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铺写字楼 >> 热门讨论 >>

“限塑令”是在改变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刘宝森 2008-09-13 09:24:28 评论条]

塑料袋进入人们的生活已有相当长时间,有关人士认为,“限塑令”其实就是在改变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何时能“刹”住消费者使用塑料袋购物的惯性,实现保护环境的目的还有待时间检验。

尽管绝大多数商家对这一新政积极予以响应,但部分商家认为,有关“限塑令”的一系列规定实质上还是价格杠杆与人们消费习惯之间的一场博弈。虽然这些规定以保护环境为初衷,但由于是在挑战人们的生活习惯,实施起来效果恐难立竿见影。

记者采访也发现,对于“限塑令”是否能立即收效,很多消费者并不乐观。济南市民许女士的家住在一家商场的附近。她说,已经养成了空手去超市的习惯,即便是收费,如果售价仍在承受范围之内,相信包括她在内的很多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很难因为几毛钱而改变用塑料袋的购物习惯。

她认为,由于《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将塑料袋价格的定价权全部交给了商家,因此很难避免出现为吸引消费者低价竞争的可能,谁定的价低就去谁家购物,这可能会使限令效果打折扣。

但也有消费者表示,国家规定了有偿使用塑料袋,人们大可不必非要花这个钱,只需稍微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出门前顺手带着购物布袋去超市,不仅结实耐用,而且符合环保理念。而随着“限塑令”的推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到限塑的队伍中来。

有关商家表示,“限塑令”能否落实关键是定价,但可以预见的是,按照国家规定,商家即使不低于成本价销售,塑料袋也不乏购买者。因此,商家可以制订适当高于成本的价格,用价格差来逐渐推动从政府“限塑”到消费者自觉“禁塑”转变,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山东省物价局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商家出售的塑料袋属于市场调节价商品,定价的依据是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只要商家定价不低于成本,可以自主定价,不过出售的塑料袋应该明码标价,让顾客明白消费。

(编辑:崔磊)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