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精品图库 >> 家具图片 >>

标准、质量、个性化需求 精装房的三大疑惑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成都晚报 2008-08-19 05:44:17 评论条]

所谓精装房,是指房子建筑部分进行过精细装修,在交房前所有功能区的固定面都进行了铺装或粉刷,目的是让购房者实现“提着行李入住”。上世纪90年代初期,锦绣花园在成都最初推出的业态就是精装房,那时的精装房对成都来说仅仅是一个新鲜的刺激,“吃螃蟹者”寥寥。

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到2004年,新加坡吉宝置业在成都的首个项目粼江峰阁实景样板间的开放,让成都开始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精装修楼盘,此时购买精装房的热潮开始悄然兴起。然而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比,成都精装房营销的脚步是极为缓慢的,其中成都人独有的生活习性与消费习惯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传统意义上的精装房能带给成都人真正的居家感受吗?

对于购房者来说,在购买精装房的过程中,除了价格,最重要的就是房子的质量问题,包括房屋本身的质量和居住的质量,具体表现为交房标准、售后服务、个性化程度等。而这些概念于消费者恰恰是最难理清楚的。

于是,在成都楼市四处喧嚣着“精装房时代来临”的声音时,对精装房的疑惑被摆上了桌面。

悬疑1 交房标准

精装房的交房标准,一直以来是让消费者感觉头痛的问题。国家交房标准中只对清水房作出了规定,而对于精装房却没有成型的交房标准。那么消费者在验收精装房的时候该如何界定合格的标准呢?某业内资深人士为消费者支招:首先看整体外观,查看墙面、地面的平整度,墙砖、地砖有无破损;其次,房屋的安全性如水电安装等也需要仔细检查,必要时要向开发商或是物业索要一份电路布线图,方便日后维修;检查所有的外窗是否封闭;签署室内装修部分的保修协议,避免日后维修麻烦。

尽管如此,由于没有成形的条文约束、规范精装房交房验收过程,“验收标准”仍然如疑案般莫衷一是。

悬疑2 质量问题

随着市场上精装房的不断涌现,人们也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了精装房质量问题上面。其实,精装房在很大程度上和清水房有相似之处,无论是清水房还是精装房都需要由业主验收。如果没有任何质量问题,那么经业主同意在交房合同上签字确认;如果一旦发现质量问题,业主将有权拒收。

在居住过程中,一旦出现家装问题将由开发商承担,精装房作为一个房屋与装修的整体,对问题的出现开发商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与我们购买手机等消耗品一样,精装房的质量保障也有一定的“保质期”,当出现人为损坏或超过保质期的,开发商将不予负责。

这也给精装房的消费者留下了一个问号:“保质期”结束后,我的房子出了问题,该找谁?业主的居家质量找谁保证?

悬疑3 个性化需求

进入精装房样板间,消费者可以看到菜单式的宣传册,上面罗列着房屋装修的用材用料及厨卫配套用具。作为房产开发企业,精装房在材料选购上也是非常慎重,符合健康、环保标准、品质、口碑都很好的企业才是开发商们首选的合作单位。但这样的“菜单式消费”,却使消费者的个性化装修受到很大局限。对这一问题,某知名开发商销售部经理说:“我们采用了两种不同颜色进行设计,即淡浅色系及深色系。这样可以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不同风格的需求。”据介绍,该开发商在精装房做工工艺细节上下了很大功夫,希望在这些方面感动业主。就厨房来说,他们的设计就跟一般的做工不同,采用了叠拼工艺,并专门对厨房进行了动线设计,完全从业主平日的操作流程对灶台等各部分进行了生活化的精心设计。此外,一般的房门也就在2米左右,而他们为客户定做的门有2.2米,虽然只高出了0.2米,但舒适度却提高不少。

但品质优厚的开发商毕竟不多,对于诸多的消费者来说,他们遇上的精装房大多是统一的“装修模本”,生活的气味被掩盖在表面的奢华之下,失却了应有的生活品质。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