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铺写字楼 >> 专业评估 >>

专家评析:体验经济时代商业模式的变化

[ http://www.hafcw.org 来源:网易家居 2008-04-22 00:21:27 评论条]

体验经济时代的消费行为是追求感性与情境的诉求,创造值得消费者回忆的活动,也就是说,消费的观念不再仅仅停留于获得产品本身,而更加注重通过消费获得个性的满足。

随着我国居民人均收入的不断提升,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开始向中等发达城市经济迈进。这一历程中,居民消费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规模的扩大,更体现在消费形态的改变。如同发达国家走过的历程:从过去的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逐步步入“体验式经济”时代。如果说工业经济时代的消费行为强调功能性与效率,服务经济时代的消费行为以服务为导向,那么体验经济时代的消费行为则是追求感性与情境的诉求,创造值得消费者回忆的活动,也就是说,消费的观念不再仅仅停留于获得产品本身,而更加注重通过消费获得个性的满足。随着体验经济时代的来临,都市商业中心的模式乃至企业赢利模式都在发生新的变化。

传统的以购物为主的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向以生活体验、休闲享受为主的生活方式中心(Lifestyle Center)转型,零售业比重下降,餐饮、文化、休闲、娱乐的比重上升,消费者逛街目的从购买有形商品为主,转为体验生活享受为主。朝阳公园附近商业发展新的迹象,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这种趋势正成为现实。虽然体验经济时代的变化刚刚出现,实现完全转型尚需一个过程,但无论是都市商业的规划者、传统的流通业者,还是准备进入这一行业的人,都必须前瞻考量,切不可陶醉于传统赢利模式眼前的辉煌,而忽视正在发生的变化,失去占领未来产业制高点的机会。(编辑:崔磊)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