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铺写字楼 >> 热门讨论 >>

美国经济低迷 沃尔玛业绩逆市飘红秘诀

[ http://www.hafcw.org 来源:网易家居 2008-04-22 16:15:35 评论条]

尽管美国经济正处低迷,老百姓减少消费,但以平价著称的零售企业沃尔玛营业额却仍增长,2月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2.6%。美国《商业周刊》分析称,沃尔玛长期坚持的经营策略仍然有效:以丰富的低价商品吸引量入为出的顾客完成一站式购物,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

平价商品成诱饵

眼下,美国经济步履蹒跚,美国人腰包不鼓,花钱精打细算,沃尔玛商场自然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沃尔玛2月份的销售增长主要得益于日用杂货的销售。2.6%的增幅看上去不多,但在如今,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了不起。由于消费者缩减开支,很多零售商度日如年,要实现一丁点销售增长都很不容易。例如,美国零售巨头塔吉特的销售额就只增长了0.6%。

40多年前,沃尔玛还只是美国阿肯色州的一家夫妻小店,现在,它已是零售业的一颗明珠。20年前,沃尔玛公司扩大经营范围的重大举措成为零售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时的决策思路是:采购廉价食品的消费者每天如潮水般涌来,买完食品,他们还需要买洗涤用品、短裤等形形色色的生活用品,如果这些东西触手可及,就不用舍近求远了。

这在当时看来像是一场豪赌,但其实是精心算计的,事实证明,这是一项聪明的战略,沃尔玛正是凭借这一法宝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近年来,为了创造新的增长点,沃尔玛也尝试过高端路线,但都以大败告终。

油价上涨成帮手

不管经济状况如何,人们都得采购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沃尔玛近来的出色表现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随着油价不断创下新高,精明的消费者自然要尽量少开车,少跑路。一站式购物正中他们下怀,特别是在出门就需要走很远的美国农村地区,而沃尔玛的美国商店有大约一半设在农村地区。

众所周知,沃尔玛出售的商品常常比其他商店和超市便宜,在美国,还常有消费者在沃尔玛的商店外排队加油,也是看中那里的油价比加油站便宜一点。

高利润商品才是目的

食品和杂货10年前在沃尔玛的年销售额中只占14%,如今则占到了大约32%,约合1200亿美元。不过,沃尔玛的销售策略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用低价食品将消费者吸引到店里再说。这些东西可能是每磅72美分的土豆,也可以是每打98美分的鸡蛋,不在乎利润有多微薄,总之,先把顾客吸引进来,希望他们买完食品后再挪动一下脚步,去买利润更高的商品,例如电视机。

这样的设想已经变成了现实,顾客的人均消费金额呈现上升趋势。沃尔玛2月份的销售数据显示,在鲜活、干货、纸类产品销量大增的同时,平板电视和电视机座的销量也出现了喜人的增长。

沃尔玛出售的商品常常比其他超市便宜,吸引了众多美国消费者。

超市设诊所与金融中心

为了留住顾客,沃尔玛还不断加强百货销售之外的服务项目,例如销售平价处方药,开设健康诊所,甚至设立金融服务中心,提供支票兑现、账单支付、跨国汇款等服务。这一切都密切了同顾客的关系。

  在美国,店内诊所正成为一个新兴产业。过去15个月中,全美已有700多家店内诊所开张,其中,沃尔玛开设了78家店内诊所。专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1500到1800家店内诊所陆续开张。许多人去店内诊所看病,主要是因为周末和晚间就诊方便,而且无须等候太长时间,一些医疗保健项目(如体检、开药、接种疫苗)比较便宜。另外,光顾店内诊所的顾客中,大约五分之一用现金付费。据沃尔玛统计,在其店内诊所就诊的病人中,55%的人没有医疗保险。

店内诊所的经营业绩高低不一,这种经营模式的赢利能力还未得到市场验证,不过,至少对沃尔玛而言,开设诊所的目的不只是为了赢利。

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有句名言:“只有一个老板,那就是顾客。”就是要想顾客所想,提供周到服务。

经济“退潮所有船都会沉”

不过,为了吸引顾客,沃尔玛已经竭尽所能了。有零售行业专家指出,只有美国经济状况转好,沃尔玛才能长久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如果消费者进一步缩减支出,别说平板电视,就连DVD机也会很不好卖。“遇到剧烈退潮,所有的船都会沉,沃尔玛也会知道厉害的。”一家投资公司的资产经理大卫·阿贝拉说。他的公司管理着250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包括沃尔玛股票。(编辑:崔磊)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