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法律法规 >>

商品房新"两书"将实施 住宅装修工程质保两年-地产资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8-13 12:57:35 评论条]

自1998年起沿用了10年的《住宅使用说明书》和《住宅质量保证书》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变脸”。记者昨从省建设部门获悉,新版“两书”不仅增加了节能、住宅性能等级等内容,保修范围也由原来的6项增加成了13项。

与老版相比,新版“两书”体现了三大变化。

增加7项保修内容

新版《住宅质量保证书》将原来6项质保内容细化、充实成了13项,节能、智能化、装修工程等近几年新出现的住宅系统均有了统一的保修规定。其中装修工程质保两年;智能化系统需保一年,如果因产品或施工质量问题出现防盗及对讲系统失灵,建设单位应无偿进行维修;而外墙外保温系统根据所用材料的不同,保修期限为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如果在此期间系统失去保温功能、影响使用安全等,建设单位应无偿进行维修并且必须满足有关规范及标准。此外,新增的保修条款还包括卫生洁具、门窗翘裂,均保修一年,随楼附送的灯具(不含灯泡)、电器及开关保修6个月。

节能形式写入说明书

为了节省成本,偷工减料,徐州一家开发企业悄悄修改了南北墙保温砂浆厚度,中空玻璃也变薄了,南京一家开发企业则在同一期住宅工程中,漏做了一部分房屋的外保温工程。不过,今后开发商再想钻这样的空子可就难了,新版《住宅使用说明书》新增了节能形式的内容,具体包括外墙保温、架空地面、屋面保温、外窗和户门五类,外墙保温是自保温还是外保温,外窗的遮阳形式是怎样的,窗玻璃是中空的还是单层的,都将白纸黑字写清楚,可作为业主今后维权的依据。另据了解,根据《节能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所售房屋的节能措施、保温工程保修期等信息作虚假宣传的,由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五万以上二十万以下罚款。

新技术不再“雾里看花”

地源热泵、太阳能,如今住宅新技术层出不穷,各种“高科技”住宅、节能住宅也越来越多,究竟采用了哪些高科技?从10月起,开发商都必须在《说明书》中一一明示,消费者不再“雾里看花”。据了解,现阶段我省鼓励和推广的技术就包括建筑节能、智能化、太阳能利用、环保节能空调、分质供水、雨水收集和中水回用等,让购房者了解小区用了哪些技术,并加以使用说明,不仅让购房人明白消费,也方便保护和使用。此外,住宅性能认定等级也要在《说明书》中体现。

上网可查“两书”真伪

据了解,为了保证新版“两书”的全面“落地”,自下月起,全省所有新住宅项目都必须采用由建设厅监制、发行的新版“两书”,开发商均不得私自编制、印刷。同时,在苏房网(www.jshouse.com.cn)上还将开通“两书”的查询系统,购房者只要将证书上的编号输入电脑,即可查出所持“两书”的真伪。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