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房产理财 >>

美次贷危机加剧 中国出口明显减速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深圳商报 庄宇辉 2008-03-20 17:51:14 评论条]

谈到目前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将对我国出口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说:“美国经济受次贷危机影响的问题逐渐暴露,美国经济衰退的速度比此前的预期更快,这将导致我国出口明显减速,而我国外贸政策调整的效果也逐步显现,这将大大降低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正因此,胡锦涛总书记日前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正确把握世界经济走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充分认识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李向阳认为,从2007年下半年到2009年,是我国本轮投资周期内所形成的大量产能集中释放的阶段,如果这个时候发生因美国次贷危机而导致外需紧缩,这对中国经济来说是一种不利的影响。他主张,当前最重要的是启动内需,同时密切观察美次贷危机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如果过度紧缩造成国内投资和消费低迷,就必须根据新情况对宏观调控适当“微调”,采取扩大消费需求的有关措施,使过剩的产品找到市场和出路,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谈到上周海关总署公布的1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194.9亿美元,增长22.6%;其中出口1096.6亿美元,增长26.7%,增长依然强劲。专家认为,考察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政府要看一季度甚至更长一些时间中国对外贸易的统计结果,当前有关方面可先做好预案。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网易房产]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