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精品图库 >> 家具图片 >>

浙江民居变高级会所 山水与建筑融合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时尚家居 2008-07-18 22:24:59 评论条]

由传统的多宝格演绎而来的白色橱柜,使这个现代家居配置多了几分古典韵味。

江南会,本是一处典型的浙江民居建筑,艺术家艾未未则用现代语汇和北方气质将此处调理成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景象:在室内外的一致中创造层次丰富的气质,并使不同的气质间有差距,有交错。

江南会位于杭州西湖三台山景区之内,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湖,本是一处典型的浙江民居建筑。投资方请来了艺术家艾未未,希望将此处改建为一处高端私密的会所。

艾未未认为,此建筑位居西湖之中,已无需再强调江南的元素,反而要减少一些江南建筑的阴柔,其设计逻辑是强调功能性,在设计的最初列出清单:哪些留下,哪些舍弃,剩下的就是设计。设计师在没有拆一根柱、掀一片瓦的情况下,赋予这组建筑以现代感和北方气质。艾未未为了实现对整体建筑群的控制,在格局上气质上确立了统一的格调,借鉴了北方大院的格局,让整个建筑群和内部格局更大气。结合江南建筑注重室内外环境浑然一体的风格,艾未未又通过对外立面、内部格局,家具造型的把握,使建筑与自然的关系形成了丰富的层次。

其中最独特最出彩的设计就是对中国传统的菠萝格的运用。设计师将原建筑的外立面墙体打掉,改为落地玻璃长窗,其外部再用菠萝格整个包裹。菠萝格的格子疏密有间,让自然光充分地射入室内,解决了传统民居阴暗、昏沉的问题。而光影的变幻又让建筑内从晨到昏及至夜晚,都充满不同的自然情趣。在这样的建筑中,光影可以告诉你时辰,阳光和月光的转化可以告诉你日夜的更迭,让人在自然气息之中回归宁静。

关键字:浙江 民居 会所 建筑

如油画般的晨光中的江南会,灵秀的山水和建筑融为一体,充满诗意。设计师对菠萝格的格子做了精心的设计,疏密有间,自然光影幻化出不同的效果。

原来的浙江民居中有许多廊柱,设计师保留了所有的廊柱,用黑色大漆经过严格传统工艺的油漆,形成黑色浑圆的立柱,地板则全部改为鸡翅木地板,色泽浑厚。这两点改造让整个建筑一下子沉稳下来,增加了厚重感。

在室内设计上,艾未未将传统精神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铁质的楼梯在一派江南的温婉之中,增添了力量和现代感。而别墅的卧室也运用菠萝格作为浴室、卫生间与卧房之间的隔断。此处的菠萝格别具匠心:在立体的构造上,设计师又设计了数处缺口,这些缺口可以让人想像出燕子、云雀等形状,让室内增添了自然的气息。在这样结合了东方和西方精神的建筑里,设计师又设计了一系列的家具。如利用了中国传统多宝格设计而成的书柜、橱柜、书桌椅系列,黑白两色,简洁现代之间又透着中国的婉约宁静。而沙发的设计尤为特别,沙发的两个扶手不再对称,一侧的扶手被削掉一块,摒弃了传统的绝对平衡,更增添了现代与灵巧,但舒适度并没有减弱。

江南会,将传统中式意味的材料、色彩、摆件、空间结构巧妙融合,与自然达成了多层次多样性的关系,带出了中式文化的静、雅、秀、逸的和谐韵味。

关键字:浙江 民居 会所 建筑

黑色大漆的廊柱让空间沉稳厚重下来,而黑色铁质楼梯又增添了力量和现代感。

关键字:浙江 民居 会所 建筑

菠萝格的立面及窗的语言成全了室内外对话的江南气质,室内的陈设应和这一方式而安排。

关键字:浙江 民居 会所 建筑

窗外风景是餐厅绝好的装饰,光影交错的变化使就餐空间充满动感。

关键字:浙江 民居 会所 建筑

卧室选用了中式的床和床品,但整个空间的设计非常现代。

关键字:浙江 民居 会所 建筑

开放式的浴室和卫生间用菠萝格做了隔断,而格上利用缺口所形成的燕子、云雀等造型让人产生联想,尤为可爱。

关键字:浙江 民居 会所 建筑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