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法律法规 >>

摩根“疑似”千亿资金救市报告惹争议-地产资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8-22 22:25:15 评论条]

上周,在一份疑似“爆料”性质的报告中,摩根大通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透露”:中国政府决策层正在审慎考虑一项总金额约为2000亿~4000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减税、稳定国内资本市场和支持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等措施。”本报记者随后获得了该报告的英文版原文,其中提到,该计划是一项政府“正在考虑”的方案。

这一真假难辨的消息旋即成为媒体焦点。人们普遍关心房地产能在此虚拟的救市计划中分得几杯羹。

官方暖风频吹受“千亿元经济刺激方案”等多重因素影响,8月20日,憧憬“政府救市”已久的A股市场出现井喷式反弹:上证A股指数收报于2648.75点,飙升187.71点,升幅7.63%。

但争议之声也此起彼伏。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直指报告“瞎说”。更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际投行惯用的“唱多做多”伎俩。据摩根大通近一个月来的操盘轨迹看,其发布“报告”之前曾“逢低吸纳8亿股”。

对此,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考虑这项措施(千亿元经济刺激方案)不无可能。”他认为,全球经济正进入下滑通道,各国政府的基调均是要保证经济的平稳运行,“此时财政刺激可能成为一种手段”。

据任玉岭透露,此前一段时间,中央曾特别研究过今年的经济运行形势。其间,发改委有关专家认为,北京的经济运行可能会出现下滑。但并不致于影响全局。

媒体公开报道则显示,不久前中央经济智囊曾齐聚北戴河,共议下半年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并提出了“防止通胀”和“防止经济增速下滑”的所谓“双防”对策。

这与龚方雄在报告里提到的“市场人士普遍担忧宏观经济将会遭遇更大的下滑风险”的表述如出一辙。智囊们“一致认为经济速度下滑比通货膨胀可怕”。

实际上,有官方背景的“明朗”表态还不止于此。8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奥运会与中国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也同样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特殊地位,国家最近又明确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取向,所以“很可能会研究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在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分析师姚峣看来,“不管摩根大通的论断是否属实,但是王一鸣等官方人士的发言,显然能代表政策风向。”房地产仍将利空?

“千亿元经济刺激方案”让房地产业界也感到暖风习习。8月20日,几乎所有地产股全线飘红。保利、万通等多只龙头股直封涨停。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若龚方雄的“报告”属实,那么有关房地产救市该不该的争论将就此平息。

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这一说法不大可能。“中国有自己的调控模式,对于信贷用政策调控,楼市则是发债的方式,股市尚待考证,但是运用财政手段并不多见。”李大霄同时表示,这份方案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不可预期的影响。“财政手段无疑是松动放贷,虽然不知道比重会是多少,但是将极大地缓解各大公司的压力。”任玉岭则认为,“即使有这么一份方案,这笔钱也不会投向开发商。”“保障性住房应该成为这部分资金投放的目标。房地产占总预算的份额也不会超过10%。”任玉岭还表示,“楼市仍然不能救,泡沫还没有挤干”。但是可以运用一定的财政手段刺激资本市场,保证其正常运行,因为“以往对这部分的投入的确太少”。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