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法律法规 >>

北京市廉租房经适房及两限房建设技术导则征稿-地产资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7-28 01:42:23 评论条]

近日,一份《北京市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及两限房建设技术导则》征求社会意见稿(下称《导则》)的出台让两限房的开发商张明(化名)松了一口气。《导则》中首次规定,拟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两限房装修一次到位。

张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本来拿地的时候预算中的价格是没有问题的,但由于日益上涨的建材费用,眼看再盖两限房只能亏损,如果两限房可以带精装修的话,就意味着装修一块的利润可以补足亏损。

改变两限房的两难局面?

7月底,北京最大一块两限房用地“顺义区站前西街限价房地块”因投标单位未达三家遭遇流标。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网站显示,这已是今年第二块限价房地块流标。

与去年被众多一线开发商热抢的局面不同,今年的几块限价房地块成交颇为不易,3月19日,在北京丰台区纪家庙地块的招标会上,到场开发商只有4家;7月3日,回龙观限价房地块竞标现场,到场开发商只有3家;7月10日,参与回龙观(黄土店)限价房用地竞标的开发商也是3家。以上地块均以低价成交。

北京第一个两限房项目——西三旗两限房的开发商北京住总集团董事长张贵林去年曾指出:“西三旗两限房项目的利润将会在7%左右,但未来两限房的利润肯定会越来越薄。”

北京金隅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建两限房不仅要求企业资金实力雄厚,而且由于利润比较低,因此必须从产业链的角度综合控制成本。根据何弢介绍,两限房最有可能产生的利润就是因偷工减料所省出的成本,比如说采购一些小厂或手工作坊生产的材料。

而在正在征求意见的《导则》中,除规定建筑施工及装饰装修标准细则之外,还明确规定:经济适用房应装修一次到位,两限房宜装修一次到位。装修可采用“套餐或菜单选择,样板间引路”的方式,供居民自由选择。

张明认为,《导则》一方面规避了开发商在建筑材料上偷工减料,另一方面又给了开发商一定的利润空间。

并非对开发商亮绿灯

对于这一《导则》的推出,不少开发商与张明持相似观点,认为这是某种意义上给开发商亮起了绿灯,是政策一种变相的松动。

北京高通智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张宏博客|张宏新闻)告诉记者,这份《导则》要求非常细,首先在建筑材料上要求环保节能,而且由于对建材标准的要求相对不高,应该对开发商来说成本合理,不会造成压力。

对于该《导则》的推出,是否会因为增加了装修部分,导致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的价格上涨,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装修一次到位的费用标准是由政府来确定的,在整个项目招标时就已经确定。而且统一装修势必会比一家一户的装修成本要低。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克放则表示,由于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属于过渡性住房,因此装修建材标准与商品房相比略有不同。“装修一次到位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在入住时达到入住要求,而并非开发商理解的精装修,《导则》对两限房的装修并没有提出强制性要求。”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