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铺写字楼 >> 热门讨论 >>

手机卖场难忍诺基亚厂大欺店 暗中进行抵制

[ http://www.hafcw.org 来源:网易家居 2008-04-20 12:54:59 评论条]

诺基亚今年引入新代理商,被指用于对付不听话的天音通信。

近日,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今年以来,目前各大手机卖场及手机代理商正形成一股暗中抵制诺基亚的潮流,起因在于诺基亚所给的利润空间太低及正在推行的渠道变革损害了代理商利益。手机渠道商暗中有意力推某外资品牌,以抗衡一家独大的诺基亚。

现象:不主推诺基亚手机

广州几大手机连锁卖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已经不会在店内向消费者主力推荐诺基亚手机,后者处于自然销售状态,即消费者主动要求买,卖场才卖。“我们卖诺基亚手机利润很少,因此不会主动向消费者推荐诺基亚手机。”一位卖场老总表示。

上述卖场老总说,现在主推质量好的其他手机品牌,因为后者利润空间比诺基亚大,市场支持力度也大,品牌影响力也不错。

在天河城一家手机卖场,当记者表示,要一款诺基亚5310时,销售人员便拿出一个模型机让记者看,见到记者有点犹豫不决,该销售人员便向记者推荐一款其它品牌的手机:“这款手机的质量和款式都不错,价格也适合,性价比比5310更超值。”

除了各大手机卖场暗中抵制诺基亚之外,诺基亚的一些代理商也开始转移重点,不再将推广诺基亚放在首位。诺基亚的一位代理商也持同样看法。

原因:卖场最低毛利仅6%

诺基亚给卖场的利润空间究竟有多低?一位手机卖场的销售主管表示,如果是从诺基亚的代理商手机拿货,刨去各种成本,最终获得利润空间最低为6%,最高也就8%,与其他品牌手机相比,这一数字很低。

一位不愿具名的代理商表示,诺基亚今年的渠道变革策略,就是进一步压缩代理商的利润,将终端销售的利润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

这样的利润使得渠道商的日子很艰难。一个例证是,作为诺基亚广东省四大FD(省级直控分销商)之一的深圳市泰格信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已经和诺基亚分道扬镳。据知情人士透露,深圳泰格信与诺基亚分手是因为做其FD实在是没钱可赚。

背后:诺基亚“厂大欺店”?

不过,众多手机卖场和代理商对此状况显得无可奈何。分析人士认为,诺基亚在中国市场份额已接近40%,而第二位的手机品牌与之差了20多个百分点。“一家独大”的地位使其极为强势,如果哪个渠道商“不听话”,诺基亚便会“整他”。有知情人士称,诺基亚从台湾地区引进全球第二大电子类产品渠道商“联强国际”代理其产品,一个原因是:其第二大代理商天音通信“很不听话”。

该人士透露,与以往提供给代理商相关市场支持费用相比,诺基亚今年这次对渠道的改革中,将代理商的利润点固定下来,不会再给其他费用支持。他表示,引进联强国际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了预防代理商在利润点上讨价还价。

“诺基亚的意图很明显,就是用联强国际来制衡中邮普泰和天音通信为主的代理商,言下之意就是,我给你这个固定的点,你嫌低而不做的话我就交给联强国际来做。”该人士如此表示。

据悉,联强国际目前已经开始向广州手机卖场供货。

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鋆

否认引入新代理挤掉旧“伙伴”

对于上述代理商和手机卖场反映的情况,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鋆昨天告诉时报记者,联强国际在国内代理诺基亚的产品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同时说,诺基亚的渠道改革正朝着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并否认有些代理商被联强国际挤掉的说法。针对记者关于诺基亚所给代理商的利润空间较之以往要更低的问题,邓元鋆并没有正面作答。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