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法律法规 >>

国家发改委:地震重建超万亿 公开征集意见-地产资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9-17 13:37:47 评论条]

8月12日,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公布《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发改委称,此次汶川地震后,四川、甘肃和陕西省极重灾区和重灾区的51个县(市、区)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总需求约为1万亿元。

国家发改委网站12日公布《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稿》称,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和重建任务,恢复重建资金总需求经测算约为1万亿元。

《征求意见稿》共分为15章,分别对重建基础、总体要求、空间布局、城乡住房、城镇建设、农村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重建、防灾减灾、生态环境、精神家园、政策措施、重建资金、规划实施等作了较详细的规定。

《征求意见稿》称,此次规划区总面积为132596平方公里,涉及乡镇1271个,行政村14565个。同时要求,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

在重建资金方面,《征求意见稿》要求“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多渠道筹措恢复重建资金,充分发挥灾区作为恢复重建主体的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积极创新筹资方式和使用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实现本规划确定的目标和完成重建任务提供资金保障。”

《征求意见稿》指出,恢复重建所需资金主要通过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对口支援、社会募集、国内银行贷款、资本市场融资、国外优惠紧急贷款、城乡居民自有和自筹资金、企业自有和自筹资金、创新融资等渠道募集。

上述文件指出,此次规划主体区域地貌气候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基础薄弱、少数民族聚居,但生态功能重要、资源比较富集。该区域东西部地质地貌差别明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加上生态环境的恶化、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下降、企业损毁严重等,恢复重建面临巨大挑战。

《征求意见稿》根据资源化境承载能力综合评价,按照国土开发强度、产业发展方向以及人口集聚和城镇建设的适宜程度,将灾后重建规划区的国土空间划分为适宜重建、适度重建、生态重建三种类型。

该文件还要求,灾区人口安置应在规划区内就地就近安置,不搞大规模外迁。重建用地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各类重建项目都要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充分利用原建设用地和其他废弃地。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