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铺写字楼 >> 专业评估 >>

中国地价推动房价还是房价带动地价

[ http://www.hafcw.org 来源:网易家居 2008-04-06 05:26:16 评论条]
在中国房价迭创新高的背景下,中国房价和地价的这种循环已经无法辨出谁是“鸡”,谁是“蛋”。不过,毫无疑问,虽然目前中国房价上涨的原因复杂,但是,地价的上涨必然会推动房价上升。

毋庸置疑,资金泛滥是目前中国地价上涨的源头,没有资金的房地产公司在拿地的时候不可能做出无米之炊。不过,中国政府目前尚没有给房地产企业断粮的打算,反而有扬汤止沸的感觉。据报道称,总部位于深圳的一家房地产集团卓越即将成为又一个在香港上市的中资房地产开发商,该公司已聘请投资银行协助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预计筹资规模为15亿美元。

事实上,就在本月上旬,SOHO中国和广州奥园集团已经先后在香港资本市场挂牌登陆,分别融资17亿美元和4.6亿美元,而在此前不久,中国远洋地产也在香港股市融资15亿美元。

很显然,这些公司在资本市场大肆融资,尤其是在境外融资,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不说,一个直接的动力就是,手握巨资的上市公司到处竞拍地块,结果是全国范围内的土地价格不断创出新高,纪录不断被刷新,一个个“地王”闪亮登场,很自然,房价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从2004年的调控“供给方”到现在的调控“需求方”,中国房地产的调控方式已经是180度大转弯,但要想真正挤出目前中国房价的泡沫,或许必须从“供给方”和“需求方”双管齐下,尤其是像上世纪末一样,再次停止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和再融资,以抑制地价上升。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