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二手房 >> 二手政策 >>

“抠门男女”省钱绝招比拼 精打细算节俭生活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3-18 13:42:21 评论条]

"新抠门男女"绝不是没有消费能力,而是不愿追随失去理性的消费浪潮;"新抠门男女"也绝不是不舍得花钱,而是比从前更明白该怎样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他们带来了新的花钱观念,新的省钱绝招,新的抠门理由……

抠门有门道 精打细算的节俭生活

林和妻子的收入只能算中等偏下,他们在同一家企业工作扣除个人所得税、公积金、各种保险,两人的总收入只有5000多元(不包括住房公积金)。夫妻俩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拥有一个自己的小窝,于是在花钱时计算的单位不是元,而是多少平米的房子。例如,一顿饭花了七八十块钱,妻子就会说:"咱们家的房子又被我们吃了将近0.01平米。"

林和妻子的生活支出清单:

每个月存入2500元用于买房,雷打不动。再加上二人的住房公积金,大约三年后便能存够买房的首付。而剩下的2500元便作为生活费,清单如下:

房租800元;伙食费1000元(中午到单位附近的大学食堂蹭饭,每人每餐不超过5元,晚饭回家自己弄,不超过20元,周末偶尔在外面加餐);交通费200元;手机费150元(小灵通也当固定电话用,只买加送短信息和接听免费的电话卡);其他费用:剩下350元(买衣服只买过季打折货,妻子一般只买必需的护肤品,多用吃剩的水果美容,尽量避免外出应酬的大额开销)。

单身汉的"抠门"生活

Martin是一个高级物业的经理级人物,住着公司给的酒店式公寓,以商务车代步,领着10万元的薪水袋……上述迹象表明,Martin是个不折不扣的"黄金单身汉"。上班时间应酬客户时的Martin西装笔挺出手阔绰,用他的话来说是在用公司的钱给公司挣面子;平时生活中的他则是粗茶淡饭加普通品牌的T恤牛仔,偶尔给女朋友买化妆品,还难免肉痛得紧,说是自己的钱还是悠着点好。

Martin的支出清单:

房租0元(公司配房);交通费0元(公司配车);手机费0元(公司报销)伙食费1500元以下(平时通常有应酬,周末假日正好清清肠胃);置装费1000元(平日里可以不讲究穿着,但还是为正式场合准备了几套名牌衣服);机动款1000元(用于应付亲朋好友及交女朋友的开销)。其余薪水全部存入银行。几年下来,Martin的银行存款早已突破百万,他也越发心满意足。

我们为何要"抠门"

房价蹭蹭蹭地往上涨,物价也紧随其后,工资的涨幅却小之又小,不"抠"心里不安;

银行虽然最近刚升了息,但距我们所期望的幅度还是远远不够,只有多存点钱进去才拿得到期望的利息;

LV、PRADA再漂亮,摄像头百万像素再先进,提高的只是面子又不是生活质量,把钱花在那上面才叫傻瓜;

"新贫"早已经过时,"饮食男女"也不再吃香,到了该成家立业、赡养父母、养育下一代的年纪,再大手大脚那叫不负责任;

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到考虑一个家庭的现在将来;从只知道吃喝玩乐,到要买房,要结婚,要投资,要充电,要留学……成熟的标志是从:"只会花钱"到"学会怎么样更好地花钱";

--因此,我们必须学会"抠门"。

TIPS:从这一步起,步入新节俭主义殿堂。

1、银行的升息幅度再小,也要坚持存款,不断从薪水中拨出部分款项,5%、10%都可,反正一定要存;另外,如有投资股票外汇等行为,请量力而行;

2、学会理财,即使你的专业是考古或者是小提琴。如果实在不行,就考虑从网上下载功能齐全的理财软件,它会帮助你的钱每天、每周、每月流向哪里,并列出详细的预算与支出;

3、房价再贵,前景再不明朗,若连续6个月每月置衫费超过自己薪水的一半,还没有自己的房产的你也要考虑买房,否则你的房子会被衣服、鞋子一平米一平米地吞掉;

