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本站动态 >>

农村争建别墅:需给“面子文化”减负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海安楼市网 www.hafcw.org 2014-05-14 21:17:24 评论条]
农村争建别墅:需给“面子文化”减负

农村争建别墅:需给“面子文化”减负

  “五一”期间,有记者回到农村老家,发现村里拔地而起多幢装修气派[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的别墅,而这些别墅大都无人居住。这些别墅的主人并非大老板,而多是在外地辛苦打工赚钱的本村人。村里流传的说法是,为了盖楼,屋主们都借了很多钱,如今在外没日没夜地赚钱还债。为何大家争建别墅?答案很简单,“面子文化”使然。有的邻居间“明争暗斗”,“我的楼比你的楼高一层,人就高你一等”,有的兄弟之间较劲,“我的房子比你大就显得比你有本事”。

  “死要面子活受罪”,说的大概就是这种“借债也要盖洋房”的现象了。有学者专门到农村做过一项调查,发现部分农村妇女特别注重显性消费,其实质是面子文化在起作用,包括许多农村都在进行的盖房大战,修坟造墓立碑大战,以及愈演愈烈的请客送礼风,越还越还不清的人情债。这一切,都说明一些农民太重面子。因此,不少农民一生实际上都在为两个东西奋斗,一是肚子,二就是面子。不过,为了面子,却亏了肚子,甚至为面子举家借债、倾家荡产,就实在是得不偿失。

  当面子文化异化为面子消费,是该给并不健康的“面子观念”减减负,也该给“面子文化”赋予不一样的时代内涵了。中国人自古就看重别人的看法,注重自己的面子,这无可厚非。毕竟,好的面子观念教人知耻,让人学会自尊、自爱、自强;但如今,一些人却过度异化面子观,陷入了攀比的盲从中,面子问题很多时候就变了穿名牌、开豪车、住好房、喝好酒……不管在农村还是城市,为了面子一掷千金,为了面子送大礼,为了面子主动或被动进行攀比消费等现象屡见不鲜。

  只有让面子文化真正回归传统认知,回到对传统美德与个体尊严的守护上,回到对深厚家学、淳朴家风的传承上,回到对科学精神、道德素养的追求上,我们的面子文化才可能有更深厚的内涵。每个人也才能保持清醒与独立的判断,人们才不会为面子所累吧。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海安楼市网 www.hafcw.org]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