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铺写字楼 >> 热门讨论 >>

为什么中国出不了零售巨头?

[ http://www.hafcw.org 来源:网易家居 2008-03-30 08:16:39 评论条]

为抗议某些法国政要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巴黎发生干扰奥运火炬传递事件,目前,有不少网友号召我国民众抵制法国商品,尤其是家乐福超市。对此,专家表示,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全球化时代,我们应持理性态度对待“抵制家乐福”事件,并选择更加合理的方式对歪曲事实的言论予以还击。(《广州日报》4月20日)

“抵制法国货”、“抵制家乐福”是民众强烈爱国热情的朴素表达和真实表现。这种爱国热情弥足珍贵,应引起西方某些媒体、政客的深思和反思。然而,作为一个理智的民族,我们必须把爱国热情纳入理性的轨道,化成发展的动力。就“抵制家乐福”而言,有趣的是至今没有一个中国零售企业出来叫板。如果有民族企业站出来以自身实力发出抵制家乐福的声音,那可能更有力度。可为什么中国,就出不了类似家乐福这样的零售巨头呢?

当中国零售业的大门向外资敞开之后,沃尔玛、麦德隆、家乐福等外资零售巨鳄蜂拥而入,在我国的大城市、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市场不断扩大“地盘”。尽管外资零售业的进驻能够产生“鲶鱼效应”,增加竞争的动力,但对于原本脆弱的中国零售业带来更多的是严峻的压力。在外资零售巨头面前,我国的不少零售业不是在竞争中垮掉,就是被兼并收购,能够幸存下就已经很幸运了。沃尔玛、家乐福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位居前列,如果加上全球市场的份额,其实力已经很难撼动。中国零售业特别是零售连锁企业,为何竞争力不强,出不了像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巨头呢?

一些地方对外资心存崇拜情结,在税收、土地等政策方面,给予外资零售业超国民待遇,让中国零售业在竞争的起点上就处于劣势。这种现状在新《所得税法》出台、统一内资企业所得税之后会有所改变。除此而外,内因是更重要的因素。

必须看到,中国零售业在服务理念、营销策略、产品结构调整、规模与组织化程度、连锁化经营程度、物流配送水平、人才、经营管理能力、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业态创新能力以及国际竞争能力等方面,与外资零售巨头还存在着相当的差距。

从偏居一隅的美国西部小镇起家,成为世界零售大鳄的沃尔玛,其成功经营之道也能让我们看到差距。比如,沃尔玛最吸引人的“天天低价”策略。值得注意的是,沃尔玛的低价策略,建立在严格的成本控制基础上。而我们的零售业却惯于大打“价格战”,但收效不明显,原因就在于没有以完善的供应网络和较高的管理水平作为支撑。沃尔玛有一个“太阳落山原则”,规定顾客的任何意见要在太阳落山前得到答复。这种重视顾客意见的做法,我们的零售业很难持之以恒。

假如我们的零售业能找到差距,强化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好本土市场。那么这种强大的市场力量,自然会将家乐福挤出国门,而无需抵制。

编辑:崔磊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