4、信用卡只保留一张,欠账每月绝对还清;

5、养成去超市大宗购物前研究每月超市特价表的好习惯,如果正符合你的需要,那么上面的特价品往往是最值得购买的;

6、多读些有关家居维修知识、投资理财这样的"实用手册",当然最好从图书馆借阅,或从网上下载;

7、凡消费皆要养成索要、保留发票的习惯,并检查、核对所有收据,看看商家有没有多收费,就餐和在超市大批量购物时尤其要注意;

8、寻找坐"顺风车"或载"顺风人"上下班的机会,节省停车费、汽油费、保险费及找停车位的时间。

让"抠门"成全你的幸福 在家学会"抠门"

王旭男IT公司职员27岁

收入情况:月收入8000元左右,需还房贷3000元

抠门口号:"只为必需的功能掏钱"

王旭在公司和家里都是采购部长,小到买菜大到买空调都是亲自上阵。他选购家电的诀窍是:不追求一步到位,坚持"滞后15个月"原则,也就是说,等新产品的技术成熟后,质量提高了,价格也降了,这个时候消费起来既实惠又放心,性价比也最高。他的另一个省钱绝招是:在手机、电脑这种更新换代极快的商品消费上,只选择拥有基本功能的款式,不必求新、盲目更换。王旭的手机至今还是诺基亚的那款8250。

经验:

1、安装分时电表,在晚上10点后安排部分的用电项目,如:使用保温电热水器每晚10点后烧水,可保温24小时,确保次日清晨有热水奉上,电费还能节约一半。

2、用MSN上的net-meeting打国内外长途电话,这样可以省下昂贵的话费。

3、家电产品不必跟风消费新款,坚持"滞后"15个月购买"原则"。

"抠门"也能有面子

Joyce女时尚杂志编辑24岁

收入情况:月收入3000元,上交家里1000元 

抠门口号:"只做不买"

Joyce才工作不久,工资并不高,然而时尚编辑的身份又让她对衣服有较高的品位。Joyce说:我可以做出名牌。比如前两天,她看中一套Chanel的经典粗呢套装,便利用工作之便从网上打印了图片,拿去照着量尺寸买料子,找相熟的裁缝定做。费用嘛,手工加布料一共才250元,如果是正品,上千元都不止。

其实许多大品牌服饰也都是在国内普通的加工厂做出来的,只不过面料配饰全一些,比如那套'做出来'的粗呢套装,图片上的Chanel是白色绳+米色牛角扣,但我转了半天也没找到,只能用黑色代替,虽然有些遗憾,想想价钱就开心多了。

经验:

1、在美容方面,内调永远比任何外用的昂贵化妆品重要,所以还是多用食补实惠。

2、注意每月购衣款的分配:1/3经典名牌,1/3当季流行,1/3摊边小货,这样既能出得高档场所,亦能体现自己的风格。

3、仿照心仪的名牌款式定做衣服鞋子。

office"抠门"显智慧

阎坤男外企财务经理32岁

收入情况:月收入10000元左右,没有大笔的固定开销

抠门口号:"花了钱,就要用足本"。

阎先生虽然无须供房供车,太太的收入也不低,却有个在念小学的儿子要养,将来的教育支出想想就不得了。他的省钱心得是:尽量和同事朋友团体消费,并且在可能的范围内,拓展一些免费享受服务的资源。

比如,阎太太热爱健身,她办了一张年卡,且这张年卡又可由几人共用,阎先生便在闲暇之余用这张年卡约朋友和工作伙伴去那里健身、游泳、洗桑拿,甚至有时候还兼喝咖啡、吃饭。如此一来,既让业务应酬活动有了好去处,又充分地利用了昂贵年卡所有的使用价值,省去了自己的一大笔活动开销,何乐而不为呢?

经验:

1、日日下馆子倒不如花钱雇个阿姨烧菜,然后自己中午带饭去公司。

2、上下班打车不如坐地铁,坐地铁不如骑自行车,如果条件允许,起步费10元之内皆可步行。

3、坚持团体消费,比如拼车、聚餐、拼卡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