、逾期贷款、税务纠纷等问题,可以确保上市公司的资产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鹏泰投资同意向上市公司寻找或注入优质的房地产项目及提供部分资金帮助,以协助上市公司明确主业及增强其持续盈利能力。

此后,黄光裕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化解了涉及金额33.9亿元巨资的CDMA担保风险;帮助中关村解决了10多亿元的各种债务。为此,黄光裕持有的鹏泰投资先后支持中关村数亿元,以解决中关村的困难。

但作为一家刚刚经历重组和股改的上市公司,2007年中关村在解决大量银行债务重组和担保问题后,长期健康发展的问题随之凸显出来。

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关村科技累计亏损11.03亿元,财务状况不良,主营业务不突出,企业缺乏发展后劲的现象依然存在。公司健康快速持续发展仍存在较大困难。

重组后的“中关村”则将明确企业的发展主业,实现公司快速发展。据悉,重组后中关村的发展将着重于四个板块。其一为住宅开发;其二是持有物业的租赁业务(如商业、酒店、写字楼);其三为科技园区开发,其四是一级土地开发。从这些板块来看,经营性资产的注入将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经营性收入和盈利,而成片一级土地开发业务的注入,为公司获得政策性支持、稳定的开发利润和未来的二级土地储备打下良好的基础。

鹏泰投资希望通过本次交易,让中关村彻底摆脱主营业务不明确、负债率高、新业务拓展不畅等困境,成为以住宅地产和科技地产为平台的房地产上市公司。

据王军预计,完成资产注入后,中关村2008年和2009年净利润将分别达到4.5亿元和7亿元以上。据此计算,中关村2008年和2009年的每股收益将分别为0.234元和0.364元。

此外,由于中关村停牌时间过长,大盘在此期间出现暴跌,黄光裕选择此时注资并不划算,经计算,他要向老股东“倒贴”40亿到50亿元的资产。

据悉,2007年9月28日,“中关村”正式停牌,当时的大盘点位接近5600点,按照规定,本次非公开发行价格为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二十日股票交易均价14.67元/股。时隔近7个月,大盘指数一度下跌50%左右,但由于大股东仍以7个多月前14.67元每股的换股价将约180亿元优质地产项目注入上市公司,对于鹏泰投资和黄光裕来说,能够实际持有的总股本减少了约四亿股,相当于向上市公司贴入了40亿到50亿元的资产。

王军说,事实上,这种定价有利于“中关村”的中小股东,将为6亿多老股虚拟股价起到夯实的作用,将垫厚每股净资产和每股盈利能力,保证了“中关村”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身价超过500亿

分析人士认为,以黄光裕的精明,不太可能做“赔本”买卖。在“倒贴”的背后,黄光裕有着以退为进的长远打算。

重组前,中关村的市值不到100亿元;重组后,中关村市值有望接近300亿元,按照黄光裕的设想,若干年后,中关村的市值将与在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相比肩,那时,掌控中关村七成股份的黄氏家族将超越500亿身价大关,重新夺回“内地首富”的位置。

据了解,国美电器昨日收盘17.96港元,国美电器总市值达到572亿港元(509亿元),持股比例35.55%的黄光裕由此占有204亿港元(180亿元)的财富。而知情人士透露,黄光裕计划让中关村的未来市值与国美电器相等,如此计算,持股达到七成的黄氏家族将从中关村获得300多亿的财富。这样一来,加上其未上市资产,黄光裕财富将稳超500亿元,逼近首富座次。

2007年内地“新首富”杨惠妍名下碧桂园(02007.HK)昨天报收7.03港元,碧桂园总市值达到1105亿港元。而杨惠妍通过最近一次增持之后,共持有公司58.5%的股份。以这一比例计算,杨惠妍最新身家折合人民币580亿元(646.42亿港元)。

黄光裕:中关村目前股价是地板价

由于中关村(000931)自去年10月停牌已7个多月,在此期间,A股几乎暴跌50%,所以今日复牌的中关村股价走势备受关注。

停牌之前,由于外界对中关村重组存在强烈预期,2007年每股收益0.13元的中关村,去年停牌时的股价已经达到14.76元,市盈率高达111倍。但考虑到此次注入资产的盈利能力以及其停牌期间大盘跌幅较深,尤其地产股受到重创等因素影响,市场分析人士王树娟认为,中关村今日开盘后的走势不容乐观。

未来出售或分拆非地产业务

目前,中关村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涉及四方面:一是房地产相关业务,集中在中关村建设、科贸电子城和北京中实混凝土公司;二是生物医药业务,集中在四环医药控股的华素制药;三是金融投资业务,集中在北京中关村青年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四是信息化服务,集中在中关村科技软件有限公司。

之前中关村董事会曾决定,暂缓出售四环医药股权。去年华素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净利润1016万元。

王军表示,中关村原有与地产相关的产业将与拟注入的产业融合,共同发展。其他产业如生物医药、软件开发等都属于盈利性比较强的行业,因此,中关村在做大地产主业的同时,仍会着力培养这些产业,并在时机成熟以后出售或者分拆,一方面使得中关村主业更加清晰,另一方面给这些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交易完成后,鹏润地产原有经营人才和团队将会进入中关村,中关村还会继续引入职业化、专业化人才。

王军介绍,中关村未来的房地产经营项目主要包括四大板块:以中高档住宅为主的住宅开发;持有物业及租赁,主要包括商业、酒店、写字楼以及工业厂房、物流仓储基地等;科技园区开发及一级土地开发。

本次注入的房地产项目目前大多处于前期和开发建设期,利润将主要体现在今后几年,伴随资金的持续循环及项目的滚动开发,中关村的未来持续经营能力较强。王军表示,预计今年和明年中关村净利润将分别达到4.5亿元和7亿元以上。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