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买房经 >>

淘金房贷巧规划省不少钱

[ http://www.hafcw.org 来源:网易房产 2008-04-24 06:31:51 评论条]

股市震荡,令不少资金撤离而转投楼市,无论自住或投资,不可避免涉及到房贷,目前各银行推出的房贷种类很多,选择余地大,选对房贷产品,可节省不少购房成本。

公积金是省钱利器

住房公积金贷款是公认的购房省钱利器。目前商业银行5年期以上住房贷款,基准利率已由6.84%上调至7.83%。5年期以上个人住 房按揭贷款,按最优惠利率计算,已调至6.6555%。而加息后的公积金贷款,最新利率仍是5年以上5.22%,5年以内4.77%,贷款最高上限额度调至60万元。而公积金贷款独有的"自由还款法",也使借款人还款压力进一步降低。不过公积金适用人群有限,同时贷款额度受限,而且第一套住房选择公积金贷款未还清的,在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时,只能选择商业贷款。第二套若想再选择公积金贷款,必须将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还清。

选对还款方式也可省钱

房贷还款方式选择也值得探究。眼下房贷还款方式,主要分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两种。等额本金方式是还款负担逐步递减的还款方式,指将本金平均分摊到每个月,同时付清上一还款日至本次还款日之间的利息。因前期本金较多,利息也就较多。而等额本息是指,把按揭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还款期限的每个月,借款人每个月还给银行固定金额。从贷款节息角度看,等额本金明显优于等额本息,如一笔50万元的房贷,还贷期限为20年(240个月),按目前房贷基准利率7.83%计算,等额本金方式还款利息总额为393131元,而等额本息的还款利息总额为491069元,相差97938元之多。并且如果购房者未来有提前还贷计划,等额本金更有利于节省利息。不过选择等额本金方式,在初期还款压力会很大,要考虑自身实际状况。

定息、浮息应按需取舍

去年以来,CPI(消费者价格指数)一直高位运行,因此加息的可能性随时存在。以前房贷多是浮动利息,即利率随国家法定利率变化而波动。现在部分银行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在合同期限内利率始终保持不变,可规避加息风险。

不过市场总是瞬息万变,一旦央行停止加息转而减息,办了定息房贷岂不吃亏?沪上部分银行最新改良了定息房贷产品,可提供较灵活的利率组合方式。如招行的"结构性定息房贷",可在固定利率期间,分段执行不同的固定利率标准。如固定10年的贷款,可在前5年执行一个固定利率标准,后5年执行一个利率标准。

个性化房贷产品有卖点

银行在房贷产品设计上不断推新,且各有卖点,多能为购房者减缓还贷压力。如深发展的"双周供",改月还款为每两周还款一次,缩短了还款期,节省了利息支出。假如一笔贷款50万元,按30年期限、基准利率计,"双周供"可比月等额还款节省利息11万元,且缩短还款期60多个月。更为灵活的还有工行的"按周还本付息"的"周周供",它比双周供还款频率更高,节省的利息更多。

此外,购房者通过深发展的"气球贷"则可享受更低的利率,30年的房贷如果按5年一段拆分,利率则适用3至5年期(7.74%),比按5年以上期利率(7.83%)节省不少利息。

建行、兴业等银行还将存款与贷款账户连接,存款账户余额高过一定金额,即提取一定比例视为提前还贷,且这部分额度按日计息,既节省贷款成本,又保证充足的流动性。而光大的"随心还"、交行的"安居贷"等,可在贷款初期(1年左右)只还利息不还本金,度过资金紧张期后,再采用等额还贷方式还本付息。理财专家指出,不同房贷产品差别巨大、优势各异,购房者追求省钱的同时,应综合考虑自己的实际财务状况、预期收入、前景等因素,对号入座方能享受理财带来的便利。

编辑:金亚丽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