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法律法规 >>

政策:城市拆迁安置有了标尺 安置房不小于旧房-地产资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9-18 22:53:29 评论条]

因为城市建设被拆迁的住户,选择安置房的,新房面积不低于旧房面积,而且今后等待住新房的时间有望缩短,因为拆迁安置房图纸成为拆迁土地出让的前置条件。昨日,郑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拆迁安置用房建设与管理的通知》,安置被拆迁居民有了标尺。

安置房价格——

拆迁居民按经适房价格买

据介绍,拆迁安置用房,是指政府在实施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改造过程中,拆迁国有土地上居民私有住宅和租住公有住宅,定向安置被拆迁人的房屋。

拆迁安置用房建设享受经济适用房的优惠政策,拆迁安置用房的价格由市物价部门会同市房管部门确定,拆迁居民购买时,按经济适用房政策执行。

“但是,由于经济适用房面积有局限,而被拆迁户房子的面积千差万别,因此安置房在建设面积上可以根据被拆迁住户房子的面积,相对灵活建设,可大可小,不局限于经济适用房的面积。”郑州市拆迁安置用房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介绍。

安置房面积——

新房面积不低于拆迁房

对于被拆迁者,最关心的莫过于新房面积和赔偿政策了,新规规定,被拆迁人选择产权调换时,可以购买不低于被拆迁房屋面积的拆迁安置房。

对此,郑州市拆迁安置用房办公室工作人员解释,这句话并不意味着简单意义上的拆1平方米给1平方米,而是具体依据原有住房的面积和市场价来评估,政府给予拆迁居民经济补偿,居民再以经适房价格购买新的安置房。一般来说,被拆的房屋都处于比较好的地段,同样面积的评估价格一般高于新安置房价格,所以基本拆一给一,是不需要再付钱的,群众还可以拿着多出的钱购买多一二十平方米的住房。

但是总的原则是不低于原有面积,具体多少还要根据具体工程定;而那些原住房面积狭小,住新房有的还需要补差价,有的符合低保等条件,享受一定优惠。

工作人员还解释,不低于原有住房面积,也并不意味着可以无限制购买大于拆迁房子的新安置房,购买安置房是有限制的,不允许购买比原来面积多出太多的住房,具体限制政策也是依据不同工程界定。

安置房交房时间——

拆迁居民能更快住新房

目前,很多开发商都是拿到拆迁土地后,才考虑群众拆迁安置房的建设,让群众在外面租房等待时间过长,新规则保证群众早日住上安置房。按照规定,拆迁安置房建设用地以行政划拨的方式供应,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优先安排,并按计划实现土地供应。

开发商想拿到被拆迁房屋土地时,同时要把拆迁群众的安置用房套数、空间布局、套型结构等意见,在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明确。

这就意味着每年年初政府审批拆迁计划的同时,群众安置房的计划也同时获批,使拆迁和群众安置房建设同步进行。

安置房管理——

2年内未卖完政府回购再售

按照规定,被拆迁人应当与拆迁安置用房建设单位签订拆迁安置用房购买合同,被拆迁人购买拆迁安置用房时,应当填写“拆迁安置用房供应单”;未使用的拆迁安置用房不得擅自销售和挪用,若在2年内未全部使用完毕,由市政府回购、统一调配,用于其他拆迁安置或经批准向社会公开销售。

在拆迁安置用房建设使用工作中,监察、审计部门全过程监督。目前市政府宣布成立郑州市拆迁安置用房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拆迁安置用房建设与管理中重大问题的研究与协调,各区也将成立相应的安置用房管理机构,负责辖区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的选址、征地、建设及管理工作。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