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法律法规 >>

房价上涨压力仍存在 后市发展面临不确定因素-地产资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5-05 19:13:43 评论条]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7%。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为11.0%。

房价的涨落牵动着许多人关注的目光。如何看待当前房地产价格?房价统计数据背后透露出哪些信息?

价格走势有待进一步判断

回顾去年以来房地产价格的走势,去年一至三季度,全国商品房价格普遍上涨。四季度开始,房价涨幅连续3个月下降。今年前3个月,房价同比仍在上涨。同时,房价上涨的曲线正在呈现回调或减缓的趋势。

而相比年初房地产市场冷冷清清的局面,3月份,一些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3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签约比2月份大幅增加,上海住宅新房成交套数也大幅上升,比2月份增加一倍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3月各周成交量虽然环比上升,但整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呈下降趋势。成交量的上升是季节性因素还是市场回暖,还要进一步观察来确定。

后市发展面临不确定因素

市场价格与成交量的变化,反映出后市不明的情况下,购房者的谨慎和观望的心态。

央行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2008年新房贷政策正式实施,再加上从紧的货币政策和对后市政策出台的预期,居民对购房采取谨慎态度,整个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从紧的货币政策,土地信贷调控力度的加强,使房地产企业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房地产企业从资本市场再融资渠道也面临收紧。4月14日,房地产板块集体暴跌,以万科为代表的30余只地产蓝筹股跌停。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张元端分析,一部分企业面对资金压力,调整营销策略,包括打折促销,以加速资金流转。上市公司随着资本市场的波动,在资本市场获得资金的能力也有所减弱。

同时,近期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一些黄金地块出现流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认为,股市的下跌,让一些房地产企业上市融资增加困难,不少一二线城市土地的流拍或土地拍卖价格急速下降与这有关。而房地产企业不看好房地产市场价格会继续上涨,因此不敢高价拿地。

市场调整寻找新的平衡点

对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日前谈到,中国供求紧张的状态可能会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期,房价上涨的压力也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存在。因此,政府部门加强对房价的调控是一项重要任务。

目前,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加强调控,一方面抓好保障性住房。

同时,处于“夹心层”的人们开始受到关注,提出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住房的供应,帮助那些既不属于保障性住房保障对象,又没有能力进入市场的家庭解决住房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政策面来看,抑制投资需求仍将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不会松动,加上保障性住房政策的落实预期,都将加重观望氛围,短期内不确定性较大。处于宏观经济形势发展和政策调控带来的变化之中,房地产市场在调整中寻找新的平衡点。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