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法律法规 >>

"银根""地根"双管齐下 房地产业重组大潮将临-地产资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8-18 18:52:12 评论条]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此次"银根"、"地根"双管齐下,可谓近年来国家在集约用地方面力度最大的一次动作。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网站上公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要严格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禁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土地储备贷款采取抵押方式的,应具有合法的土地使用证,贷款抵押率最高不得超过抵押物评估价值的70%,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2年;对国土资源部门认定的房地产项目超过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完成该宗土地开发面积不足1/3或投资不足1/4的企业,应审慎发放贷款,并从严控制展期贷款或滚动授信;对国土资源部门认定的建设用地闲置2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禁止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或以此类项目建设用地作为抵押物的各类贷款(包括资产保全业务)。

根据《通知》的要求,要优先支持节地房地产开发项目。对符合国家《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先进节地技术的房地产项目,优先予以金融支持。对在现有工业用地上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项目,以及开发利用空闲、废弃、闲置土地的项目,在符合规划条件、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应优先予以金融支持。

对于闲置土地,国家向来控制非常严格。早在今年初,国务院在其《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中就规定,"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

此次央行和银监会发布的通知,则从金融层面上对节约集约用地再作规定,"银根"、"地根"双管齐下。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就全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来说,房价仍然在上涨,控制全国房价稳定是国家出台此次《通知》的另一个目的。提升土地开发速度,将能够进一步增加住宅供应量,同时带来房价的调整。

但是,《通知》带来的影响并不仅仅在房价层面上。尹伯成认为,房地产行业的重组很可能来临。

战线拉得长,囤地静等升值和楼盘在建未收尾,是大部分开发商的共同点。《通知》意在促进开发商提高闲置土地开发速度,进一步降低土地浪费。但是对不少开发商来说,少了银行贷款的后盾,想要立即开始土地开发,几乎不可能。降价售楼以回笼资金是第一步,在目前低迷的楼市状态下,售楼所带来的资金能有多少并不乐观。对于青黄不接的一些开发商来说,只有将无力开发的土地售卖给其他更有实力的开发商。没了土地,对"有地便是王"的开发商无疑意味着踏入死穴,行业内的兼并重组,势难避免。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