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铺写字楼 >> 热门讨论 >>

两个人的江湖 赈灾中的国美苏宁争霸

[ http://www.hafcw.org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谢晓婷 2008-09-21 04:42:41 评论条]

从商业到慈善,中国家电连锁两大巨头国美苏宁的另类竞跑赈灾中的“美苏争霸”

从商业到慈善,中国家电连锁两大巨头国美苏宁的另类竞跑

“2008抗震救灾募捐晚会”上,张近东、黄光裕成为晚会中最夺眼球的内地富豪。

5月18日央视募捐晚会上,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的母亲曾婵贞、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派出的代表,站在同一个舞台上。他们各以黄光裕、张近东的个人名义捐出5000万港币和5000万人民币。

5000万元———这是此前一位人士匿名以个人名义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5000万以外,内地富豪所捐出的最大笔的捐款。

一山不容二虎。中国家电连锁两巨头早已从暗斗发展到明争,从商业发展到慈善展开全面的实力较量,而这也为社会做出了杰出贡献———包括这合计折算后将近1亿元人民币的善款。

赈灾场的决斗

有不少人认为,不应以“排名榜”为捐了款的企业的爱心打分。也有不少人认为,要是没有媒体的排行榜、企业间的较劲,善款也许达不到现在的规模,国美、苏宁也许就是一个例子。

5月12日当天下午,作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张近东成立了抗灾领导小组,前往灾区指导抗灾,当晚获悉灾区灾情严重后,张近东连夜召集高层开会,启动了“1+1阳光行赈灾预案”,并宣布代表集团向灾区捐助500万元。苏宁强调,此次捐赠的500万元只是个开端,后期还将根据需要随时补充各种物资。

苏宁在忙活的同时,国美也没有闲着。地震发生后,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名誉理事的黄光裕代表国美,与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红行动”共同成立了赈灾小组,并向“中国红行动”捐助100个国美博爱医疗救助站,总费用500万元;同时安排重庆分公司购买了200万元赈灾物资,借国美自己的物流运送车从重庆第一时间送往灾区。

一方捐献500万善款,一方捐献700万物资,赈灾较劲第一回合———基本平手。

5月18日晚,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总署、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募捐晚会”上,黄光裕、张近东成为晚会中最夺眼球的内地富豪。黄光裕的母亲曾婵贞代表黄光裕在晚会上捐款5000万港元。张近东则委派代表在晚会现场个人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现金。

一方捐献5000万港币,一方捐献5000万人民币,赈灾较劲第二回合———基本平手。

要理解这赈灾场上的决斗,或许需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

曾经的双生花

电影《双生花》中,在巴黎和华沙各有一个叫维罗尼卡的女孩,她们有着同样的年龄,都热爱音乐,却素不相识。波兰少女在一次演出中心脏病发去世,巴黎女孩突然觉得揪心:“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觉得很孤独。”

黄光裕和张近东,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南京,曾各自从事着类似的事情,或许是冥冥中的安排。

1963年出生的张近东为安徽籍南京人,大学本科毕业,文学学士。1989年开办南京第一家咖啡厅,为他积累了事业的第一笔资金。黄光裕1969年出生于广东汕头,因家境贫寒,初中辍学,16岁后跟随哥哥北上内蒙古做生意,不久后转战北京,用3万元贷款承包了北京珠市口东大街的国美服装店。

1990年,刚丢掉铁饭碗的张近东和他的哥哥张桂平在南京宁海路上新开张了一间仅200平方米的空调专营店“苏宁家电”。当时还算是奢侈品的空调可谓暴利,兄弟俩抓住这个机会叫板当时南京的几大国有商场,下海第一年就做了6000万元的生意。同年,黄光裕把北京所有的店铺统一命名为国美电器。

