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法律法规 >>

突破户籍限制 建设部正在酝酿保障房“通吃”-地产资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5-02 10:56:08 评论条]

副部长齐骥透露,保障性住房政策会向非户口所在地的人群倾斜

突破户籍限制的全覆盖保障体系将成为政策制定的重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4月16日透露,下一步保障性住房政策会向居住在非户口所在地的人群倾斜。如果这一政策能够出台,城市中将会有更多人受惠于保障性住房政策。

不过,有专家表示,突破户籍限制目前还只是方向,短期难以实现。这主要是各地对住房保障的财政仍捉襟见肘。不过,中央和地方正在加大保障房建设资金的力度来改善这一状况。

不出台统一标准

齐骥是在“2008中国南京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齐骥表示,保障性住房第一步解决的是有户籍人口的住房问题,接下来会扩展到常住人口,最后会包括这些新城市居民。“这都是既定政策的延伸。”他表示。

“这项研究工作不仅中央在做,地方的一些大城市也在做。”齐骥表示。据记者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管司已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但目前并未有明确的说法。

 而齐骥所说的“既定政策”是去年下半年国务院下发的“24号文件”。在这份文件的基础上,国务院确立了住房保障体系的“三步走”的策略,其最终目标便是实现突破户籍限制的保障性住房“全覆盖”。

但对于突破户籍制度的方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认为,要根据地方和城市的不同情况区别进行,不可能出台统一的划分标准。

而在此前的4月13日,北京市公布了限价商品房的销售管理办法,其中,社会反应最强烈的户籍限制仍然得以保留。北京市户口依然是购买保障性住房的前提条件。

但与此同时,一些城市正在积极探索突破户籍的保障性住房政策。

厦门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厦门副市长裴金佳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厦门市已经计划将农民工住房困难家庭纳入到住房保障体系。

近日,作为城乡统筹的试点城市,成都市对外宣布,将为来自成都农村的96万农民工推出社会保险、就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五大措施。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统筹委主任付毅介绍说,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规定,在城里务工的成都籍农民工,不仅能够买经济适用房,还能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据了解,在成都去年的限价房申购人群中,“外来从业人员家庭”已被列入可申请购买的人群。

厦门和成都的做法显然是大势所趋。在北京,“限价房销售办法限制在本市户籍人口只是暂时的”,北京市建委委员程建华对记者表示。

他透露,根据资格审核和房源情况,北京将酌情扩大申请范围。“长期来看,北京市限价房也会逐步向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绿卡)和被引进的人才开放。”程建华说。

但是,一位接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专家对记者表示:“突破户籍政策的保障体系只是一种设想和发展方向,短时期难以实现。”他认为,“全覆盖”的保障体系将对政府的财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资金瓶颈待解

针对北京市限价商品房销售办法在征求意见中引起的争议,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曾对媒体表示:“现在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户籍人口的住房保障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还需要排队、轮候,什么时候突破户籍制度,取决于政府手中什么时候有足够的保障性住房房源。”

与北京遇到的问题一样,大中城市能够拿出足够量的保障性住房仍存困难,一些中小城市在此方面更是捉襟见肘。

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近日指出,中国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财政能力总体有限,要坚持适度保障的原则。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应该逐步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水平。

有数据显示,从1998年至2007年年底,地方政府累计投入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是165亿元,其中在去年一年投入了94亿元,占到1998年到2006年总和的1.3倍。同时,按照24号文的要求,中央财政首次向中西部支付了51亿元资金,专门用于廉租住房制度的建设。

“今年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将提高到68亿元,同时要求各个地方也要增加对廉租住房建设的资金。这样,就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增加房源,能够使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实实在在地得到改善。”齐骥表示。

与此同时,上述专家透露,新成立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之前的建设部相比,在财政、土地等方面有了更多的权力,这也为住房保障政策的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三定’方案将在近期上报国务院,凸显公共服务和保障职能是大的方向。”此专家表示。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