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二手房 >> 二手政策 >>

二手房交易不良中介损招破解 避免踩进陷阱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3-27 20:22:20 评论条]

二手房由于相对新房价格便宜,房屋质量、小区环境一目了然,且不像期房那样还要等很长时间才能交房,因此受到越来越多购房者的青睐。然而由于部分购房者大都第一次置业,少数不法中介抓住了他们不了解购房程序的弱点,在消费者买房时违规操作,靠"做手脚"来赚取不义之财,损害了买卖双方的利益。本期《黄金楼市》,我们就请业内人士帮您识破中介违规"三损招",让购房者在交易中长出一对精明眼,避免不小心踩了交易陷阱,损失了自己的利益。业内人士称,目前二手房市场,中介违规操作主要存在三种方式。

吃差价

"对买卖双方隐瞒成交价,吃差价,是比较常见的中介违规操作法。"据广宇·宜家居市场部经理邱纯岗称,这种方式不管是中介公司还是管理不严的中介公司中的个人很容易操作。通常中介在洽淡卖方、买方交易时,总是避免让双方见面,以一个高出卖方底价的价格,先与买方谈拢,然后再以一个较低的价格与卖方成交。此外,有的中介会抓住卖方比较忙,或者在外地不便经常回来等原因,热情地"大包大揽",与卖主签订"房屋买卖授权书"。这样,中介就可以轻松赚取两个价格之间的差价。

专家提醒:为了避免房东低价卖了房,购房者成了"冤大头"多交给中介这部分差价,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一定要见面。这不仅能让买方对房屋、买卖情况有所了解,还可使中介吃差价很难得逞。此外,卖方不要轻易与他人公证签订"房屋买卖授权书"等类似被动约定,以避免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

赚奖佣

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还有一种恶意隐瞒房屋缺陷赚取奖佣的方式普遍存在。比如,某房东的房子是1980年建成的,且有漏雨等多种缺陷,市场价仅为30万元,但其为了卖更多的钱,便与不法中介联手欺瞒买方,并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出售,若交易成功,房东则额外支付给中介高出市场价的其中一部分钱作为奖励;有的房东甚至私下里与业务员签订此类奖励约定。因此,不少中介公司或业务员,会不惜牺牲买房者的利益,花言巧语以隐瞒税费、建成年代等方法,欺瞒买房者,高价推销此类房源。

专家提醒:专家称,这种方式比较受中介欢迎,而且无法律风险。有时做单做得好,甚至可以同时从买卖双方手里拿到奖佣。然而,一旦卖家和中介人员私下讲好了分成方式,不知情的买方最后就将为这次交易多花出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不等的价钱。因此,买房时切不可只听信中介的花言巧语,可从邻居那里多了解房屋情况,或从业界人士那里多了解周边同类房屋的实际市场价格,以免多花冤枉钱。

二次放盘

邱纯岗介绍,还有一种国家严令制止的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违规做法,即二次放盘,非法炒房。这种操作方式难度比较高,需多人在交易链条中进行配合。往往是中介人员直接先跟有卖房意愿的房主接洽,然后找到一个熟悉的人做买方,谈定一个价格,并与卖方签下房屋委托授权书,然后在委托授权书授权下,第二次放盘,以钓更高的房价;同时,房源信息还不会被其他中介获得。如果原第一手业主没有发现猫腻,中介就在看似一次交易、实则两次交易中,赚到了差价。

专家提醒:虽然这种赚差价的方法跟第一种方式有点相似,但程序更加复杂,房东在卖房过程中更加被动。因此,卖房者在房屋交易过程中,不要轻易做公证或签订"房屋买卖授权书",签购房协议时,一定要在对房价全面了解的前提下,提前收取定金,并约定最晚交全款时间和违约责任,不要给对方过长的"做手脚"时间,并对买房者的身份及证件进行确认,一旦发现买方"易主"现象,要及时提出异议,若第一买主没有在合同约定的时间交全款过户,一旦过了合同期,就可提出违约,让对方承担违约责任。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