到1992年,国美的电器生意已经做到了2亿元。1993年,黄氏兄弟开始分家,弟弟黄光裕继续做家电生意,哥哥黄俊钦则转战地产行业,并创立了新恒基集团。同年,苏宁的空调生意越做越大,并开始进入地产领域。此时两兄弟决定分道扬镳,弟弟张近东继续做家电生意,哥哥张桂平则转攻地产。但当时兄弟俩有个约定,苏宁的品牌共同使用。

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国美苏宁迅速壮大起来,但它们分别局限于北京市和南京市,各守一城。而黄光裕、张近东也逐渐染指房地产。

狭路相逢

高处不胜寒。曾各守一城的黄光裕和张近东,由于各自经营的家电连锁越做越大,在商场和资本市场两大战场上狭路相逢,也开始暗地较劲。

在商场上,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和本世纪初,国美苏宁同时开始迈向全国的征伐之途。1996年,苏宁的触角伸向扬州,开始探索家电连锁之路。1999年7月,国美在天津开设两家连锁店,12月抢滩上海;2000年,苏宁实施二次创业战略,开始推进全国电器连锁经营。根据《2000年中国连锁业百强企业排名》,国美电器排名第8,年销售额达到23亿多元;不知何故,苏宁电器榜上无名,但据报道,当年它的年销售额达到了40多亿元。到2004年,国美电器跃升至第2位,苏宁电器排名第4.

在资本市场上,黄光裕和张近东几乎同时上市,并轮流坐上中国内地首富宝座,成为资本市场上耀眼的明星。2004年6月,经过3年的筹备,通过资产重组,黄光裕把他的国美电器送进了香港联交所,并通过公开配售募集12亿港元,黄光裕的身家一飞冲天,在2004年的胡润百富榜中,以105亿元的身家成为中国内地首富富。与国美曲折艰辛的上市路一样,2004年7月,苏宁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成为内地首家直接上市的家电连锁企业和中国民营零售企业第一股,随后苏宁的股价一路暴涨,张近东也一度坐上了中国内地股市首富的宝座。

两个人的江湖

战场上相遇的两个人,不是盟友,就是敌人。当永乐电器、大中电器、三联商社这些曾经响当当的同行对手相继“归隐”之后,家电连锁业已经成为黄光裕、张近东两个人的江湖。

按照黄光裕最初的构想,是希望几个大连锁企业互相参股,组成超级航母,用以对抗百思买(BestBuy)等外资巨头的入侵。2006年,国美甚至邀请到苏宁张近东、永乐陈晓和大中电器的张大中几个行业巨头。那是一次家电连锁的同行们少有的聚会,那时候永乐和大中还都没有被黄光裕收至麾下,还是群雄征战的年月。苏宁提出以“要文斗不要武斗;要阳谋不要阴谋;要结伴不要结盟”的原则,坚持苏宁和国美之间战略性竞争伙伴的关系。

然而,互相参股这个只听“雷声响”的联盟计划难以实现,“没有扩张,就没有大型企业。”黄光裕索性开启以国美电器为平台,通过收购来完成这个超级企业计划。2006年,当黄光裕宣布以52.68亿港元收购永乐电器90%的股份时,无疑为整个行业带来一次强烈的地震。随后,黄光裕再把大中电器、三联商社一并吞进。

易有太极,太极生两仪,阴阳两仪相生相克。没有苏宁或者国美的其中一方的存在,也许就没有另外一方的今天。从价格到服务、从商业到慈善,两者都在相生相克中成长———没有他们的掰腕子,此次赈灾捐款也许就少了几千万,我们为他们的慈善竞跑鼓掌。

■链接

国美、苏宁各有所长

有人总结,黄光裕是独行侠式的资本运作高手,而张近东是个文人,注重与周边环境的融通。

在“规模”和“效率”上,两者各有所长。从规模上讲,国美略胜一筹———国美目前已拥有1200家门店、18%市场份额;苏宁拥有650家门店,只及国美门店数的一半;从单店产出上讲,苏宁技高一等———从2007年年报主要财务指标对比看,被注入上市公司的国美店面单店产出1552.34万元,而苏宁为2318.04万元。

(编辑:崔磊)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