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房产理财 >>

基金抄底地产金融被套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08-04-10 03:57:05 评论条]

金青睐,特别是在上周五当天,机构大量增持。

但从周一与昨日的情况来看,地产板块跌幅较深,尽管金融板块跌幅不大,但最终受到大盘巨跌的拖累,基金抄底短线被套。

智多盈投资的注册证券分析师余凯表示,地产、银行、保险证券三大板块被机构选中为抄底主打品种,尽管没能免跌,但反弹要求强烈。

第二是中国人口多,住房需求太大了。中国众多的人口是其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大国情。一方面人口多,低收入人群多,待业者多,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很大,只要这些人达到小康标准,可想而知,中国需要多少住房;另一方面这些人很多还买不起房子,需要政府的转移支付。所以,对中国房价的判断,要抓住这个问题。

第三,中国虽大,但人均土地只是美国的1/25,所以房价高。而且最近农产品上涨,说明农业用地不能再更多地用于改善住房,土地的边际成本在上升,吃和住在互相争夺土地。

第四是中国的文化——中国人讲究成家立业,中国人只要有钱买房就不会去租房,因此,中国住房的私有化率在全世界最高。

第五,人民币升值一方面增加了国内房价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也刺激外国人到中国置业,以保值、赚钱。

第六是目前物价上涨,房子的成本高了,价格就会涨。同时,物价上涨,储蓄又是负利率,房子也可以保值。所以,通胀也是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七是中国巨大的城乡结构的变革。未来还有很多农民通过各种渠道到城市生活,住房需求十分巨大。

第八是中国人的金融观念在转变,开始注重财产性收入。这个因素估计也不小。

上述八个合理因素都是中国经济转轨时期特有的现象。然而,不可否认,高房价背后也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因素。

其一,不合理的心理预期形成投资和投机的增加,这是泡沫的根源。

其二是房地产贷款发展过快,各种违规问题也不少,假按揭、假再按揭和假转按揭等各种违规贷款助长了房价的不正常上涨,这些贷款要坚决管住。

因此,我们得出一个重要结论,房地产金融应当实现稳定健康发展,要优化房地产金融结构,一方面支持百姓正常的安居乐业的住房需求,另一方面要合规管理,不能向投机者发放贷款,也不能出现违规贷款,更不能内外勾结,大炒房地产,提高房地产贷款的风险管理水平。

房地产业仍受信贷支持

邹平座认为,中国能够从1989年以来实现近20年的高增长和低通胀,与房地产改革和资本市场改革关系很深。

1989年前后,中国大量储蓄积于银行,在供应不足的经济环境中发生了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当时很多人认为中国经济已经病入膏肓,但是中国政府随后推行了住房改革和产权改革,使大量货币购买房地产和股票,让物价得到了长期的稳定。

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已经较为强大,有些人开始抱怨房地产和股市,好像它们是通货膨胀的罪人。事实正好相反,当前仍要继续发挥它们在吸纳购买力方面的作用,在具体做法上要有所提高和创新。

对于房地产市场仍然要大力发展,要增加房地产市场的层次,优化房地产市场的结构。一个稳定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可以吸纳大量的流动性。

促进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

那么,金融业如何支持房地产业的发展?如何实现房地产金融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呢?

邹平座表示,房地产金融未来的工作主要将侧重以下几方面:一是优化房地产金融结构。发展直接融资,使房地产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信托、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筹集资金。

对房地产金融产品进行科学分类,支持风险小有效益的信贷项目。当前要积极配合国家的房地产政策,支持中小户型项目和消费信贷,支持政府的住房保障系统的建设。对房地产企业要进行严格的信用评级,支持信誉好、效益好、资本充足和有发展前景企业的发展。

优化房地产信贷结构,降低不良贷款比例,增强金融支持房地产的力度,杜绝各种内外勾结贷款、人情贷款。不能一刀切,不能急刹车。要有保有压,有增有减。

二是提高房地产金融的效率。建立健全有效的房地产信息管理系统,要摸清房地产企业的真实成本和利润,及各企业的真实信用情况;认真把握贷款客户的真实情况,发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作用,各行相互合作,建立先进的房地产业管理的技术系统和新的模式。

三是加强科学监管和内部风险管理,确保房地产金融的安全。

房地产金融事关金融安全大局。监管部门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房地产金融安全网,把现场和非现场检查、定期和不定期检查、会计检查与信贷检查等各种科学的方式相互结合。

四是加强房地产金融政策的科学性和预见性,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邹平座指出,次贷危机直接打击了美国房地产行业,房地产市场下滑将从消费和投资两个渠道来抑制总需求,很可能促使其GDP在2008年前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罗奇在《财富》杂志上撰文指出,经历次贷危机后,美国货币当局应意识到,忽视资产市场与宏观经济间的关系是一种政策失误。

“我们从美国的房地产金融问题中吸取的教训应当是非常深刻的。”邹平座表示,在通胀背景下,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以及股票下跌形成的财富负效应当引起足够重视。国内各个市场是相互连接的,不能孤立地看市场。要防止资产泡沫,更要防止金融风险。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网易房产]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