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二手房 >> 二手政策 >>

聚焦青年白领住房 工作7年以上才有能力首付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3-31 11:01:29 评论条]

时下,随着一系列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出台,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规划建设轰轰烈烈。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其中,浦东、闵行等区的民工公寓已开始筹划与兴建,这不啻是个福音。

然而,知识型青年群体,特别是工作5到10年甚至时间更长的青年白领,他们的住房问题却鲜有针对性的政策出台。保障性住房、市场化的商品房,与这些青年白领擦肩而过。他们成为政策面辐射不到的群体。既不符合买经济适用房的条件,也无力购买商品房,他们被戏称为“夹心层”。

之前虽有白领公寓一说,却始终没有下文。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撇开住房问题,人们一提到他们,总是抱之以羡慕的眼神。他们收入不算低,社会地位也高。但真实的情况往往是,少数走上成功创业之路的青年白领的熠熠光环,淹没了普通白领阶层生活的艰辛。其实,他们有自己的诸多苦衷。对于大部分青年白领来讲,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住房问题仍然是一道难以跨越的坎。

聚焦青年白领住房这个社会热点问题,关注民生,构建和谐,是本文所要表达的心声和诉求。

房价收入比并不理想

1、本报的一项抽样调查

为了更好地剖析青年白领置业的真实状况,本报历时一个多月,通过网上和实地问卷方式,对上海青年白领的收入及住房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

本次调查,把调查对象定义为:大学毕业后在沪工作的青年白领,年龄在40岁以下,包括非制造性车间工人和非农业型企业的员工,其中涵盖许多以技能为主的灰领。本次调查涉及各行各业,涵盖金融银行机构、教育、出版、制造业、IT、广告传媒、政府机关、贸易等领域,职业包括银行职员、公务员、教师、行政文秘、IT行业工程师等。调查结果基本反映了青年白领的真实收入水平和依据现有岗位对未来收入水平的预期。下表为问卷的数据统计:

调查结果显示,80%左右的青年白领第一年收入在1.2-2.4万元之间;三年后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薪资水平逐步提高。但是95%以上年收入仍然分布在1.2-4.8万元区间,且2-3万元的占绝大多数;五年后,依然存在70%以上的青年白领,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即使工作十年,近80%的青年白领的收入仍然不高,半数以上仍然徘徊在6万元左右。

青年白领的收入如此。那么房价与之收入的比例如何呢?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最新数据,以2008年4月底前一周为例,上海市外环以内三个环区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已达到1.3062万元/平方米。

以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例,总价根据日前闭幕的上海一二手房展会上的均价水平假设为120万元。首付三成贷款购房,首付36万元,剩余款项申请公积金贷款加商业贷款各半,20年按揭还款,优惠利率,那么平均每月需还款约6000元。假设该购房对象为一对收入接近的青年白领夫妻,如果他们的年收入在第五、第十年分别都在4万、6万元左右,收入50%用于购房,50%用来支付家庭生活费,则需要7年以上的时间才有能力首付房价。付完首付后,如果双方继续完成月供的话,在物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以一个人的收入维持家庭开支捉襟见肘,必然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同时还得考虑家庭抚养小孩、赡养父母、医疗教育等各种费用。所有这一切还未排除失业的潜在危险。受调查的青年白领中只有三成的人表示有能力完成。

积极探索勇于实践

一些地方政府与企业也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1、启航社、青年置业公寓

上海绿地集团在昆山开发的启航社,从产品类型看,比较适合年轻人的住房需求。在功能的配套如交通、用餐方面提供一套相对完整的条件。该产品也主要面向上海青年。另外还有一些房型较小、价位较低(20到30万元)的青年公寓也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欢迎,作为过渡房型或者置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青年人才租房补贴

2008年1月,上海杨浦区新推一项人才租房补贴政策,目的是为刚入职或经济状况不太理想的青年人才进行安居扶持,每位符合条件的人每月获补贴200元,先选定复旦科技园、同济科技园、上理工科技园、知识产权园和创智天地五个园区的企业。“制定这项政策的目的,既为经济状况不太理想的青年解决实际困难,也是为了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人才。”杨浦区人事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后将根据情况,适当放宽条件、简化手续,范围也可能推广到五大园区以外,把全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青年人才都纳入范围。

对于一部分既非低保对象、购买商品房有困难、支付市场租金又有一定困难的群体即“夹心层”,上海财经大学印?华教授认为,政府提供人才租房补贴,也是一种解决方法。

3、建设经济租用房

目前,杭州拟建大批经济租赁房,以解决“夹心层”包括青年白领的住房难题。所谓经济租赁房,是指由政府提供专项资金和优惠政策,限定建设标准及租赁对象,以租赁方式解决部分人群住房困难的保障性租赁房。

实际上,上海地区也有类似“经济租用房”的住房类型。上海嘉定区在2008年1月完成出让的上海16号公告土地中明确规定,住宅用地开发商必须在已经获得的土地中按照5%的建筑面积配建保障性住房,用于政府回购,政府回购价格为4500元/平方米。这部分住房将提供给当地高科技企业青年职工租用,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

4、政府提供新就业人群租房

国内一些城市已开始大力兴建廉租房并将新就业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的试点。成都将在今年推出100套房源用于大学毕业生公寓试点,这些房子面积不大,只有30-60平方米,适合2-4人租住,房租也只是市场价位的70%。据有关人士介绍:“这样的试点虽然范围不大,但至少提供了解决问题的一种思路,那就是将新就业人群租的房子变成政府提供的一种公共产品,类似于新加坡的公屋计划。”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