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铺写字楼 >> 热门讨论 >>

百思买蛰伏中国:水土不服还是另有图谋?

[ http://www.hafcw.org 来源:网易家居 2008-04-27 18:55:12 评论条]

相比国美大肆收购三联社的场面,百思买(best buy)选择的却是黯然离去——近日,已在北京设立3年半的百思买北京办事处突然关闭,办事处的员工也都被遣散,此举意味着百思买进军北京家电零售市场的计划被无限期搁置。一个是中国市场家电零售业的领军者,一个是全球最大的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的零售和分销及服务巨头,二者相遇在中国市场上,原以为会有一番厮杀,如今看来,百思买已很难在短期内改变“蛰伏”的现状。

来势汹汹

虽然现在人们已经习惯了百思买的“不作为”,可是在百思买起初进入中国的时候,行业内却惊呼“狼来了”。

2003年百思买在上海建立办事处,其主要的目的并不是开店而是采购。通过两年时间,到2005年,百思买在中国的采购量已占其全球采购的72%,海信、海尔、长虹、厦华等都是它的重要供货商。

通过这两年的积累,百思买在熟悉中国本土供应商的基础上,开始寻找门店资源。此间不时传出百思买看中了哪些门店,可是最后又因为不敌国美与苏宁的阻击,均以失败告终。在自开门店暂时受阻的情况下,百思买选择了并购,2006年5月,百思买以1.8亿美元的代价控股五星电器。

2005年,中国各大零售商都早已跑马圈地,而江苏五星电器在这一年,门店也由50家飞速扩大到136家。可是一年后,“尽管盘子大了可是后遗症不少”。于是,2006年实力不济的五星与急需在中国扩张的百思买一拍即合。

作为首个控股中国家电零售企业的外资企业,一时间百思买被炒得沸沸扬扬,“五星引狼入室”的论调铺天盖地而来。反对的论调源于手握五星后的百思买对五星管理的改动,美国元素开始融入五星的日常管理中,更多体现了规范化和人性化。例如让五星电器的总监们开始轮流休年假,并明确,只要在五星工作3年的员工,都可以休年假。这与当时在国内家电连锁企业中“几乎天天加班的现状”格格不入。

幸而五星只是地域品牌,双方的合作也一直相对低调,百思买最终得以完成控股五星。

事实上,百思买给中国家电零售业所带来的震撼还不止于此,它撼动的是家电零售商的供应商。百思买入主五星电器后开始主动改善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包括准备取消进场费,从结算方式等方面考虑上游厂商利益。而以往国内供应商和卖场一般是3个月结款,甚至更长时间。

就在收购五星前不久,百思买在上海开设了徐家汇店。当时,众人预测,这是百思买在中国迅速扩张的开始。

铩羽而归?

不过事实总是与预测有一定的距离,至今,百思买没有开出第二家店。“我们现在在全力准备上海第二家店的开业工作。”百思买中国区高级公关专员张振翼在北京办事处被撤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的依然是全力准备开第二家店。

关于这家店何时开业,一度是百思买“头疼”的问题,从2007年10月公布到2008年元旦开业,再到春节后方能确定,百思买“第二店”开业时间一拖再拖,如今张振翼却介绍说还在全力准备,具体开业时间,可能还需要等待,其对手国美电器总裁陈晓甚至自信地在媒体上透露,“百思买那家店已经开不了了”。

百思买方面将开店延迟的原因归结于“装修日期和经营模式要最后确定”,但分析却认为,百思买不适应中国市场的环境,还找不准自己的经营管理模式。

“中国的家电零售行业的经营与百思买有着很大的不同。”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认为,百思买短时间有些水土不服,“百思买对中国的消费习惯、秉性、理念认识有些差距,而它本身又比较较真”。

刘福中所说的较真,是百思买一直坚持着与中国各大家族零售商不同的经营模式。其中突出的差异便是,百思买统一招聘销售人员,不让厂商的促销人员进场,员工也无法在厂商处拿到提成;与供应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相比,虽然免除了积压供应商货款和向供应商索要扣点等“潜规则”,可是,习惯了迅速扩张的国内供应商多少有些不适应,更不能等待。

如今在北京办事处撤退之际,张振翼解释说,一直没有真正考虑过进入北京市场,这与此前媒体传出百思买与当时的国美、永乐、大中和苏宁等激烈争夺北京马甸的店面的情况不符合。

“家电连锁需要规模效应。”几乎是行业内的共识,然而,在过去半年内,国美电器先后收购了北京大中电器、山西北方电器,并控股山东三联商社,其门店总数达到1300多家。苏宁电器今年也计划新开200家门店,年底门店总数将达到800多家。因而,“百思买有收山之心”的揣测再次响起。

蛰伏等待

尽管外界的揣测纷纷扰扰,可是百思买仍是一如既往地等待。张振翼在向记者表示“近几年只会在上海发展”的同时,也坚决地说:“只要有机会一定会向外辐射。”

张振翼毫不掩饰百思买在中国市场面临的问题,“我们目前在中国还处于学习阶段,我们在探索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同时也再次重申,短期内不会追求规模效应,而是力争做好顾客体验。

刘福中将百思买的现有表态看成是等待时机的行为,这也是百思买最擅长的。2003年,以采购的身份进入中国市场的百思买,刚开始感兴趣的可能是中国众多生产过剩的家电产品。

可是随着对中国商场的了解,百思买在第二年就将上海的采购办事处升级为独立的贸易公司来经营采购业务,同年又分别在深圳、北京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到了2005年,百思买正式在上海设立了亚太区总部,而深圳等地办事处随即升级为分公司,也是在这一年,百思买明确进入中国家电零售行业。

与五星的合作也在意料之中,但是继续扩张的百思买并没有乱了阵脚。五星前老板汪建国曾向媒体透露,与百思买谈判时,百思买不仅研究过五星,研究过中国的家电连锁业,还以数据的形式反映出上海的消费习惯和南京有何不同,甚至南京的和昆山的不一样。

刘福中一直认为,“百思买完全有资金和能力大规模开店,现在却没有这么做,还是因为要熟悉中国市场”。据《财富》杂志2008年排出的世界500强的名单显示,百思买以359.34亿美元的销售额、13.77亿美元的利润,位居179位。

同时支持刘福中观点的是,百思买在美国截然不同的发展史。据了解,在北美,百思买从1983年开出了第一个大型商场开始,仅用了20年就成为北美洲最著名的零售品牌之一,且每年以70-80家的速度增长,已成为北美第一家电、个人电脑、娱乐软件和器具的零售商。

其实,百思买进入中国市场还有其他方式,此前被热炒的百思买与国美的换股计划,在刘福中看来就是一种探索,中国的零售商业务需要寻求国际伙伴打入国际市场,二者谈判成功与否只看条件。因而,“百思买现在是以静制动,等待下手的机会”。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