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铺写字楼 >> 商铺动态 >>

好利来蛋糕总经理谢立:扩张需把握节奏

[ http://www.hafcw.org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白森森 2008-07-19 15:09:01 评论条]

谢立是谁?也许你不认识。但是你可能看过他老板的摄影作品,北京地铁站里的广告牌上到处都是;如果你没有见过,那你应该吃过他的蛋糕;如果还没有,那你应该知道遍布全国的800余家好利来蛋糕店。好利来的老板罗红把从肯德基“挖”到谢立比喻为“发了横财”,而谢立也不惜累得成批地掉头发,带领好利来实现了一次又一次飞跃。

“应聘间谍”被挖做接班人

从北京地铁站内广告牌上的摄影作品到联合国个人摄影展,很多人知道好利来的老板罗红是名“好摄之徒”。2001年到2005年,罗红一共去非洲7次,而2006年一年间,罗红就赴非洲6次。身为全国最大的蛋糕连锁企业老板,罗红活得很轻松,拥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原因很简单:2006年,罗红成为“甩手掌柜”,已不再任公司总经理,只任董事长。接过罗红接力棒的人叫谢立。

回忆起当初被罗红挖来的这段偶然经历,谢立至今仍有种“歪打正着”的感觉。

谢立本是成都肯德基的负责人,20岁出头。1998年底,好利来在成都召开大型招聘会,很多肯德基员工去应聘,谢立也乔装扮做应聘者,想去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企业能吸引这么多肯德基员工。罗红列席旁听面试,没有提问题,谢立也不知道他才是企业的老板。几个问题回答下来,罗红当即就认定,这就是他要找的接班人。随后,罗红就为谢立铺好了道路。谢立一路从实习店经理、营运助理、营运副总、营运总监、公司执行副总升至公司总经理。

2006年初,谢立担任总经理之后,罗红开始放心去非洲摄影了,一去少则一两周,多则一两个月,特意配备的卫星电话,从来都没有用到过。而接下来的几个月,谢立的头发成批掉了很多。之前需要跟罗红请示的问题,如今需要自己决定了。不过,谢立没有辜负罗红的寄托。2006年,罗红辞去总经理职务的第一年,好利来销售收入由2005年的12亿元猛增到16亿元。

如今,好利来已经是一个年销售额接近20亿元的全国连锁企业,在谢立“掌权”的几年里,好利来完成了从家族式的创业型企业到现代企业的转型。回顾在好利来的这10年,谢立说,管理团队为企业建立了一种运营体系,我所做的就是让这个体系按照正常的轨道发展。

控制速度避免盲目

作为罗红钦点的接班人,谢立为好利来的发展注入了全部的精力,而7年的肯德基工作经历练就了谢立相对成熟的管理理念。不过,商场如战场,再高明的企业家也避免不了胜败这种“兵家常事”。提到好利来2004年的发展历程,谢立收起一直挂在脸上的笑容。

2004年是好利来开店最集中的一年,从300多家店一下子新增了150多家店。新店的快速开张,使得好利来的人员培训不能及时跟上,导致了服务标准的降低。这些问题在2004年中的顾客调查报告中已经开始显现。但沉浸在速度和数字快感中的谢立,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当时身为公司执行副总裁的谢立写了深刻的检讨,并被降薪一半。

“从资金上讲,好利来每年新增200家店都没问题。但我们并不规定每年一定要新开多少家店,而是根据实际情况,每个季度对目标做一次调整。”经历过2004年的反省,谢立意识到,一味贪图速度和规模是公司连锁发展中的大忌。在好利来日后的门店发展中,谢立时刻自我提醒,在进攻核心城市上显得格外谨慎。比如好利来店面虽然遍布全国60多个城市,但对于极具战略意义的上海市场,好利来只是盘旋在苏州、镇江等上海外围城市。谢立说,好利来在等待合适的时机。

好利来的控制节奏不仅体现在门店扩张方面,在产品线的扩大上,好利来也时刻提醒自己切忌盲目多元化。目前,蛋糕和面包、月饼、汤圆是好利来的三大产品线,分别占好利来收入的60% 多、20%多和近10%。事实上,从1992年创立至1999年,好利来只经营蛋糕生意,直到2001年冠生园月饼事件之后,好利来才抓住时机进军月饼行业并迅速占领市场;而汤圆则经历了近6年的研发和决策,直至2006年才开始生产销售。“烘焙产品和速冻产品是公司产品线的主旋律。”谢立表示,好利来不会盲目多元化,向其他食品领域扩张。

严格把关产品和服务品质

已经很少去办公室的罗红,可能记不清楚好利来每年新开了几家店,就连公司的财务报表他也只是一年看一次,甚至看都不看,只听汇报就行了。但有一个部门,罗红每个月都要过问一次,那就是好利来的品控部门。而作为职业经理人,谢立对老板关注的环节自然更加重视,“品质是我们食品行业生存的根本”。

“面包工艺对温度和湿度要求很高,不同地域、不同季节差别会很大。”谢立举例说,南方和北方由于水质不同,在选择酵母的品牌和用量时都会有差别,而工厂每个车间的温度和湿度都不一样,并且考虑到导热性因素,车间台面的材质也不一样。这些细节都直接决定面包的品质。

为了及时发现问题,谢立曾经经历过半年多的魔鬼训练,每天早餐吃的面包点心基本上都是好利来的产品。与一般人吃面包不同,他还要细细品味面包的用料、发酵程度等。“吃得太多了,当时吃得想吐。”谢立说。

保证品质不仅体现在控制设备、工艺等生产环节,对于面粉、奶油、叉勺、餐巾纸等原料供应商,好利来实行的是“末位淘汰制”,每年淘汰一批。而对于批量大的厂商来讲,好利来都会派驻厂代表,以监测供应商的各项产品数据。

除了产品本身,服务也被谢立划入品质范畴。缘于为母亲买蛋糕的创业故事,好利来一直坚持“爱就在你身边”的服务理念。“关爱顾客是好利来秉承爱的理念的直接体现。”谢立举例说,有一次一位顾客因为暴雨未能按时去取预订的蛋糕,一名店员就冒雨骑车把蛋糕完好地送到顾客家中,而当同事们得知当天正是这名店员的生日时,又共同为她举办了生日晚会。

谢立说,好利来正在把每年企业与顾客间的小故事集结成册,其中有免费修补蛋糕的故事、店员自发凑钱给患重病的女孩买蛋糕的故事等等,这些感人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好利来的门店发生着。“没有人会开车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只为买个三五块钱的面包,好利来要做的就是,当顾客踏进身边的好利来店时,能够留住他。而这就要靠我们充满爱的服务品质。”

(编辑:崔磊)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